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冠农股份:08年达564元天价?谁误读了研报

  专家表示,对机构报告断章取义并因此误导股民的网络媒体应该反思今年1月中旬,如同艳照门事件般热闹,一些网站和股吧里充斥着标题为"冠农股份(600251),2008第一大牛股,564元"的帖子。

  在今年股市振荡的情况下,冠农股份的走势的确让很多机构和散户惊叹。
在今年的前34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20%,而冠农股份却连创新高,2月25日创下96.90元的新高,涨幅超过124%,而这段时间冠农股份的市盈率已高达千倍以上。

  一些按捺不住的散户纷纷追高买入,而相关数据显示,一些机构却在同时期纷纷减仓。随后,冠农股份的股价也开始下下挫,一些散户被高位套牢。

  "2008第一大牛股,564元"的帖子信息源来自信达证券研究员郭荆璞的一份研究报告,一些网站和股吧里只突出了有眼球效应的部分,对这个价位的限定条件注入资产和收购股权却"阉割"了。

  有网络媒体研究人士表示,在股民要提高风险意识之余,那些为创造眼球效应而故意扩大股票成长空间的网站和股吧也也应反思。

  被误读的机构报告

  "股民绝对误读了我的意思",给出了564元高价后的郭荆璞备受质疑,他坚持认为网络上的传帖断章取义,"多数人没有阅读报告的全文,564元更多的是想象空间,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

  根据郭荆璞的报告,冠农股份最主要的投资要点和收益来源,是公司持有的罗布泊钾盐公司20.3%的股份,由于罗布泊钾盐公司预计将于2008年末完成120万吨硫酸钾项目,2010年左右扩产至300万吨,将成为全球最大硫酸钾生产商。近两年中,冠农股份的投资收益将有极大的飞跃。郭荆璞提出,一般的相对估值法已经无法反映冠农股份的价值。

  同时,"考虑到冠农股份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还控制着罗钾公司5.46%的股份,如果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则目标价上升为141元/股;如果冠农股份能够在罗钾公司完成120万吨项目后通过公开募集资金等手段,再收购国开投公司手中63%的股份,2008年目标价则超过564元/股,公司的前景有着极其巨大的想象空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此想象太过天真,股权的转让涉及很多利益相关方,而绝不是冠农一厢情愿可以实现。然而,这样的想象的确吸引了机构和散户。在披露的2007年年报中,在冠农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大成、易方达、华夏、长信、工银瑞信、诺安等6家基金公司"榜上有名",而在2007年的季度报告中,长盛、华商等公司也先后持有过冠农股份。从这一数据来看,冠农股份已成为多家基金公司眼中的热门股。

  大智慧赢富投资的数据显示,从赢富投资持仓数据中可以分析出,在年后冠农股份的拉升过程中,机构的持仓由26.8%增加到35.1%,增加值为8.3%.但另一大主力大户所占的比例仍已经很低。

  数据显示,2月21日,散户开始大量追入时,当天股价最高达95元,散户账户数为10122.广州的股民小杨表示,正是看到某网站里的一个标题--"第一牛股冠农股份跌停机构目标价564元",才放弃了横盘了一个多月的创投龙头股大众公用(600635),转而在高位追进冠农股份。结果他卖掉的大众公用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发足狂飙,现在却因高位追进而惴惴不安。

  1000倍市盈率还能涨

  冠农股份一直在挑战传统的PE(市盈率)和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估值法,按照2007年每股0.08元的收益计算,冠农股份的市盈率已超过1000倍。有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即便是按照每年利润增长50%计算。到2010年,冠农的市盈率也将高达100倍以上,这依旧是不少人难以接受的,也远远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

  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08年100元以上的目标价,市场平均市盈率30倍计算,冠农股份的EPS(每股收益)要达到3元以上,也就是比2007年的0.08元增长30倍以上。"神话里都难以实现这样的增长。"该人士表示,"除非有新的资产注入,目前来看,还看不到这种预期。"

  即便是一直钟情于冠农股份的中信证券(600030),对于"市盈率"的表态也较为谨慎。在报告中,中信证券给予冠农股份07/08/09/10/11年分别对应EPS0.08/0.77/3.48/4.65/5.18元,07/08/09/10/11年分别对应市盈率1089/114/25/19/17倍的评级,但即便这样,不少业内人士还是表示担忧,"即便考虑其持有罗布泊钾盐公司股权的收益,以及钾肥涨价所带来的硫酸钾涨价效应,再加上其他业务,要在2008年每股收益增长10倍,达到0.77元也还是很难的。至少,这种股票不适合中小投资者。"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该人士甚至用"荷兰的郁金香"来形容如今的冠农股份。

