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汇总

两大行业拖累明显国有企业前两月利润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今年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比去年同期回落27.3个百分点,也远低于去年1-11月份36.7%的增速。


  数据显示,1-2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5.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88亿元,增长35.0%;股份合作企业实现利润18亿元,增长18.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1881亿元,增长17.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993亿元,增长22.5%。私营企业实现利润636亿元,增长52.1%。

  在39个工业大类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和电力行业的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巨幅亏损是拉低工业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电力行业利润则下降了61.0%。

  工业利润增幅仍较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61.2%,煤炭行业增长66.8%,建材行业增长53.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42.6%,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5.9%,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7.7%。

  此外,钢铁行业增长12.2%,化工行业增长15.9%,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37.7%,化纤行业利润下降0.2%,这些行业利润的增速放缓比较显著。

  统计还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税金总额2988亿元,同比增长24.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547亿元,同比增长27.4%。

  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36316亿元,同比增长17.2%。产成品资金17435亿元,同比增长21.2%。

  对于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降,专家认为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其中之一就是雨雪冰冻灾害导致南方地区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数据显示,1-2月电力行业利润下降61.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0.2%。另一因素是产能过剩问题显现。例如,今年前2个月全国平均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973万吨和4452万吨,比上年实现的最高月度产量分别减少319万吨和528万吨。专家认为,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早已存在,只不过被强劲的出口增长暂时掩盖而已。随着2008年出口环境的变化,这个问题逐步浮出水面。(上海证券报)

  两大行业拖累明显国有企业前两月利润下降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405亿元,同比下降5.6%。此前,2003年至2007年,国有企业利润每年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该纪录今年有可能会被改写。

  专家表示,多方面因素导致国有企业利润下降。其中,雪灾属于偶然性因素,从1月10日到2月2日,我国南方地区先后出现四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造成多种灾害并发,电力设施严重损毁,交通运输一度严重受阻,电煤供应告急,停电及交通运输受阻等因素导致灾区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其中湖南有8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江西省90%的工业企业一度停产,给工农业生产造成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秩序受到极大影响。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电力行业利润下降61.0%,化纤行业利润下降0.2%。

  此外,国有企业利润下降还有一定的必然性因素。统计局的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的增速已经呈现出了逐季放缓的趋势。2007年1-2月增长49.3%;1-5月增长42.3%;1-8月增长31.0%;1-11月增长29.6%。

  历史数据还显示,2007年1-2月和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43.8%和42.1%,均低于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速;而2007年1-8月和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37.0%和36.7%,均高于国有企业的利润增速。

  专家表示,国有企业利润增长乏力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例如,今年前2个月全国平均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3973万吨和4452万吨,比上年实现的最高月度产量分别减少319万吨和528万吨。这表明中国钢铁产能已经出现过剩,因为现阶段的钢铁产量低于历史曾经达到过的水平。其他一些重要商品,如轿车、水泥、轮胎等,也都存在类似情况。

  专家认为,一些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早已存在,只不过被强劲的出口增长暂时掩盖而已。随着2008年出口环境的紧缩,这个问题将逐步浮出水面。过去10多年以来,投资高速增长所形成的大量产能,尤其是主要服务于外贸出口的新增产能,势必面临缺乏市场容量的忧虑。

  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5.9%,钢铁行业增长12.2%,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6%。以上增幅均低于去年同期。2007年1-2月,专用设备制造业利润增长76.7%,钢铁行业利润增长3.6倍,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31%。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剧锦文表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将在2008年正式实施,由于国企开始向国家上缴红利,会激励部分企业做高成本,降低利润。这也是1-2月国企盈利下降的因素之一。公开信息显示,2008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等央企曾全面上调基层员工的收入。统计局最新数据则显示,1-2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雪灾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但是在其他因素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3月份国企的经营情况不会有较大改观,国有企业一季度业绩难有惊喜。

  如何看待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落。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鉴于次债危机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以及国内物价上涨等情况,我国全年的出口增速、工业利润增长都将有所放缓,但还不致大幅回落。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明亮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工业利润增速下滑有雪灾等偶然性因素的影响,也受到了去年连续加息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加大,以及国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

  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所受影响最为显著,由去年同期盈利156亿元转为净亏损206亿元;电力行业利润也下降61%。安信证券认为,如果剔除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和电力行业,其他行业工业企业利润今年1-2月大约增长37.5%,较去年前11个月提高近4个百分点,这表明尽管存在雪灾等不利影响,1-2月份我国工业企业整体盈利状况仍然在进一步改善。

  尽管部分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还在改善,但受今年宏观经济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李明亮认为,全年的工业利润增速将放缓,但仍将高于1-2月份16.5%的增速。申万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工业利润的增速主要受出口需求以及成本波动的影响,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工业利润增速可能在20%-25%之间。

  另外,从海关统计的数据来看,今年1-2月份我国累计外贸顺差280.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9%,业内对全年外贸顺差的预期也是增长放缓。"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还在延续,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实质性影响还不确定,我国以出口为导向的工业企业未来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李明亮说。

  对于今后的货币政策走向,"1-2月份的工业利润数据还不具有参考性,有雪灾等偶然性因素,还不足以成为我国紧缩货币政策改变的依据。"李明亮认为,防止通货膨胀仍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紧缩政策还是第一选择。

  有专家指出,2008年的货币政策走向将成为左右经济状况的关键,不仅将直接影响企业经营,而且还将影响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因而值得密切关注。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