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济型酒店应回归商业本质

  乐琰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早在如家登陆纳斯达克、一夜之间造就了4个亿万富翁的那一刻起,人们就开始盲目地认为,经济型酒店是一部“富翁制造机器”。

  纵观市场,在当前中国经济型酒店投资热潮中,主要有两类人,一类是短期投机做大上市或转手套现的人,另一类是拿出自有资本,准备把酒店业当作一番事业来干的人。

  出于各种原因,种种美化经济型酒店的言论开始满世界飘荡,如“经济型酒店的客房出租率普遍都在80%以上,节假日更是高达90%以上”,“经济型酒店毛利率在50%左右,甚至高达65%……”,“三年收回投资”等等。

  这使绝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型酒店是一个高出租率、高经营利润率和高投资回报率的“三高”产业。因而,各方风险资本,包括民间热钱争相加入了这场疯狂游戏。中国大地上,一下子出现上百个经济型酒店品牌,才会有了“抢楼”和几家经济型酒店毗邻而开的火爆场面。

  在这些涌入者中,相当大一部分人有着很强的短期投资心理。上市成功了或者被收购了,自己就能大赚一番。失败了,自己也不会有多少损失,输的是其他风险投资人。

  于是,泡沫出现。但机会也同时存在,市场依然有上升空间。

  7天的七大理由并非没有道理,锦江之星和格林豪泰也承认整体旅游市场未来的走高趋势,日前大摩或将全资收购莫泰的传言似乎也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但这些机遇属于真正的专业酒店经营者。在行业出现泡沫的情况下,行业需要及时从以“跑马圈地,占领资源”的数量发展模式,回归到“服务好客人”的商业本质上来。

  如今的经济型酒店行业被误解为一部资本运作套利的机器,却忽略了服务业的商业本质,有些企业过多的关注资产规模,却不懂得酒店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只有到位的服务才是提高经营性利润的关键。一旦行业洗牌、一旦资金链断裂、一旦……到那时,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只能打价格战,而得不到优质服务的客人最终当然选择“用脚投票”,这些企业便要吞食自己种下的“苦果”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