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中国贸易报 王金玉:中国制造已成为世界级名片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梦 杨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

无疑,北汽福田汽车这个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自主品牌,仅用11年的时间在科技研发、品牌增值、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与全球市场多方位资源整合,其思路和实践与国家的战略思想一脉相承。

  2月22日?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由本报参与,搜狐网牵头组织中国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华工商时报、第一财经日报等19家权威媒体组成的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走进福田汽车?共同探访“中国制造”发展之路。座谈会上,福田汽车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金玉率高层管理人员,就“中国制造”的发展问题,与巡访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制造”让世界认识中国

  王金玉指出,今年中国将首次举办奥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行业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数字就说明了这点,一个是中国对外出口排在全世界第三位,我们国家出口主要是制造业的商品。第二,中国到2006年前后工业化指数达到了50%左右,到了工业化中期、末期,特别是随着中国汽车产业高端制造业的崛起,中国制造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人现在引以为豪的就是中国的制造卖到全世界的产品,中国的纱布,中国的T?shirt,中国的衣服,中国的食品,中国的家电,中国做的各种半成品,中国的汽车等。即便品牌不是,但卖的也是我们中国制造的产品。现在全世界大品牌里中国占很少,事实上每件商品后面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大家不要认为生产轻工产品是耻辱,什么事都一步一步走,什么事都是一个过程。不仅仅是促进经济增长,解决了就业,还为世界做贡献,提供了廉价的质量合适的产品。一句话,制造业已经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中国制造”敢与世界挑战

  福田汽车公司1996年8月28日成立,员工2万多人,从成立以来到今年进入第12个年头,累计产销汽车超过220万辆,创造中国汽车工业超过200万辆的记录。截止2007年,福田汽车连续四年位于中国商用车第一位,累计销售收入超过一千亿元,向国家上缴税收40亿元,是目前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就商用车来讲,世界排名第二位,奔驰车位居第一。

  福田的创业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次创业是1996年成立到2000年,叫四年三大步,解决了几个事情,一个是1996年成立公司,二是1998年上市,三是拿到了汽车目录。1999年从第一款小卡的推出,到现在轻卡在市场占有率最多的。这个阶段最大的特点是专注于单一产品,当时的资源条件不具备,我们只能有一个轻卡,做一个单一的产品。第二阶段2000年到2005年,实现了全系列商用车发展战略,从单一的轻型卡车产品发展到全系列的卡车,成长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第三个阶段从2006年到2010年,整体的方针是全球化的战略。现在正是第三次创业的攻坚阶段。

  王金玉强调,福田公司是做农用车的,2000年以前跟新闻界有很好的沟通,新闻界当时对福田农村市场开发做出贡献。2000年以后,我们做汽车的时候,由于以前对农用车的传播太到位,对汽车的市场销售产生了影响,我花了若干的时间、精力和成本扭转这个形象,这也是靠新闻界大力支持,现在从客户、社会公众都承认福田公司是一个国内特别在商用车方面是一流的汽车公司,消费者不仅仅是买我们的产品,一年卖40多万辆,更重要的是非常喜欢我们的产品,质量比较好,价格比较合适,品牌非常好,其他的高档产品大批量投放市场,特别进入2008年以后,高端产品增长幅度远远超过传统产品。这点要感谢媒体的朋友们,我直接跟大家交流的机会不是很多,但是我们福田团队的其他成员跟大家有非常好的交流。过去两次不同的战略定位,特别在战略转型和调整过程中,如果没有媒体朋友们的理解和支持,把我们的企业推向客户,推向社会公众,就没有两个阶段的发展,也不会有我们较大的战略调整的成功可能性。

  “中国制造”赢来民族品牌的尊严

  福田汽车的自主创新。经过多年的实践,并经过有关专家业内人士包括领导部门对我们的总结,形成了自主创新的模式,叫集成知识,链合创新。所谓集成知识,链合创新就是充分整合、消化、吸收世界先进的战略、技术、运营、营销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形成企业特有的知识资产,并将这种特有的知识资产转化为管理技术,运用到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从而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知识集成和创新在福田有一个相对广义的概念,既包括技术、管理、营销、品牌方面的知识集成,同时与之相关联的全球人才集成、全球资源集成等方面,这也是集成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才能促进产业链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王金玉的信心也是福田人的信心完全来自于30年,在中国制造这个世界最大加工厂的成功品牌与市场运作。目前日益强大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影响世界经济的格局和世界经济趋势的走向,中国已经从“中国制造”快速向“中国创造”转变。各国的汽车企业在把产品不断推向中国市场的同时,国际的一些顶级汽车巨头也频频的向福田汽车抛出了橄榄枝。由于“奔驰”青睐,更使得福田汽车一直在着力打造的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而在熟悉福田的人士看来,这种全新合作模式的尝试,则是福田汽车国际化战略升级的需要。而在熟悉福田的人士看来这种全新合作模式的尝试,则是福田汽车国际化战略升级的需要。据了解,5年来与奔驰公司的认真谈判,已经让全世界见证福田汽车走国际化高端战略品牌的坚定信心。此外自去年正式启动新全球化营销战略以来,记者上周获悉,2007年福田汽车整车出口超过3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据悉,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福田的出口形式将实现建设合资工厂的突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