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支持救市

金岩石:政府绝不能袖手旁观的五大理由(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光临搜狐聊天室。今天请到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教授做客搜狐谈2008年中国股市操作策略。

  金岩石:搜狐的网友,你们好。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

嘉宾精彩观点
金岩石:市场失血过多 任何反弹都是非常弱势
金岩石:核准制应兼顾市场资金净流出
金岩石:保大小非解禁就是保股权分置改革成果
金岩石:关掉新股和再融资 将换来整个市场繁荣
金岩石:雪灾股灾都是灾 风言风语让投资者更受伤
金岩石:五大理由责令政府绝对不能袖手旁观
金岩石:政策之手把控股市晴雨表
金岩石:开放资本市场 开拓更多资金入市
金岩石:监管的要领是市场的诚信,投资者的保护
金岩石:迅速建立起对市场资金流量的监控体系
金岩石:日本有38年大牛市 中国股市只繁荣不到两年?
金岩石:四大因素决定股市何时见底
金岩石:市场信心恢复需三步走

  主持人:金老师,今天上午股指在蓝筹和中石油的带动下小幅上扬,涨了80多点,您怎么看待这个上涨?能否持久?是反弹还是反转?

  金岩石:市场失血过多 任何反弹都是非常弱势

  金岩石:这是一个短期的振荡,市场的两大支柱先后振荡,一个是资金推动,具体数字2007年资金是净流入1.3到1.5倍,但是2008年从1月到2月底,统计的数字是资金净流出1.5倍,于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第一个支柱已经没了。中国股市的第二个支柱市场情绪,牛市情绪随着资金面的绷紧之后,在次贷危机,各种影响,也变成了牛转熊,市场情绪从原来的牛市情绪转变为熊市情绪,牛熊之差在哪里,在牛市之中,好消息是锦上添花,坏消息是利空出现。但是在熊市的时候好消息变成利好出现,坏消息就是雪上加霜,所以市场心理非常脆弱,资金仍然处在一个净流出状态,所以现在资金的失血使得股市任何反弹都是非常弱势的反弹。

  主持人:您认为要从根本上转变这种弱势局面,管理层和投资者要采取哪些措施?

访谈现场

  金岩石:如果把股市界定为情绪驱动型的牛市,现在资金和情绪,就是市场第一缺信息,第二缺资金。信息和资金的恢复都需要管理层的干预,这种干预很多人在讨论是否需要救市。救市这个词有两个层次的解读,如果很多人希望政府带着一大堆钱来救市,我认为这样的救市不可能存在。

  金岩石:核准制应兼顾市场资金净流出

  从另一个层次看,由于中国股市从制度上有一个核准制,核准制的概念使得这个市场从一开始就这样,就造成了全球股市都没有的特色新股不败,新股不败使得大量的资金去打新股,主流资金去打新股,使得新股市场供销两旺,但是在核准制和新股不败的背景下,市场存在着制度性的缺陷,这个缺陷就是这个市场鼓励资金流出,惩罚资金流入。通俗地说我们开一个市场,这个市场只开一部电梯,任何的商场都会选择让进来的人坐电梯,让出去的人走楼梯。中国股市恰恰相反,是让出市的人坐电梯,入市的人不仅要爬楼梯,而且还要买门票,而且门票不断地涨价。股市出市就意味着新股增发和马上要加速的大小非减持导致了资金大量流出市场,而入市的资金本身有障碍又没有一个核准程序的背景下,结果我们的核准变成了单向核准和单边合成。单向核准是核准出市不核准入市,单边核准是只合微观,不合宏观。如果你要想核准制,必须是把核准制本身从源头到后面都要完善起来。微观核准和宏观核准的概念也是第一次提出这个概念,微观核准注入了政府性,使得公司上市不仅代表了公司的价值,同时也代表了核准者的信用,也就引发了银行资金对它的追捧,所以一个公司上市带进了三个价值,第一公司的价值,第二国家信用,第三银行信用。微观核准可以决定是好是坏,但是宏观就存在着在这段时间能够入市的资金和流出的资金之间必须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保持资金处在一个净流入状态。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好公司都能够上市,所有的好股票都能够卖出天价,当资金处于净流出状态的时候,核准制要求政府干预,来控制资金流出。如果不控制资金流出,只有另外一个选择,就是加速资金流入的核准,都是核准制,我们只做了一个环节的核准,却忽视了另外两个环节的核准。特别是2008年,当股市资金出现逆向流动的时候,管理层反而做出了资金观察的决策,当大家认识到资金观察的决策是错的,为时已晚,因为资金的流出就像失血过多的病人一样,他伤害了市场的情绪基础。这个时候的关键在于要从宏观面恢复对资金流量的监控,从资金的源头开发新的资金流入渠道。