  消息对散户是把双刃剑

  机构永远比散户清醒,在冠农股份中获利颇丰后不再恋战。而散户蜂拥进入时,冠农股份一轮疯涨已接近尾声。将冠农股份描述成第一大牛股的信达证券分析师郭荆璞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需要对分析师推荐的目标价有自己理性的判断,不要盲目跟从。

  "投资者依然比较盲从",长江券商下属一营业部营销总监认为,股市中语言的威力无穷,从传播的内容看,旧有的符号是庄家,如德隆等,尽管目前它们已基本消失,但新的符号体系却没有建立,市场的舆论中心仍是面向投机者的一些所谓股评家,同时,股民对股票分析师的推荐缺乏基本判断力。尤其是股市新手,因经验不足,总是希望能有"高手"带着,各大股吧的兴旺便是其中心理的反映。

  财富效应,加上年青一代对网络媒体的青睐,作为虚拟空间的这些股吧已拥有了不容小觑的影响力。很多股民都是从股吧里得到关于冠农股份"2008年第一大牛股,564元"的信息。不少股吧的日均发帖量超过百万,日均页面浏览量过亿人次,24小时都有人发帖。例如联通再融资、深发展再融资的谣言传播过程中,这些信息场都产生了误导的负面效应。

  事实上,股吧里真假难辨的信息轰炸更容易让投资者迷失方向。该总监认为,不少"股吧迷"喜欢在股吧里寻找同样意见者,攻击不同意见者,增强自己的持股信心,这是心理学上所讲的自我强化意识。不过,股吧里充斥着各种心怀叵测的人,有价值的信息少之又少,一些机构趁机利用消息反向操作。投资者还是不要轻信股吧里的谣言传闻,确保投资安全。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传媒研究人士表示,除了投资者要提高风险意识外,一些网站在标题制作方面也应该注意平衡和中立,以免误导网民。

  延伸报道:正确看待行业性机会

  "前段时间,盐湖钾肥(000792)的大涨给了冠农股份充足的上涨理由。背后的逻辑如出一辙,就是钾肥涨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事实上,早在去年,就有人把冠农股份称作"折价的盐湖钾肥",在郭荆璞给予冠农股份114元定价的理由中,也有一条是"(罗布泊钾盐)公司每股权益钾盐储量是盐湖钾肥的1.62倍,是中信国安(000839)的10倍。"那么,如果盐湖钾肥可以大涨,中信国安可以被看好,罗布泊钾盐公司没理由不被看好,冠农股份也没理由不大涨。

  在合理的逻辑背后,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忧虑。富国天惠基金基金经理朱少醒认为,"一个企业的增长是否有质量,需要投资机构从方方面面来考量。首先企业要处在好的行业、具备好的基因;其次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第三是具备良好的公司管理。具备了这三点,则企业增长性好、增长质量高,成为大牛股的概率就高。"按照朱少醒的标准,钾肥上涨等因素只是有可能推动一个行业"基因"的改善,推动一个公司股价"合理上涨"的其他因素必须要考虑。

  在朱少醒看来,要正确看待行业性的增长,因为这家公司即便处于一个好的行业,具有成长性的行业只是快速发展的先决条件,更重要的是要看这家公司能不能,有没有能力分享行业成长的成果。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举例说,几年前,市场公认随着国内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对家用电器的需求量必然会大幅增加。这种行业性的成长机会必然会推动家电行业的产业机构升级,也会改善家电企业的盈利水平。可结果呢?家电需求是提升了,家电制造企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这一轮行业性的成长最大的成果却是推动苏宁、国美等家电流通环节的发展。这类流通企业的增长幅度要远远超出家电制造企业的增长。

  该基金经理表示,钾肥涨价带动原材料上涨,罗布泊钾盐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硫酸钾供应商等因素确实值得重视,但这些只是机会所在。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往往对一些行业性机会反应过急、过激,忽略上市公司的具体治理和管理情况,而且对于冠农股份来说,目前巨额投资收益还根本没有开始兑现,股价就涨成这样,令人难以理解。未来几年,行业和企业本身还酝酿着很多变化,这些风险不得不考虑。(林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荆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