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吉林管采分离划上圆满句号 政府采购运行更规范

  日前,从吉林省财政厅传来一个好消息:全省50个市、县全面实现管采分离,体制难题得到了彻底破解,政府采购运行轨道更加规范。

  政府采购工作难不难?难。在诸多难点中管采分离工作这一难,着实让吉林省政府采购办主任李铮曾经很挠头,不过遵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从大处着眼,再难也要理顺政府采购管理体制的原则,吉林省凝心聚力,跨过三道坎,实现管采分离。

  动真心思,跨过思想认识的坎。思想阻力大,是实行管采分离的第一道难题。吉林省政府采购中心在2000年成立之初就设在了财政部门,并且县(市)大都与采购办合署办公,人员也是在财政内部调剂配备的,这种工作模式运行了多年。要实施“管采分离”,思想上的问题就出来了,县(市)财政部门态度不积极,认为由财政行使监管和执行职能,沟通顺畅,快捷高效,工作比较顺,没有必要分离;在采购中心工作的干部大都在财政部门工作多年,从情感上,从事业发展上都不舍得离开财政;最重要一点,“管采分离”涉及机构、职能、编制等方面问题,不是财政一家的事,财政不能当出头的椽子。

  省政府首先亮态度,将国家《关于全面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转发各市、州、县(市)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采购“管采分离”工作,加强领导,采取措施,务求实效。省财政专门组织召开会议,论道亮剑:一是统一思想。实行管采分离是《政府采购法》的规定和要求,是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财政部门要带好这个头。二是强调组织原则。干部对财政工作有感情是好事,但个人要服从工作需要。三是立军令状。在全系统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度,到2007年年底,必须理顺政府采购管理体制。通过深入工作,加大措施,思想得到了较好统一。县市纷纷表示,财政是社会聚焦的重点部门,要着眼全局,克服困难,加大措施,搞好协调,全力推进管采分离改革。

  下苦功夫,跨过理顺机构、职能的坎。2007年底前,吉林省省级和大部分市(州)都完成了“管采分离”,但县(市)政府采购机构设置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有的集中采购机构没有从财政部门分离出去;有的集中采购机构与政府采购管理机构合署办公;有的未设集中采购机构;有的未设管理机构;有的管理机构与集中采购机构均未设置,由其他科室代管等。

  这些比较复杂的情况无疑给管采分离改革增加了难度,面对困难,吉林省财政不等不靠,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强势推进管采分离改革。2005-2007年连续3年把推进管采分离作为全省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成立了由主管省领导挂帅,财政部门牵头,发改委、监察厅、政务协调办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协调组,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全省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的意见》、《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协调组年度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由全省市、县政府主管财政工作的领导同志以及财政部门、监察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现场会,对长春市等县市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剖析和推广,比照做得好的县市,进一步研究管采分离改革措施。

  全省财政工作会议每年都把推进管采分离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并列入全省财政工作要点。省财政与有关部门一道组织人力,深入全省40个县(市),逐地进行摸底,对改革中涉及的职能、编制、人员安排等棘手问题,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提想法,提建议。各县市财政部门也都积极向政府汇报管采分离改革进展情况,加强与各方面协调配合,倾力化解工作中不断出现的难题和障碍。

  花大力气,跨过步伐不协调、局面不均衡的坎。由于改革力度等方面原因,吉林省管采分离改革快的快、慢的慢。快的县市就差捅破一层窗户纸,慢的县市才刚刚上路。为打破这种参差不齐的局面,省财政抹开情面,甘当碎嘴婆婆,在全系统建立了政府采购“管采分离”改革进展情况专人负责和日常调度、通报制度,重点调度县(市)推进管采分离改革采取的措施,进展程度,遇到的问题,下步安排等,实行7天一调度,10天一通报,表扬推进较快的市县,批评推进不力的市县。同时,响鼓重槌,把县(市)“管采分离”改革完成情况与财政专项补助和工作考评挂起钩来,凡是不能按时完成“管采分离”工作任务的市县,省财政不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所在市县财政部门及领导不能评优……重压与利益并举的财政手段,催生了县(市)强烈的内在潜能,强措施、赶进度,管采分离改革不断深入直至彻底完成。

  潮落潮起,云开日出。经过奋力跋涉,吉林省较好地完成了管采分离改革任务,改革的成效持续体现到了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上来,去年,吉林省采购范围深入到货物、工程、服务领域,完成采购额82亿元,增长31.2%。

  

  短评

  分离为了什么

  □ 颜晓岩

  今天,政府采购管采分离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其分离的目的和目标依然值得大说特说。分离为了什么?管采分离,不是简单的机构挪位,其目的是为了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

  目的清楚了,那目标呢?集中采购机构从财政分离出来,要挪到哪个位置上呢?是只要从财政分离出来无论挂靠哪儿都行吗?目前全国集中采购机构从财政分离出来有多种不同的归属:有挂在省级机关的,有挂在成套设备局的,有挂在商务厅的,有挂在省政府的……由此可见,大家对管采分离后,集中采购机构定位的认识不统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导致一个机构有五花八门的归属。

  其实《政府采购法》第60条就已明确规定集中采购机构的定位:与行政机关不得存在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益关系。按照法的规定,我们来分析它最终要实现的目的。说白了,集中采购机构从财政分离出来不是最终目的,其最终目的是让财政部门行使监管职能时“无牵无挂”,依法履责;让集中采购机构不受干扰地履行政府采购操作职能;最终建立规范的管理职能与操作职能相分离的监管体制,建立职责明晰、协调有序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

  对照法的规定,集中采购机构应直属同级人民政府,对政府负责,接受同级财政部门、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管理。

  吉林省和其他已完成管采分离工作的省市值得肯定,因为它们迈出规范运作所必须的坚实一步。紧接着,应乘胜前进,进一步完善“阳光采购”的机制。

  今年是《政府采购法》实施迈入第6个年头,法从颁布实施开始就明确要求管理职能和操作职能相分离,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已实现管采分离,但此项工作至今未能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目前仍未管采分离的地方都有很多自己的理由。但是即使有千万个理由,管理职能和操作职能相分离这道“坎”终究是要迈的。吉林省管采分离的做法值得借鉴。

  管采分离与大部制改革的真义有相同之处:明晰职责,管理、执行、监督相分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