  金岩石:保大小非解禁就是保股权分置改革成果

  我们把整个市场看作是一池水,源头的活水是什么?过去两年85%的资金是入市,源头的活水流向哪里,有流出的资金,所以核准制就出现了三个环节,第一个微观核准,优质公司上市。第二要宏观核准,保持资金的净流入状态。第三,当流出放大的时候,流入必须同时放大,也就要核准亲自入市,特别是在今年和明年,这两年是关键的年,它是股权分置改革的真正开始实现的年头。于是大小非减持是否能够成功,决定了股权分置改革是否能够成功,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市场本身的问题,而是我们是否还要完成股改。当我们要完成股改必须兑现股改的承诺,大小非减持就不能够干预,当大小非减持不能干预的情况下,如果我们不能够开发新的资金流入,就只有一个选择就是关掉新股,关掉增发,并不是说严控,就是关掉。

  金岩石:关掉新股和再融资 将换来整个市场的繁荣

  就是现在要构架一个立交桥,为了让这个立交桥能够建起来,没有办法,只能停止通行,当立交桥建立起来,大家都受益,但是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一边建桥,一边通车,建桥的工程可能会受到损失。当我们讲要抓紧时机,迅速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建设,就意味着当这个基础建设开始产生了资金流出的情况,就必须关掉一部分,有取有舍,保小非就是保股权分置改革,而大小非从经济利益讲是控制不了,因为买的价格很低,卖的时候不计成本,所以必须让他换了一次手之后才能恢复正常,一块钱买的东西,50块也是赚,100块钱也是赚,20块钱也是换,当换手之后才是正常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大小非减持是非常强的。大小非减持,资金的源头没有增加,这个时候没有别的选择,这个时候关掉新股,关掉增发,就是保大小非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时来推进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比如说开放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和大小非减持都是制度性建设。大小非是中国证券市场上历史上遗留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市场永远不能恢复正常,为了让我们的城市交通从单向交通变成立体交通,我们没有办法,只能牺牲一部分利益,来保证整体市场的健康。所以关掉新股,关掉再融资,伤害的是平安、浦发这样一些个别公司的利益,但是换来的确是整个市场的整体繁荣。

  金岩石:雪灾股灾都是灾 风言风语让投资者更受伤

  主持人:管理层的干预,还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金岩石:股灾雪灾都是灾,手心手背都是肉,雪灾能够得到总理的慰问,股灾也能得到总理的慰问,像不是什么人都能炒股,像这种话是既无水准又无道德,作为我们这个市场,虽然投资人和别人不一样,当人们看到投资人受到伤害的时候,出于人性的本能,也不能够风言风语,毕竟股民对中国经济所做出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补偿,我们仍然沿袭了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当中对投资人的排斥,中国文化排斥商业,中国的商业文化排斥投资,所以在历史当中,没有留下一块投资人的风水,在中国的历史人物当中没有真正的投资人,并不是中国人不会投资,而是投资的人都不敢说自己是投资人。当很多人那段时间讲重拳出击,打击资产泡沫的时候,我曾经问过,你的重拳打谁,如果重拳打投资人,想一想投资人为什么该打,投资人是这个时代的宠物,而且是新经济的支柱,投资人不仅用自己的资金为社会分担了风险,同时也用自己的行为给社会的通货膨胀创造了更多的空间,所以投资者群体的兴起就使中国股市新兴加转轨的支柱。新兴就是新的投资人群体的兴起,转轨就是从传统的市场经济走向现代的证券化,计划化到市场化,市场化到证券化,这就是转轨的过程。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从双轨制开始逐渐完成了计划化到市场化改革,现在我们正在启动的是从市场化到证券化,这也是一个双轨运行,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大大提高中国证券化的水平,而这个过程有赖于投资人群体的崛起。所以我们应该像保护灾民一样保护投资人,尊重投资人,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真正的股权化。

  主持人:您认为这次将近3000点的下跌是哪些因素导致的?政府应该何时出手干预?

