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权激励:万科的“同甘共苦”

   2006年3月,万科A(000002)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成为股改后首家正式出台管理层奖励具体方案的企业。

  万科《2006-200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主要内容为:年度激励基金以当年净利润净增加额为基数,根据净利润增长率确定提取比例,在一定幅度内提取。

提取门槛如下:净资产回报率至少达到12%以上;净利润至少比上一年度增长15%以上;行权时,股价要高于去年的价格。

  据了解,上述方案一出台便引起了市场强烈关注,喝彩者占大多数,当然也不乏质疑者。万科总经理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这一方案称之为“同甘共苦”。而王石更坚信:“目前没有比万科更苛刻的持股激励方案。”

  “我们深知获得投资者的支持很重要,因为‘股权激励’是股东奖励你。所以,我们做方案时,第一要考虑的是股东对我们有什么要求。”郁亮如是阐述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制定的出发点。

  在谈到具体方案设计时,郁亮介绍说,首先,股东要求公司持续增长是理所当然的;其次,管理层激励基金从业绩增长里面提取,不从原来基数里面提取,不仅兼顾了管理层和股东的利益,而且保证了公司业绩不会因为激励基金的提取而滑坡。在具体指标上,股东担心管理层乱圈钱摊薄利润,所以他们关心定向回报率。一般来说,行业平均标准为7%-8%,而万科平均是10.5%-11%,最高一次超过12%,所以我们就按12%执行。另外,股东还会关心每股盈利,我们就保证每股盈利每年增长15%以上。

  此外,还有一个更高的要求:第二年的股票均价比上年高才可以得到股权。有些投资者都觉得这么做不合理,比如大盘下挫严重,万科只是小跌,那也是不错的成绩了,但我们不这么想。股票均价比上一年低,说明投资者套牢了。那凭什么我们可以欢乐过年呢?我们凭什么旱涝保收呢?在现在中国投资者对股价还特别敏感的时候,管理层应该表现出和投资者同甘共苦的决心。

  或许,正是因为万科在股权激励方案设计时,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以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为中心,处处以公司管理层和投资者的“双赢”为目标,才有了这份“同甘共苦”的方案。(牛 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郁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