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嚣张与对抗:古井集团腐败窝案侦破纪实

  2月28日,古井集团原副总裁李运杰因受贿索贿200多万元在安徽省亳州中级人民法院受审。这是古井集团腐败窝案中受审的第七名高管。

  包括原董事长王效金在内的11名古井涉案高管将要或已经走上审判台。办案人员指出,在承担国有财产的看护人与追逐商业利润的企业家这个“双重角色”时,国企掌权者在主观客观双重因素的影响下,沦为了“监守自盗者”,类似现象值得深思。
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承办古井窝案的亳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故事。

  古井集团窝案取证侦破艰难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初步查明,王效金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有关广告公司、酒厂、商贸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贿赂,受贿数额达数百万元,为行贿人在广告业务承接、产品供应、货款支付、经营代理等方面提供便利。

  1985年,36岁的王效金进入原亳县古井酒厂工作,2年后被提拔为厂长。上任两年,他引发了一场震惊全国的“白酒革命”。在此后10多年时间里,古井酒厂从一个小型酿酒企业变成拥有数十亿资产的大型集团公司。王效金也从一个酒厂厂长走上了古井集团董事长、总裁的位子。缘于古井,王效金被一度放大,各种光环不可胜数。然而,王效金的失败亦起于古井,起于“一把手”权力的缺乏监督和私欲的膨胀。2007年4月,王效金被纪检部门调查。古井上下,一片哗然。

  王效金的落马,犹如多米诺骨牌的倒下。此后不断有古井高管被找去谈话,紧接着被要求配合调查。一些离开古井集团四、五年的人也牵扯其中。2007年,古井集团管理层几乎一直在经历“大换血”的阵痛。古井集团先后有11名高管被查处。

  “意志的比拼,智慧的较量。”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如此形容古井腐败窝案的侦破过程之艰难。检察机关的办案人员说,古井窝案影响大、案值大且案情复杂,侦查策略运用是否得当,直接决定着侦查活动的成败。

  侦查人员在对犯罪嫌疑人的初步问讯中获悉,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甘绍玉在任职期间先后涉嫌收受20余名客户贿赂270.8万元及6万港元、1.6万美元;古井销售公司原总经理朱仁旺涉嫌114次收受30余名客户贿赂213.8万元人民币以及0.9万美元。其他案件行贿人也从十多人到几十人不等。

  这些行贿人分布范围分散,有的是广东、浙江、山东的老板,一些人身价数十亿,经常在国内国外飞来飞去。检察人员与行贿人的接触很困难,要一个个地核实材料证据绝非易事,取证工作难度很大。反贪部门办案人员全部出动,兵分数路,与行贿人直接接触。

  甘绍玉案中的浙江某公司董事长,一直顾虑重重,证言反反复复,侦查人员多次进行政策与法律教育,本已表示愿意说清问题,但一接触到正题又再次犹豫。侦查人员在无数次的耐心劝说后,才获取了该案关键证据。

  古井集团原副总裁刘俊德受贿案涉及证人众多,仅深圳的一个公司内就有证人近20名,由于担心惹火上身或害怕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等种种考虑,他们不愿意如实作证。反贪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威之以势,对相关人员实施攻心策略,才攻破一个又一个的“堡垒”。

  古井集团涉案高管多人曾对抗侦查

  在古井集团腐败窝案中,几乎每一个案件的侦破都是一个曲折复杂的故事。

  2月20日,亳州中级人民法院。“山东省烟台华市XX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国武先后4次送的8万元人民币中,有6万元是礼尚往来。”刘俊德辩解说。“那么你给他送过礼吗?”公诉人问。“没有。”“你没有给他回馈,怎么叫礼尚往来?”公诉人的发问,让刘俊德答不上来。他只好选择沉默。

  如果说刘俊德在庭审中的狡辩掩饰是苍白无力的,那么甘绍玉、郭新民、朱仁旺等人案件则略显曲折。甘绍玉原是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辞职后,到上海成立了另一家酒业销售公司,担任董事长直至案发。离开古井集团已有多年,甘绍玉原以为不会再有人知道自己在古井集团时的受贿行为。可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甘绍玉仍被从上海抓回了亳州。沦为阶下囚的甘绍玉很不甘心,对检察人员的抵触情绪强烈。经过检察人员的多次耐心劝导,甘绍玉才卸下思想包袱,开始陆续交代自己受贿的情节,并积极向侦查人员提供其他犯罪线索,争取立功。

  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郭新民面对侦查人员时,气焰嚣张,没有对自己的罪行有清醒的认识,被检察机关以“泰山压顶”之势,创设威严讯问环境,最终不得不坦白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在古井集团腐败窝案中,古井销售公司原总经理朱仁旺是一个特殊的人物。朱仁旺虽然职务不高,但因为他是古井集团原董事长王效金的妻舅,这一特殊关系使得他在古井集团内部的地位非同一般。在接受侦查人员的问讯时,朱仁旺显得极度失落,精神恍惚。侦查人员对其例外处理,晓之以情,巧妙稳定了其情绪。最后,朱仁旺如实供述了自己先后涉嫌受贿213.8万元人民币和0.9万美元的犯罪事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效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