  金岩石:这轮下跌它的开始是来源于资金流入从净流入变成流出。外部原因来源于全球金融业由于次贷危机所引发的振荡,当全球金融业整体开始贬值的背景下,中国的金融业业面临着熊市。很多人看到了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截止到最新的数字统计,标普五百当中金融股所占的比重是3.5%,所以美国的金融业跌掉了一半,影响不过是百分之三点几。但是中国金融业占中国股市30%到40%,这就导致了一个全球性的行业重估引发了中国股市的巨幅振动。第三个原因就是这个市场一开始就是情绪驱动型市场,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价值驱动市场,情绪驱动就要求市场不断地有新的资金流入,新的资产注入,新人入市,这三新构成了中国股市目前的转型。2007年新人入市带动了一系列,这个过程要继续。

  金岩石:五大理由责令政府绝对不能袖手旁观

  政府在现阶段是否需要救市,争论虽然很多,但是所有的争论都是一个定义,如果说我们把政府对市场的责任来看我们这个市场,在现阶段政府出手的理由是五个:

    第一,我们大家都不希望国有资产流失,股市中大部分资产是国有资产,为什么看着股市中的国有资产,你无动于衷,显然国家作为这个市场最大的投资人,看到自己的利益受到伤害而不做反映,这是违反了国家作为投资人的基本行为准则。以不干预市场为理由,来面对国有资产的流失,这是对国家是否忠诚的表现,不是政策取向。

    第二,中国股市从源头上讲,它是政府设立的,所以实行的是核准制,核准制把一个市场启动了,现在要求核准制维护这个市场,这是一个制度性的缺陷,只看到了一级市场的核准制,没有看到二级市场的核准制,这是制度性的缺陷,看到了这个缺陷,你不去修正它,这是失职。第一是不衷,第二是失职,第三股权分置改革是一场变革,我们启动这个变革,就一定要完成这个变革,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那个努力就是一定要让制度上保证大小非顺利减持,而不要把大小非和新股发行、再融资混为一谈,大小非就是多年不能流通的股份它流通了,使得中国一个残疾的市场开始摆脱了常年的疾病,变成正常人。这个时候为了革命的成功,必须不惜代价,包括大小非能够在减持中不伤害一个市场的基础。

    第三,要坚持股改,从国有资产角度看,看着国有资产的流失,从制度建设上,看到了自己的制度有缺陷,不能不改。从股权分置改革角度上,看到了股权分置进入了攻坚战,不能不攻。

    第四,我们看到了股市正在流血,在失血状态的情况下,不需要讨论,就像一个病人在病床上,开了刀是先止血后稳定,现在不需要讨论是否应该救市,而是要解决如何救市的问题,必要性根本不需要讨论,前三个理由就已经说明了这个时候必须承担责任。从这个角度上看,这是责任问题。第一是忠诚,第二是职能,第三是变革,第四是责任。

    第五股权分置改革仅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的力量,在市场变革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提出的目标,就出现了第五个必要性,是否还坚持,是否为了极少数的上市公司的利益,而牺牲这个市场,如果让投资人对这个市场失去信心,投资人对股权分置改革失去信心,投资人对监管层失去信心,那么我们就会失去这个市场,也就会失去这样的历史性的机遇。

  从五个方面看股市中的资产,看股市制度建设的缺陷,看股权分置改革的发展,看市场目前的现状,最后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这五条都要求政府绝对不能袖手旁观,而且不仅不能袖手旁观,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恰恰是大国崛起的基石。我在春节期间写了一个东西就是天象异,最近李泽厚先生也在讲,中国的文化核心是天人合一,董仲舒天人感应把它提高到哲学的高度,所以上书中有一句话天相易妖孽深,通常都是社会变革的前奏。我们看1976年唐山大地震,我是唐山大地震爬出来的人,那年有唐山大地震,有陨石雨,都是百年不遇的事情,天崩地陷,结果是五老归天,周毛朱董都是在那年归天,后面是四人帮,后来就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把2008年和76年相比是雪灾是天象异,次贷也是天象异。次贷一共12年,却威胁了整个世界。下半年还会发生什么事情,都不知道,但是至少我们能看到天象异,天象异,妖孽生,如胎儿临产,绝其冤孽。这是我在春节期间写的东西。

