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各方建议:发审创新应成为创业板特色

  在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云集的高新科技园区,涌动着拟上市企业利用创业板进行飞跃的冲动 资料图

  发审创新将成为创业板市场中的主要特色之一。记者从昨日深交所举办的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上了解到,来自创投机构、科技园区、拟上市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代表均建议,创业板发审委应覆盖更宽泛的行业范畴,发审机制应更市场化,发审效率应进一步提高,从而适应对创新经营模式及细分行业企业的发行审批。


  ⊙本报记者 王丽娜

  扩大创业板发审委行业覆盖面

  在创业板发审委员的行业要求方面,中关村科技园区处长刘卫东建议,要保证创业板的标准和创新型及成长型的企业定位,发行审核委员会要有行业专家,而且范围要尽量宽泛。因为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大多都涉及细分的产业领域,即使一个专家能通晓一两个行业领域,也很难通晓所有行业领域,因此发审委的行业覆盖面应该更加宽泛。同时,审核过程中还应考虑到创新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比重、盈利模式以及增长特点。

  对于目前创业板发行审核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刘卫东表示,这还需要有一个摸索和积累的过程。在头一两批发行审核之后,制定出创业板发行审核工作指引给发审委与券商。通过一段发行审核实践,总结出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特点及具体指标,供发审委参考。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也认为,创业板的整个审批制度应该适应多元化行业。现在主板和中小板基本是围绕制造类企业,一些创新经营模式的企业,或者不断涌现出来的高端服务业都纷纷选择到海外上市,其中有的企业可能是因为海外市场对创新类项目更看好,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些企业在境内上市受阻。

  为了提高创业板发审委的行业覆盖范畴,与会代表还表示,发审委可以充分利用外脑的作用,或者在不同的具体发审案例中引入不同行业的专家。广东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星国认为,可以建立庞大的细分行业专家库,发审委行业专家委员可以不固定,根据细分行业从专家库里抽取,而财务专家、经济专家可以固定。靳海涛还说,创投行业组织,比如创投公会、创投协会的代表可以参与创业板的发审工作。

  进一步提高发审效率

  在发审效率方面,与会代表表示,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发审的效率,简化发审程序,缩短发审时间。目前的发审效率有待提高,据一位与会代表表示,一家资质不错的国内企业因发行审核时间较长,审核没通过,结果现在变成了外资控股企业。有与会代表建议,将发审时间由原来的3个月改为2个月,将原来需要2/3委员通过的要求改为1/2委员通过,并建议发审程序尽量简化。

  在发审机制的市场化方面,大连金融办主任曹煦认为,既然创业板是一种全新机制,而且主要面对创新高科技企业,创业板审批机制就应更市场化。企业的发行应该参考投资者及市场因素,对此可以借鉴国外的做法。

  看点

  1

  高新科技园区企业欲借创业板腾飞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在成长型和创新型企业云集的高新科技园区,涌动着拟上市企业利用创业板进行飞跃的冲动。众多高新科技园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支持创业板推出。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表示,一直非常关注创业板的推出,对高新科技园区的发展非常重要。她介绍说,西安高新区从小企业到国有控股企业,在内地或者香港上市一下融资几十亿元、上百亿元的企业都有,高新区又出台了鼓励性政策,这个政策刚开始曾想着覆盖所有的上市公司,后来经过讨论后,变成主要针对中小企业。

  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学坤说,一直在配合企业做一些工作,西部大量企业都盼着创业板的推出,根据目前的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来看,当地符合标准的企业很多。

  中关村科技园区代表刘卫东说,中关村将积极组织中关村的企业到创业板上市。借着推出创业板的机会,北京要学习江浙、广东等地政府在积极组织企业上市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加大对企业的领导和扶持力度。另外,还要加强和深交所的合作,加强对企业资源的挖掘。

