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路甬祥:加快科技期刊改革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吴晶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1日在《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两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理事会会议上表示,科技期刊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科技期刊整体上国际化程度较低、影响力不足,应加快改革,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路甬祥说,科技期刊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和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科技期刊在国际科学交流中的学术影响力和受重视的程度总体是偏低的,水平与世界优秀科技期刊相比差距还比较大。路甬祥说,截至2006年,我国公开发行的国际科技期刊数量有上千种,仅次于美国。但这些刊物中有较高学术水平、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著名期刊较少,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科技进程和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近几年,一些国际著名期刊和出版发行机构纷纷进军中国,面对国际期刊质量的精品化,运行的集群化,市场的细分化和竞争的全球化趋势,中国科技期刊面临的竞争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创刊于1950年,代表我国科技期刊的最高学术水平,发表了我国科学家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两刊”的改革中,中国科学院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了“两刊”理事会,为使“两刊”成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具有权威性和一定规模的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献计出力。

  路甬祥强调,“两刊”改革一是要借鉴成功的经验,学习和研究国际著名科技期刊对原创性学术文章的先进出版理念和有效措施;二是要更新观念,实现期刊的国际化,聘任学术水平高、有责任心的主编,组建国际化的编委会,建立高素质的编辑队伍,努力实现稿源的国际化、管理的规范化、编辑的专业化、出版发行的全球化;三是要建立现代优秀期刊制度,实现期刊自主的良性发展,吸引更多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期刊品牌的建设,打造精品期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