    金岩石:政策之手把控股市晴雨表

  人总拿自己的眼光去看唯物,人在地球当中非常渺小,地球在宇宙当中非常渺小,天人感应理论是人在天之外,人在天之下,天外有天,很多事情我们还不知道。所以2008年天象异,妖孽生,是社会变革的开始,按照这样的思路,我在想中国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革呢?我恰恰想到中国就是在这两年中,要在资本市场上崛起,这就是中国的变革。而且变革首先从经济基本面上体现出来,今年最保守的估计中国的经济也会超过10%,如果我们超过了10%,2008年我们会出现转折就是中国意外成了世界经济的领先,我们成长10%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倍以上,美国经济增长了五倍以上,欧元经济区增长6倍以上,这样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就会超过所有国家,成为第一,经济增长领先,GDP净值领先,在这样强劲增长背景下,股市如果由牛转熊,我们只能归结为政策,因为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只有政策能够改变晴雨表,所以不要寻找任何理由来逃脱政府对资本市场应当承担的责任,因为政府应当承认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创立伊始就带着胎记,这个胎记就是制度不健全。

    我讲了五个理由,政府不要讨论是否救市,你要讨论你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必须采取的措施,不要去讨论,血在流,快流光了,我有资产在流失,已经损失40%,股权分置改革可能因此而夭折,多层次证券市场建设可能因此变成一纸空文,这个时候如果你不动,你有什么理由,都不能够得到人们的原谅。一个历史性的机遇,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袖,要求我们不仅在经济政策上,在资本市场的政策上,都要适应这个变化,这个变化就是我们必须承担着这个责任,同时必须把握住这样的机会。世界经济领袖的概念,我提出的概念叫领袖印象,任何一个国家当他在一段时间内是在世界上频频出现的时候,大家不断提到它的时候,就开始产生出一种影响,就像任何一个产业它的前三名具有溢价一样。中国这个词开始进犯地出现在各国媒体,也就意味着开始出现溢价,这种溢价从历史上来看,当年的英国,后来的美国,现在的中国,都同样享受着这样的东西,就是全球的眼光都在关注着你,假定你这里有机会的前提下,来思考这个。

    金岩石:开放资本市场 开拓更多资金入市

  过去多年改革开放,我们是说服别人,让人们来相信我们有实力,现在形势变了,变成别人认为他在中国有机会,却不知道机会在哪里,所以我们需要敞开国门,对外开放政策,要做大幅度的调整,大禹治水当时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堵,一个是疏,在全球经济减速,中国经济繁荣的背景下,外资必然向潮水一样涌向选择,这个时候我们面临的选择就像大禹治水一样,是堵还是疏,堵是现在的政策,疏就是我们要选择的政策,这个政策直接表现在资本市场上,QFII给一百多个亿,六千点为什么不放,现在越不发越不敢发,怕挨骂,骂一骂有什么不好。我们始终没有把QFII当成常规的投资人,而是把它当政治上的政策来对待。

    应该降低QFII门槛

    QFII应该在中国A股市场上占有一个份额,而这个份额是要随着总市值的增长,这样不会存在爱国和卖国,外资抄底的责任,减轻自己的责任,顺应市场的趋势,又增加了市场的资金来源。可我们恰恰了相反的方式,按照我们QFII制度,我们选定的标准,全世界能够在中国申请QFII的机构不超过一百家,这是很滑稽的事情,如果是一群猴子开了拳击台,只让大象上去,因为大象真上来了,猴子一定被打死,这个背景就是猴子开台,一定请阿猫阿狗都上来,现在想中国的基金业是一群猴子,但是我们请来的QFII是大象,你不是找挨打,我们应该降低QFII门槛,让更多的机构进来,相信中国企业家的能力,IT业以搜狐为例,可以看出它的技术、理念、经营都来自美国,当本土市场被朝阳这样一批精英创造出来之后,我们看到的结果是阿里巴巴打败了ebay,百度打败了google,搜狐打败了雅虎,这样的案例告诉大家不要怕外资进来,当我们现在还在重复着一个故事,说我们与外资合作是与狼共舞的时候,谁都没有意识到这句话把自己当成羊群,仍然是弱势群体,羊群的概念才会有与狼共舞,把与狼共舞看成高层阶段,这个时候我们排斥了外资。这个道理,就是丫鬟当了二奶,但是他还改不了当丫鬟的习惯。