  高新科技园区内的创业板上市资源非常丰富,仅中关村科技园区一家园区内就至少有300家企业可以作为创业板重点上市企业培育。刘卫东介绍说,根据2007年底的数据,中关村收入过亿元的非上市企业有700多家,2007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大约有500家。按照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有关规定,经过大致测算,中关村符合条件的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至少有300家企业可以作为创业板重点上市企业培育,所以上市资源是非常丰富的。

  2

  创业板应考虑上市企业期权制度创新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对于以高成长和不断创新为特征的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来说,人才无疑成为企业持续增长最重要的因素。为了留住人才、稳定队伍,期权安排是重要的激励工具,但是,目前在我国A股市场上市的企业都是在上市以后才能做期权,而上市后股价如果过高则很难起到激励的效果。对此,创业板拟上市企业呼吁,在上市前应被允许进行期权安排,为企业的快速增长插上腾飞的翅膀。

  天涯在线公司董事长邢明说,目前该公司还没有期权方面的安排,因为国内基本上是上市之后才能做期权,但这不符合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规律。他建议相关方面考虑创业板对上市期权的安排。

  联想创投董事长王能光表示:“如果我们对创业公司持续增长有信心,实际上就要对高管的稳定有要求,或者高管的股权在未来3、5年的转让限制。”因此,他建议,创业板可以给上市企业人才队伍一个发展的空间,而不是一个套现空间,有一些期权计划只能使团队改善条件,但不是大规模套现。“所以在高管稳定、股权限制上应该考虑,这样保证了上市后,投资人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西安联合信息董事长李涛表示,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企业增长中占有重要作用,从法律上解决期权问题非常重要。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无疑将给快速增长的企业添加一双更为有力的翅膀。

  宝德网络董事长李瑞杰说,宝德网络公司是做网络游戏的,最近计划上创业板,期权问题也是该公司碰到的一个最大困惑。因为网络游戏主要是研发,全是工程师、程序员在做,稳定人才队伍非常重要,现在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关于期权方面的说法。

  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代表也提出,高新技术企业一般在上市前做股权激励安排,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发行时怎么来做期权,需要相关方面尽快出台指引。

  3

  境外上市企业期望回归创业板

  ⊙本报记者 屈红燕

  记者昨日在参加深交所举办的座谈会时了解到,随着创业板即将推出,一些曾经远走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流露出回归的愿望。

  中关村科技园区代表刘卫东说,由于前些年国内市场不好,很多企业都是做好了境外上市架构,目前像开曼群岛等一些境外注册的企业有400多家。中关村管委会通过和这些企业接触,了解到这些企业有相当一部分准备转回创业板上市。

  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表示,希望创业板支持已经把架构放在境外的或已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回来上市。西安联合信息董事长李涛也有同感。他说,很多企业因为等不及创业板的推出、等不及审批的复杂过程,就到国外上市了,其实它们非常想回来。他建议,相关各方研究已在境外上市企业回流的问题,这块也是创业板一个很大的资源。

  4

  创业板不能变成“小小板”

  ⊙本报记者 王丽娜

  深交所昨日举办了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会上,来自创投机构、科技园区、拟上市企业以及政府部门的代表均表示,从创业企业的定位上看,创业板不是、将来也不能变成“小小板”,否则不但会损害企业的形象,也会影响创业板的未来发展。

  对于创业板的定位,与会人士表示,创业板不是“小小板”。创业板跟中小板有鲜明区别,创业板是服务于成长性的创业企业,特别强调成长性,创业企业本来有一定的规模,而且其盈利模式还在成长过程中进行了新一轮创新。同时创业企业还要紧紧围绕自主创新战略,自主创新既包括高科技专利,也包括创新性的服务。

  有与会人士同时表示,中国的创业板不是海外的创业板。与海外创业板相比,我国的企业资源已经具有几十年的基础,在市场资源条件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现在才用资本市场来帮助这些企业发展,海外的一些创业板市场是在上市资源已经用得非常足的情况下才开设创业板市场,所以上市资源背景区别很大。据介绍,全球前十大经济体当中,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国家或地区都已经有了创业板市场。全球现在有40多家创业板市场。其中有13家是在2002年后新设立的。

