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暂缓出售四环医药 中关村咋想的

  ⊙本报记者 徐锐

  “调整产业结构,明确主营业务,清理非主业资产,集中资源做大做强房地产开发与建安施工业务。”这是中关村当初决定向控股股东出售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环医药”)100%股权时所阐述的原因。

如今,中关村已通过资产置换完成了相关房产资产的注入,但公司此时却决定暂缓出售四环医药,其中究竟有何缘由呢?

  中关村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悉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称,根据相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终止对公司相关《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申请的审查, 这意味着公司两个月前提出暂缓出售四环医药股权事宜终获中国证监会批准。

  “相关债务以及CDMA项目担保问题的解决应是中关村决定暂缓出售四环医药股权的主要原因。”一位长期关注中关村的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公司通过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达成债务重组协议令公司获得数亿元的债务收益,其业绩也将因此获得有效支撑。更为重要的是,长期困扰公司生存和发展的31.2亿元CDMA项目担保问题的解决,则使得公司的债务重组压力大大缓解,对资金的需求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强烈。

  对此,中关村相关人士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大股东在当初股改时承诺让中关村2007年每股收益达到0.10元,但中关村去年一直忙于债务重组,主营业务不足以支撑业绩,为了兑现承诺、确保中关村去年盈利,中关村遂计划将四环医药卖给大股东。但此后由于公司的债务和CDMA项目担保问题清理得比较顺利,已可以确保公司利润目标的完成,于是便决定暂缓出售该股权资产。

  记者注意到,由于中关村2007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7757.24万元,公司只有寻找到能够带来1.47亿元以上收益的收入,才能使2007年全年盈利达到7000万元,进而达到每股收益0.10元的标准,否则相关股东就将不得不履行股改时追加送股的承诺。但从中关村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签署的相关债务重组协议中可以看到,由于公司对中国银行贷款利息及罚息已全额计提,因此在按期偿还全额本金后,中国银行同意减免应收未收利息1.3亿元将计入公司当期利润。此外,对建设银行相关债务的重组也将令公司当期利润增加944万元,加之公司通过出租、出售房产所产生的收益,由此来看,中关村实现当初承诺的盈利目标并无大碍。

  但中关村此次决定暂缓出售四环医药一事仍有投资者疑问:不出售四环医药股权,公司能有资金去偿还银行债务吗?根据债务重组协议,中关村当初需在2007年末偿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借款额度达7亿元,而在此前,中关村已决定将中关村科贸中心6层7897.22平方米房产作价2.09亿元出售给北京鹏泽置业有限公司,同时将中关村科贸中心5层5232.99平方米房产出租给国美电器有限公司,由此获取租金总计8595.18万元,上述两笔交易所获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对中国银行总行的逾期贷款。可以看到,中关村通过出售出租科贸中心房产仅能获取不到3亿元的资金,与其所欠两家银行的7亿多元债务相比,仍有4亿多元的差距。而若出售四环医药,其股权转让所获的4亿元资金刚好能填补此项“缺口”,但其在做出暂缓出售的决定后,该项资金缺口又如何填补呢?

  对此,记者发现,中关村曾在2007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公司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决定向第一大股东鹏泰投资借款2亿元,本次借款无须公司以资产或股权进行抵押或质押。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表示,此次公司的借款有利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期履行同银行的债务重组协议,缓解流动资金紧张问题。

  不难看出,正是在大股东的“支持帮助”下,中关村的债务重组才得以迅速解决。据了解,中关村及控股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度已向大股东鹏泰投资累计借款3.5亿元,鹏泰投资均未收取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此次的决定仅为暂缓出售四环医药股权资产,而大股东鹏泰投资则承诺在条件成熟时将以不低于4亿元的价格再次收购四环医药。事实上,四环医药一直是中关村旗下的优质资产, 中关村2006年年报显示,公司生物医药业务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708万元,占中关村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4.64%,旗下的建安房地产开发业务却仅占其中的35.46%。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