    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经济的强国了,我们应该不是与狼共舞了,我们是开世界动物园,让所有的动物都能到中国来,猫跟猫练,鼠跟鼠练,猪跟猪练,猴子跟猴子练,于是就把中国的阿猫阿狗,猴子,猪马牛羊都变成世界级的阿猫阿狗、猴子,猪马牛羊。这样会增强中国人的自信心,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的资金流入,这就是实现领袖溢价的前提。我们已经是领袖,我们需要有政策来实现领袖的溢价,这个道理就像当年的加州淘金热一样,加州的淘金热告诉大家这有金子,于是淘金的人就来了,淘金的人来了,并不意味着所有淘金的人都一定能淘到金子,但是做锹做镐送饭的开酒店的人都在赚钱。中国目前就像当年加州一样,已经创造了中国热,但是我们却堵着淘金的人不让他进来,这是愚蠢的政策。所以中国要进一步开放,要真正继承邓小平同志讲的开放,开放是中国经济繁荣的立业之本。我现在特别关注的是特别站在我的角度来看,我看到中国的改革精神正在弱化,中国的开放政策已经发生了逆转,而这种逆转恰恰是中国大国崛起的最大障碍。开放资本市场,开拓更多的资金入市,开放中国经济,让更多的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对中国的企业只会有好的结果,不会带来任何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目前市场处于基础性制度建设不完善的情况下,加大开放力度,对监管是不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金岩石:监管的要领是市场的诚信,投资者的保护

  金岩石:我们对监管提出的要求,买方卖方加中介,监管者不是市场的行为主体,当市场面向大众,更多大众参与市场,才有了监管的职能,所以监管者的职能一定是保护大众投资者的,中国的股市从一开始出现了变形或者变异,就是监管者同时又代表国家,所以就变成了它是少数行为主体的代表,不是由于股市从少数群体变成大众投资,才形成的监管需求,这就出现了监管者必须知道监管者的职能要不断地转变。监管者职能的转变第一点就是从原创时期的监管者既是球员又是裁判变成裁判。这个转变把股权分置改革提上议事日程。第二个转变就是把监管的重点从保护少数集团利益、上市公司的利益转向保护大众投资人的利益,因为大众投资人是这个市场的弱势群体,美国证券市场的网页上面只有两句话,市场的诚信,投资者的保护。

    金岩石:迅速建立起对市场资金流量的监控体系

  主持人:政府干预救市,具体的,可行的方法有哪些?

  金岩石:刚才讲了五个方面的必要性,假定我接受了你的建议,今天要做什么,我的建议非常清楚,第一,监管两字把监字拿出来,监是监督、监控,监督上市公司的行为,监督中介机构的行为,让我们这个市场的水流得更干净。监控要监控水的流量,可是到目前为止,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指标让监管者能够行使监控职能,所以要迅速建立起对市场资金流量的监控体系,不难,非常简单,我们已经做出来了,希望政府能接受。这就是A股市场资金流量监控体系,先把市场的资金流动状态弄清楚,有人说西方没有这个东西,我说对,那是注册制,注册制不需要这个东西因为市场没有核准的功能,所以进出都没有,现在我们只核准出,不核准进,这是核准制本身的制度缺欠,要么丢掉这个制度,要么完善这个制度,所以监管者的监字没有监控,监控没有量化的指标,没有监控的对象,没有监控的标准,所以这件事立刻要做,而且很容易做。

    当我们看到了市场资金流量突然间发生逆转的时候,监控的结果是要有指令,也就是说这个时期这个市场可容的资金流出是多少,当你确定了流出的盘子,谁想跑,排队,大非小非、新股增发,谁跑到前面,这时候你就非常清楚了,你必须有取舍,如果都舍不得,怎么办呢?增加资金流量,或者左手开源或者右手节流,但是不能够不开源不节流,特别是在不节流反而节源,这就错了,有了监控,才有对错的标准,有了对错的标准才有指令体系,假定我们应用了这个体系,已经看到了资金现在是净流出,我们的政策很明显,就是围绕着如何终止资金净流出来设定,短期内我们能不能注入资金,政府没钱,保险公司可投资额度提高两个点,就解决。QFII常规性的放开,成熟一家准一家,不要变成政治博弈的工具。私募基金弃暗投明,之所以不弃暗投明是因为你多重课税,把对私募基金的税收迅速做出调整,就像我们调整印花税这么迅速一样,为什么不能做。所以机构可以提高投资额度,QFII可以常量放开,私募基金可以弃暗投明,减免税收,融资融券可以让银行资金渐进入市,我们有四个水龙头在这里放着,只是没有人开水管子。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一个水管子进居民存款,四个水管子出居民存款,绝对不能支持这种模式,我们又回到了让老百姓帮国企脱困的变局。