  浙江金融办主任丁敏哲在肯定了创业板定位准确的同时表示,不能简单地从“规模较小、经营风险高”等创业企业的特点将创业板理解成“小小板”。他建议,希望创业板能够参考纳斯达克的道路,即不只容纳创新性、成长性与规模较小的企业,在企业规模变大后,仍然能够留在这个市场。

  上海同济同捷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雷雨成建议,创业板条款中一定要明确创业板不是“小小板”,上市企业应该是具有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而不是那些达不到中小企业板规模的企业都可以进入。国内目前的创新企业都比较小,所以创业板门槛比较低是对的,但是该类企业规模扩大后也不退出该板块,就像纳斯达克市场上仍容纳了IBM、微软等企业一样。

  “创业板本身应该有层次,能够容纳大、中、小型公司,这样才能降低创业板的风险。”北京碧水源公司的代表何愿平表示。据他介绍,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超过7000万元,现在已经达到了中小板的上市要求,但是该公司有兴趣到创业板上市。

  5

  创业板制度设计应留有回旋空间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在昨日深交所举办的创业板首发管理办法创业企业和创投机构座谈会上,有与会人士认为,应该站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竞争战略、国家自主创新的核心战略、中国经济发展史、思想解放等四个视野看待创业板市场。创业板不是“小小板”,中国的创业板不是海外的创业板,与它们相比在市场资源条件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有与会人士说,首先要站在经济全球化和国家竞争战略的视野来看待创业板市场的推出。现在,国家之间竞争其中很重要一条是看是否拥有一个多层次的、强大的资本市场作支撑。其次,要站在国家自主创新的核心战略的视野看待,创业板市场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优化带来推动、促进功能。再次,要站在中国经济发展史的视野看,创业板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四是,要站在经济领域当中思想解放的视野看待创业板市场的创新。考虑到中国创业企业新特征、新变化、新需求,创业板在制度设计上要留有回旋的空间,要有勇于、善于创新的精神。

  与会人士表示,创业板不是“小小板”。创业板不是规模上比中小板小,而是定位于服务成长性创业企业,特别强调成长性,并且紧紧围绕自主创新战略。此外,中国的创业板不是海外的创业板,与它们相比,中国在市场资源条件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介绍,现在全球有40家创业板市场,其中有13家在2002年新设立的。全球前十大经济体除中国外,其他都有创业板市场。中国面临跟国外非常不一样的资源背景,中国具有几十年的企业资源积累。

  与会人士还表示,创业板应充分发挥市场化的筛选机制功能,尽量少走弯路,尽量做到风险基本可控,包括控制企业经营风险和做好投资者教育。

  6

  如何对创业企业进行合理估值

  ⊙本报记者 屈红燕

  创业板将来推出之后,能否对上市企业进行合理估值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创业企业具有高成长性,不能单纯地根据传统市盈率指标对其进行估值,比如,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市盈率达到200倍,阿里巴巴在中国香港上市首日市盈率达到300倍。

  天涯在线公司董事长邢明说,网络企业属于典型的拥有创新经济模式的高成长企业,现在中国的网络公司大部分都在境外上市,其中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有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他表示,市盈率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希望相关方面考虑一下,成长型公司的成长性非常强,希望不要拿传统的市盈率来对创业板企业进行估值。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北京)合伙人杨飞表示,百度上市那一年没有利润,但是根据预测利润,当时上市那一天最高是1000多倍市盈率。但百度连续13个季度维持100%的增长,这种持续性的高增长是资本市场存在的基石。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市盈率关系到企业的筹资金额,也关系到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但是创新企业的高成长性,很难用传统的市盈率进行估值。怎样理解创新企业的成长模式、怎么帮助其发行定价是相关机构都必须认真研究的。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卫东 | 靳海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