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石油还有多少下跌空间

  新股破发趋势或将延续

  ■ 渤海投资 秦洪

  虽然昨日新基金发行打破常规,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多头的反弹底气,但可惜的是,由于中国石油的低开低走,大盘再度大幅回落。

  破发范围或将进一步拓展

  对此,笔者认为,新股的破发的确有可能延续。

因为目前破发已渐成趋势,如果没有外力的推动,这一趋势或将延续。因为近期接二连三破发的新股均属于大盘次新含H股的A股,如此就使得资金已形成这样的思维惯性,即凡是具有中国太保类似特征的品种,在趋势以及A+H股股价渐次接轨的预期引导下,持有此类品种的资金持股底气将大大下降,从而产生较重的抛压。看来,股价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所以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神华品种的确有可能破发。

  与此同时,目前市场的重灾区就是大盘蓝筹股,或者说引发大盘调整的趋势就是大盘蓝筹次新股的持续回落所致。以昨日为例,上证综指已创本轮调整行情的新低,但深证成指、深证综指等均未同步创新低,这就说明了此次大盘回落的原因就在于去年下半年大盘高位上市的蓝筹次新股挤压泡沫所带来的压力,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昨日,上证综指大跌的诱因依然是中国石油的低开低走,所以,就市场调整诱因来说,破发范围也有望进一步拓展。也就是说,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品种或有进一步的调整趋势。

  两组数据改变市场格局

  而如此的走势,必然会对上证综指的后续走势带来较大的压力,毕竟中国石油等品种是市场的权重股,它们的进一步下跌无疑会压抑着上证综指走势。这也得到了近期出现的两组新的统计数据的佐证。

  一是近期有资料显示,在刚刚过去的3月中上旬,上海楼市呈现明显回暖迹象,新盘销售速度在加快。最近半个月(3月11日-3月25日,环比之前为2月25日-3月10日)上海商品住宅供应量环比飙升125%,成交量升51%,平均成交价格涨19%。而且,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一改前期的销售策略。比如说,上海万科在2月21日这一天还降价打折,现在不仅不降价打折,实际的售价甚至比所报的均价还要高,如此就营造出一个房地产市场走出“冬天”的氛围。这无疑有利于刺激地产股以及银行股等相关联产业的投资底气,这可能也是近期银行股、地产股在新一轮跌势中有抗跌走势的缘由。

  二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下同)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5.6%;与此同时,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煤炭行业增长66.8%,钢铁行业增长12.2%,化工行业增长15.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建材行业增长53.5%,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如此的数据其实也显示出,当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炼油业务的个股仍难以逞强,但与此对应的是,煤炭、钢铁、建材等或将成为2008年第一季度季报行情的主角。

  面对着这样的两组数据,笔者认为,近期A股市场的运行格局的确有望发生较大的改变,一是中国石油仍有破发的可能性,中国石化也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所以,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占有权重指数较大的上证综指仍有望继续调整。但相对应的是,拥有银行、地产等为权重的深证综指、深证成指等品种仍有抗跌的趋势,也就是上证综指仍有调整的可能性,但深证综指等指数有止跌企稳的要求。

  二是市场热点的变化,银行股、地产股、钢铁股、煤炭股等品种有望在近期反复活跃,可操作中适当低吸持有,而炼油业务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火电股的股价走势不容乐观,操作中需要予以谨慎。

  砸权重股“逼宫”

  ■ 北京首放

  周四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太保等权重股大幅暴跌推动下,上证综指大跌195.36点,盘中创出3407.90点的阶段新低,市场呈现极度非理性杀跌状态之中。

  笔者认为,四大利空是造成周四非理性狂跌的主要因素。

  第一,创业板推出时机渐趋成熟等消息,使机构及广大投资者对未来扩容压力预期增大,部分机构放量打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造成股指冲高回落。

  第二,最具破坏性的则属中国太保网下认购的战略投资者,正是他们的猛烈止损砸盘,导致中国太保破发,发出市场将下行的危险信号。进而引发中国石油、中煤能源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神化、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次新权重蓝筹股全面大跌。其中中国太保在周三破发后继续大跌,而中煤能源盘中跌破发行价,中国石油直逼发行价,这些权重股大跌是造成周四极度非理性惨烈下跌的最重要原因。

  第三,周四金钼股份将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募集资金数十亿的扩容消息,直接造成股指跳空下行,应该说创业板及大盘新股的发行消息,是刺激大盘破位大跌的两大最主要诱发因素。可见在大小非解禁、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股发行、创业板推出等种种扩容预期,如果不能得到有效遏制、缓解的情况下,市场中期走势将难以乐观。

