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机场扩建工程明日建成启用

  胥会云

  2015年上海将全面确立航空枢纽地位

  明天,包括第三跑道工程、第二航站楼工程、西货运区工程以及综合配套工建成在内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将建成启用,此举将推动2010年上海基本确立航空枢纽地位、2015年全面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的战略目标成为现实。

  扩建工程启用后,浦东机场的年设计保障能力将达到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20万吨,年起降49万架次。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城市和区域经济带动了上海航空运输市场的迅猛发展。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吴念祖介绍说,2004年浦东机场年客货吞吐量就全面超过了1999年9月建成的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的设计能力。其中客运21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160万吨。特别是货邮发展更为迅猛,2007年货运量从2002年全球机场第26位跃升至前5位。今年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货运量290万吨。

  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又会放大这种紧张效应。据预测,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给上海带来约1500万人次的航空旅客吞吐特殊增量。届时,上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700万人次,飞行量约为59.2万架次。

  浦东机场扩建工程的建成启用将大幅提升浦东机场的客货保障能力,加快带动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上海的汇聚,这对于加快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国家战略和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航空枢纽是全球主干航线网络中的重要节点和全球航空运输的制高点,2002年民航总局曾提出了要建成1个以上的国际航空枢纽,重点建设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广州新白云三大枢纽机场。

  根据《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上海航空枢纽建设总体目标是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具体来说,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将分为“三阶段”和“三步走”进行实施。2010年基本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建成集本地集散枢纽、门户枢纽、国内国际中转枢纽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枢纽,并创造条件,优先确立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目前我们的中转量还不大,目标是把它提高到30%。”吴念祖说。在航空枢纽建设中,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将共同发挥作用。 “我们充分考虑‘一市两场’的运营模式,将两大机场作为一个整体来构建上海航空枢纽。”吴念祖称,两个机场中,会以浦东机场为主构建枢纽航线网络和航班波,虹桥机场发挥辅助作用,以国内点对点运营为主。

  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德润说,浦东机场有着高效灵活的枢纽运作机制。比如新的航站区规划将第一、第二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形成集中式的航站楼综合体,在航站楼的使用分配上,坚持“一家航空公司只在一个航站楼内运作”的原则。同时,规划预留了两个航站楼之间的捷运系统,方便航空公司开展旅客中转业务。

  另外,第二航站楼利用国际与国内航班波在时间上错开的特点,采用“剪刀叉”式登机桥,使42个近机位中有26个成为国际、国内可转换机位,在国内旅客高峰时段可以将全部42个机位提供给国内使用,而在国际旅客高峰时段可将26个机位提供给国际使用,大大方便航空公司的枢纽运作。

  吴念祖表示,航运中心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中具有首发效应,发展航空物流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优先确立货运枢纽地位。

  2007年,全球两大航空两大国际物流集成商DHL和UPS相继落户浦东国际机场,使其成为全球第一家一个机场同时吸引两大国际货运巨头落户建立地区级国际转运中心的机场,标志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已率先确立了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而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浦东机场扩建工程也将增强机场在长三角中心机场的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另外,上海航空枢纽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还将提高长三角整个机场群对航空公司的吸引力,带动长三角机场群的整体运量增长,实现上海航空枢纽与长三角机场群的协调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 杨乃芬对此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念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