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深圳首发全国通用社保卡

  深圳市10名企业员工代表和企业代表,从深圳市劳动和保障局局长管林根手上接到了全国首批47张社会保障卡。

  深圳政府在线昨日发布的消息表明,从3月3日起,深圳市发行具有"一卡多用"和"全国通用"等特点的社会保障卡,并计划3年内将参保人原来持有的深圳市劳动保障卡或深圳市职工社会保险证全部过渡为社会保障卡。

  就在两会期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透露,要在2008年、2009年,经过两年的努力,在全国各省都实现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

  全国社会保险联网后方可通用

  深圳市当天首发的社会保障卡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IC卡)。其标准功能包括:一是信息存储功能;二是凭证功能,可作为就医和办理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险各项业务的凭证;三是查询功能,可查询持卡人劳动就业和参加社会保险及社保个人账户积累等情况。更重要的是,在将来全国社会保险联网以后,社会保障卡可全国通用。

  全国社会保险何时联网?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指,目前正在调研,要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要出台成熟的跨省市的人员流动的养老保险和其他保险关系的转移和接续的相关办法,他预计相关办法在今年内就会出台。同时他还表示,在出台了养老保险、其他保险关系跨省市转移接续办法之后,再加上全国养老保险信息网的建设,就有条件在全国实行社会保险卡的"一卡通"。

  深圳社会保障卡的使用有效期为10年,卡内主要的信息包括持卡人的姓名、性别、卡号、电脑号、公民身份号码等。社会保障卡主要作用包括识别持卡者在劳动保障各项业务中的合法身份,并作为办理劳动保障业务的电子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报销医疗保险费用;可以凭卡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可以凭卡到相关部门办理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手续,申领失业保险金,参加就业培训;可以凭卡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和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等。持卡人可通过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的读卡设备,查询本人的基础信息和养老、失业、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信息。

  深圳实验打破"划疆而治"

  深圳是全国劳动人口集聚程度最高的几个城市之一,流动人口与户籍人口严重倒挂。年前包括深圳在内的沿海各地出现的"退保潮",其根源就是社保制度的"划疆而治"。"退保潮"的主力军就是这些灵活就业人员,全国通用社保卡的发行对象就包括参加深圳社会保险的这些人员。

  除了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卡发行对象还包括参加深圳市社会保险的在职人员、在深圳市社保机构领取养老金或失业保险金的退休人员和失业人员、低保对象、参加深圳市少儿医保的少年儿童等。

  另深圳社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07年底,深圳社会保险参保人已经达到770万人。深圳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参保人原持有的磁卡全部过渡为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申请制作程序与原深圳市劳动保障卡申请制作程序相同。

  目前中国社保体系实行的是省级以下统筹,劳动者的社保关系在跨省转移、接续等方面存在着政策性壁垒。

  事实上,在东部沿海人口流动比较大的地区,对流动就业的人而言,所参加的各种社保账户不能随其就业地的改变而自由流动,于是"退保潮"也就随着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而风生水起。停留在县市级统筹层次的社保制度,不仅妨碍了社会共济功能的发挥,也制约了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公共政策学系主任郭巍青教授认为,社保账户全国联网在技术上好解决,但社保"全国通"问题的关键在于社保基金涉及到地方利益、部门利益之间的复杂博弈,而且各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因而各地社保金的标准也不同,如何确保社保流动不至于产生新的利益失衡就成为社保全国通的难点所在。

  郭巍青分析,深圳成为中国首个社会保障卡发行的地方,有其必然的因素。一是深圳流动人口多,有推动社保全国一体化的迫切要求,再者,深圳也有这个财政能力进行试点。

  郭巍青认为,要真正实现社保全国通,必须中央协调统筹以平衡各地的差异,并且出台的相关政策制度要保持连续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