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万科正式报名举牌国投房产49%股权

   扑朔迷离的“深国投出售旗下国投房产49%股权”一事有望云开雾散。

  昨天,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下称“万科A”)证券事务代表梁洁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万科已经报名举牌,目前,股权出售的公开挂牌时间尚未截止。

  此前不久,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国投”)悄然剥离了旗下的优质房地产业务,将其所持深圳深国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投地产”)49%股权悄然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挂牌价格为7.35亿元。

  梁洁昨天解释,万科举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看中国投地产的土地储备。深国投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06年底,土地储备面积达95.53万平方米,可建面积143.4万平方米。

  “土地是根本,未来谁拥有土地谁就在房地产业拥有话语权,万科的野心是巨大的。”易居(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叶颖昨天表示,近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与140多万平方米的可建面积是这次公开挂牌转让最重要的资产,表明其未来数年的可持续开发能力和赢利能力可以获得保障。

  “原股东不放弃优先受让权。”该公开挂牌转让项目的受托会员上海银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系人杨健此前曾告诉记者,主要是深国投要换取新的金融营业牌照,所以需要及时清理该项业务。而杨健昨天在电话里对于外界的猜测选择了沉默。

  挂牌文件对于受让人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提出了苛刻的规定:公司或其控股子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在深圳有房地产开发资源优势和房地产开发成熟经验;在资本市场具备较强的融资能力和成功的融资经验;注册资金在40亿元以上、总资产在400亿元以上;财务状况好于行业平均水平;资信等级为AAA级;有较强的支付能力,提供银行现金20亿元以上的证明等。

  对于深国投7.35亿元清仓旗下的地产业务,原股东不放弃优先受让权以及受让人应当具备的各项苛刻条件共同引发了坊间不少猜测。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华润将会把国投地产置入ST华源(600094.SH),用来拯救ST华源的危机,但ST华源发布公告宣布“控股方并无此打算”。

  新加坡仁恒置地集团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此次挂牌出让深国投房地产业务是华润系内部整合非主营业务的一场序幕。

  坊间流传的另一则传闻是国投房产49%股权所对应的优质地产资产或将注入万科,或是华润系的华润置地(1109.HK)。值得注意的是,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深国投51%股权,而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是万科A的大股东。

  有媒体消息称,目前,仅有万科A一家举牌竞买,如囊中取物。如若如此,这使得国投地产的最终归属从扑朔迷离变得柳暗花明。

  国投地产是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知名品牌,自1993年以来在深圳开发地产项目,2006年实现净利润2.09亿元。深国投的股东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国资委。其主要投资控股、参股企业包括国信证券、国投地产、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健 | 梁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