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蓝筹拖住大盘暴跌背后的资金之战 增仓煤炭股

  来源:理财周报记者 张景宇/文

    超级主力“敦刻尔克集结号”前保险资金率众撤阵

  恐慌。恐慌并没有稍歇,尽管暴跌有所驻留。

  甚至连不少机构也未曾想到,始于去年10月中旬的调整,竟然成为牛市前半场集结号。

于是一场大逃杀肆意拉开。我们想知道,究竟是谁在主演这一切,而让不少人在原地天天跑龙套?

  理财周报的研究表明,进入3月份,在掩护保险资金顺利撤出后,券商、基金系资金也开始争相出逃,一时间沪深300成份股、基金重仓股、社保重仓股相继成为杀跌对象。

  机构资金日流出30亿元

  由指南针公司分析师雷涛提供的上交所席位和仓位统计数据显示,3月3日至3月18日期间,基金机构进入个股龙虎榜的买卖成交总金额为2614亿元,其中卖出额1423亿元,买入额1190亿元,资金净流出233亿元;券商、保险、QFII等机构交易总额明显小于基金,但减仓手法更为凶悍,在其总成交仅有196亿元的情况下,净卖出金额高达161亿元;通过营业部席位进行交易的各类大中小户,成为主要接盘者,在其20701亿元的上榜交易额中,净买入359亿元。

  由于上交所公布的席位交易数据,仅统计每天进入该所个股买卖前十名席位的交易数据,因此与实际情况间存在较大差异。而通过分类账户口径进行的统计,似乎更能反映出市场的资金流向。

  该所以券基、法人、个人账户为分类口径的统计显示,3月3日至18日期间,券商、基金账户总持股金额减少了343亿元,法人账户持股额减少了427亿元,而个人账户上的总持股金额却增加了770亿元。上述数据表明,至少是在上交所,二级市场的流通股筹码正在由机构向个人投资者手中转移。

  基金增仓煤炭股

  在参与A股市场的所有类型投资者中,手中掌握3万多亿资产的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它的一举一动,直接左右市场的走势。那么,基金在近期都流向哪些板块了呢?

  通过统计各类席位在个股龙虎榜上的交易数据后,人们可以发现,尽管以基金为首的投资者总体上是在加速撤离市场,但在部分板块中仍有加码的迹象。其中,煤炭及炼焦板块是基金资金流入的重点区域,其间其专用席位在该板块上的资金净流入便达到49亿元。

  此外,北京、石油化工、土木工程、白酒、农业龙头、绩优股板块也是基金的重点关注区域,通过龙虎榜席位净买入额分别为20.17亿元、14.97亿元、13.18亿元、11.03亿元、3.66亿元和6.35亿元。反观基金专用席位资金流出榜,基金重仓、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上海板块等大盘蓝筹股集中的概念板块成为重灾区,基金资金流出量从55亿元至90亿元不等。

  不过,即使是基金青睐的板块,它们的投资也是有所侧重。如在煤炭及炼焦板块中,基金席位的绝大部分资金是集中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平煤平安、兖州煤业开滦股份兰花科创潞安环能等少数个股上,流入资金从1.32亿元至18.42亿元不等。而在上海能源安泰集团国阳新能等个股上则有1.08亿元至3.23亿元的资金流出。

  基金、保险、券商意见分歧

  如果对比基金与保险、券商等机构的资金流向人们可以发现,上述机构在看空板块方面有惊人一致的取向,而对于看多板块则有较大分歧。比如几类机构在基金重仓、沪深300、上证50、大盘股、人民币升值概念、社保重仓板块上均处于减仓状态。而在煤炭及炼焦、石油化工、土木工程等基金增仓板块上,后两类机构却在不断减仓。达成看多共识的是白酒、绩优股等少数板块。

  3月12日至3月18日是A股市场加速下跌的重要时间段,基金、券商账户在老白干酒、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中路股份水井坊、兖州煤业、一汽四环上积极加仓,所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增加额从4.41%至10.87%不等。特别是在中国铁建这只个股上,法人账户同期持股下降了4.40%,占流通股比例由15.7%降至11.3%,而券基账户及时接过筹码,持仓占流通盘比例由21.68%增至28.67%。

  航空运输相关个股是券基账户在此期间的主要减仓品种,南方航空厦门空港上海机场三只个股分别被券基机构减持6.45%、5.11%和4.73%的流通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