  第四,中国人寿表示,未来将减少股票投资比例,给市场带来新的不良预期。

  总体来看,从机构对中国石油等权重股蜂拥砸盘,很多权重蓝筹股股价直逼发行价等迹象显示,明显有机构用砸盘的方式在向有关方面“逼宫”,希望有关方面能及时出台实质性利好护盘政策。从某种角度看,这也是机构在扩容压力增大,向上无望的情况下,先向下砸出未来反弹空间,同政策博弈的无奈之举。

  从技术角度看,周四这种极度非理性杀跌,造成股指跳空下行,周四的跳空缺口,在短期应该会被回补,今日如果继续惯性大幅下探,技术面的乖离率过大,将埋下今日或下周初爆炸性单日爆发150点以上巨阳强烈大反弹的伏笔,到时估计有望出现大面积局部涨停热潮。

  股民对后市缺乏信心

  ■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我在48元时买入中国石油,分别在27元和21元割肉,谁料想它已经快跌破发行价了。”一位姓聂的中国石油股民跟记者说这话的时候语气非常激动。

  而一位自称具有消息渠道的股民沈先生告诉记者,“打了几个电话问了一些私募的朋友说是资金在从中国石油中撤退。”

  “A股到底跌到什么程度是个头。”股民杨先生感慨地说。

  股指涨一日跌两日

  昨日,上证综指狂泄195点逼近340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两市交投与周三相比,变化不大。

  本轮中期调整开始到现在,上证综指一日下跌百点已是稀松平常之事。“如果仔细观察K线图,你会发现,上证综指的走势呈现上涨50点,就会下跌100点的情况,要不就是涨一日跌两日。”股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新发现。

  据统计,上证综指自跌破半年线以来,走势基本如杨先生讲述的那样。以本月走势为例,3月3日,上证综指上涨了90点,而接下来的两天又分别下跌了2.32%,0.99%,两日跌幅合计162点。接下来的十几个交易日基本上都延续了这样的趋势,且涨幅与跌幅的距离越来越大。

  “股指下跌还不要紧,最主要的是此前研究机构和股评家一直吹捧的那些蓝筹股一个一个破发,导致我们越套越深。”沈先生跟记者透露,他目前账户里蓝筹股占了很大一部分份额。随着它们与首发价的“亲密接触”,他的资金也在大比例缩减。

  从昨天的盘面来看,以“中字头”为代表的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指标股继续下跌成为拖累股指的主要力量。中国人寿宣称将减持股票,继中国太保于周三成为本轮牛市以来A股市场首只破发个股之后,中海集运、中煤能源于当日盘中也相继破发,中国石油也以不断新低姿态向发行价位靠近。

  利好到利空的反转

  “此前,媒体报道证监会如果发行新基金、新集合理财产品,推出创业板都是对市场的利好。但事实上来看,这并没有对低迷的市场起到任何刺激的效果。你能告诉我为什么吗?”上述聂姓股民的问道,让记者一时失语。

  股指在5000点左右的时候,市场一直呼吁管理层能够出台相应的救市措施,尽管管理层未明确表态,但还是从3月份开始相继批发了多只新基金,连审批停滞多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相继批准了3只。

  此外,还有筹备了10年的创业板,在两会结束后不久,证监会便公布了关于创业板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借着创业板的东风,创投概念的个股还是火了一把,“但这个消息在现在股民信心薄弱的市场,只能是局部利好,整体利空。”沈先生的话或许能代表一部分股民的想法,“而股市和现实不同,一个利好大家期待太久,一旦落地它就会变成利空。”

  “至于再融资,我就不想多说了,现在市场这样惨烈的情况,罪魁祸首就是再融资,弱势中我们承受的压力本来就大,而中国平安这些蓝筹股的‘狮子大开口’,深深地打击了我们广大散户对股市的信心。”杨先生说。

  问及3位股民对股市未来的看法,大家只用沉默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中长线投资机会来临

  ■ 广州万隆

  大盘又急跌了一个台阶,其罪魁祸首就是中国石油。中国石油从上周四大幅跳空低开开始,步入了一段连续、大幅的下跌趋势中。在这几天里,中国石油就急促下跌了6元,跌幅接近三成。即使是大盘在反弹的时候,它也继续下跌。

  这是它的最后一跌?如果是,那就意味着:将要破发的中国石油,可能迎来了中线、甚至是长线投资的机会。

  一只妖魔鬼怪

  中国石油从其股本结构,就决定了其妖魔鬼怪的特点。它有1800多亿的股本,但目前只有40亿的流通股,其最高价时的流通市值,也不到2000亿元。然而,它却最高近6万亿市值的上证综指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正是这一妖魔鬼怪的特点,使中国石油能“绑架”了上证综指,从6124点,一直下跌到了昨天的3407点。下跌了45%。而中国石油自己也从最高的48元下跌到了昨天的17元以下,下跌了近2/3。

  如果说,中国石油为什么能对大盘有这样的影响,答案只有一个:其发行商对中国石油股本的设计,就使中国石油天生具备了妖魔鬼怪的特点。

  中国石油加速下跌

  中国石油前面已经历了三段大幅下跌:

  其一,从48元??36元。

  其二,从39元??29元。

  其三,从31元??22元。

  本来在大盘前几周的下跌中,它已经有明显站稳的迹象。但是,从上周三开始,就在大盘走反弹行情的时候,中国石油却意外地走出了第四段大幅下跌行情。

  而且,这一次下跌与前几次明显不同,走出了连续6天下跌的行情,并且先是天天以3%、4%的幅度下跌,然后是昨天的8.31%的大幅下跌。

  从技术分析看,在前面走出三段大跌后,近日又走出了具备明显加速下跌特点的行情。笔者认为,这很有可能就是技术分析上的最后一跌。

  面对中国石油已经跌到17元以下的价位,笔者不能不问:它还有多少下跌空间呢?

  其一,它已经从48.62元下跌到昨天的16.94元,已经下跌了65%,已经是下跌到惨不忍睹!

  其二,中国石油的发行价是16.7元,而看来这一价格今天就很可能到了。中国股票历史上,破了发行价的股票,基本上都是接近其最低点了。

  其三,中国石油目前的市盈率已经下跌到了23倍,已经具备了投资价值。

  尽管由于中国石油的连续下跌,制造了市场很大的恐惧。但是,如果我们客观地分析各方面的情况,中国石油下跌的空间应该已经有限了。

  笔者认为,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在将跌破发行价后,应该是面临了中长线的投资机会。

  而且股市上有这样的经验:怎么下来的就会怎么上去。当中国石油重返上升趋势后,中国石油很可能会走出持续性很强、上升幅度很大的大幅上升的行情。

  投资者不要被眼前的下跌所迷惑,也不要为其连续的下跌所吓倒。

  场外抄底资金何时大举进场

  ■ 北京首放

  由于市场的恐慌情绪快速蔓延,昨天沪综指直接跳空下行,再次创出调整新低,最低点达到3407.90点,以一根下跌195.36点、跌幅5.42%的大阴线收盘,同时成交量也有所放大。

  从纯粹的技术上看,这种恶劣的形态预示着市场进入了加速下跌的阶段,对于后市,投资者一方面必须关注政策面上的变化,只有尽快出台利好政策才能挽救岌岌可危的大盘,另一方面关注以中煤能源、中集海运为代表的破发权重指标股,以及逼近发行价的中石油、建设银行是不是出现止跌企稳,因为这部分次新蓝筹是近期市场的风向标。

  昨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中国证券历史上,在同一天出现了两只新上市的大盘蓝筹股同时破发的现象,他们就是中煤能源、中集海运,而昨日率先跌破发行价的中国太保,依旧大幅向下,最低25.74元,距离发行价30元已经有接近20%的幅度,与此同时,建设银行最低点距离发行价6.45元只有0.1元,最大的权重股,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最低点16.94元,距离16.7元的发行价也只有一步之遥,其他向发行价逼近的个股还有北京银行、中国中铁等。那么,如此大面积的逼近发行价,而且是蓝筹指标股跌破发行价对后市有什么影响?笔者认为,从历史上看,因为一级市场的投资风险一般只在熊市才会出现,如2004年上市的一些次新小盘股等,所以蓝筹破发的严峻局面将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参与者的信心,进一步恶化市场的投资心态。更为恶劣的则是,蓝筹股的破发表明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基本职能将面临严峻挑战,而从另外的角度分析,目前次新蓝筹纷纷跌破发行价后,管理层才有可能会被震撼,并对市场施以援手,出台相应的利好。

  笔者认为,6124点至3407点,5个月的时间,跌幅44.26%,跌破了公认的0.318的黄金分割点位,向0.5的点位进军,面对如此大的跌幅,盘面中仍看不到有抄底资金的流入,反而是越来越多的抛售压力,那么出现什么情况抄底资金才有可能大举进场呢?笔者认为,第一,管理层出台实质性的利好政策,用以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如对大小非减持进行适当的限制,如降低印花税,如停止规模巨大的恶性融资等,这些都将对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第二,中石油真正止跌企稳,作为市场中最大的权重指标股,该股对指数具有绝对的控制权,该股近期跌破发行价能否成功止跌企稳值得我们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