  我们要做的事情第一,先建立监控指标,监控指标建立起来,明确资金流量,资金流量确定之后,开源节流,开源开得够,流水常开走,开源开不够,流水要选择。在选择过程中,在最近一两年内,为了整个市场的制度建设,保大小非,就是保股改,让股改成功,我们就把乡村公路变成高速公路,又在高速公路基础上建立交桥,在建立交桥的时候,原来的乡村公路就要停止通车。你可以给他令开通道,但是必须保证公路系统的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我们开源有困难,节流有选择的时候,只能是截住新股和增发,保住大小非,让新股和增发停一年,于是银行排队的打新股基金就会慢慢少了,我们只是牺牲了少数企业一年的利益,却可能换得整个市场的全面平衡。如果我们保证了少数公司这一年的利益,我们却可能牺牲整个市场,这笔帐大多数人都能算清楚应该怎么办。从政策层面上,我们想得已经是非常简单,很多人觉得这个事情很复杂,是因为这个事情背后的利益很复杂,但是如果大家都坐在桌面上,今天还要不要这间房子,如果要这间房子,你底下的柱子就不能动,大家没有异议那个柱子不能动。现在大家不去讨论这间房子,讨论那根柱子要不要动,想动那根柱子的人,会找出所有的理由证明我就应该动。这是一个决策的结构和决策的利益导向问题。政策上你说是救市还不是救市,这都是名词之争,没有必要讨论是不是。现在你自己要做的事情应该怎么做。

  主持人:刚才谈到这些主要从资金链控制上,股市资金流动的管制。这个问题解决之后,就可以解决现在的困境吗?

  金岩石:我觉得永远不会有这样的事情,说解决了一个问题就一劳永逸,这是不可能的。资本市场从诞生以来,每年都会产生出新的问题,甚至像我们讲一个成熟的经济实体像美国经济,发生次贷危机。

    金岩石:日本有38年大牛市 中国股市只繁荣不到两年?

  主持人: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分别是什么?如何看待美股、H股、A股之间的联动?

  金岩石:这个概念说起来非常复杂,如果说把中国股市放在全球市场上,一方面看到我们涨得很快,但是真正衡量一个股票市场,不是你去解读它,很简单,股票是一种商品,在这种商品状态下,流通市值是多少,这是真实的,不流通的东西,我们看着好看,等于不存在。很多人都在讲全球十大市值股票,我们占了五个,很多人会会以此为骄傲。但是十个大项,别人是大象,我们卖的是象牙,我们的股票只有3%的流通,像工行。3%的流动就等于你放着是大象,只卖象牙,于是这个大象只标出象牙的价格,如果全流通肯定不是这个价格,这就造成了中国的股票市场有一个虚拟市值和真实市值。虚拟市值是我们说的总市值,真实市值说的是流通市值。真实市值按照流通计算,我们才一万亿美金,现在在全球排名第13、14位,中国经济现在排在全球第一,显然股市严重落后,是因为大多数人没有接受证券化,没有意识到证券化不是简单的市场化,它是给我们整个资产定出了一个新的评价坐标,双轨制从原来的计划和市场的双轨现在过渡到市场和证券的双轨,从原来的没有流通性到了有货币的流动性,有资产的流动性,在这个过程中,事实上大多数人没有试过,使得中国资本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非证券化的资产。这就是我反复讲的隐性资产。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的高成长再加上中国证券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形成,会提高我们和世界经济之间的关联,使得我们任何层面的决策,不仅要考虑到中国,同时考虑到世界,这应该是一件好事情,当我们说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他那里没有什么影响,我们这里却引起很大的影响,你怎么去理解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理解为我们是受害者,还是一个弱势群体,另一方面又看到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这次发生在美国和欧洲,意味着我们多了十年的机会,我们很可能能够在这十年当中大幅度缩小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

    但是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谈论这个,在提醒我们,日本当年由于日元升值,股市泡沫,给日本经济带来的灾难性的后果,这个问题是非常片面的,如果我们看日本,从二次大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开始,会看出来,日本从战败国到股市崩盘的1990年,38年的大熊市,在日本股市盛极而衰的那一年,日本股市总市值超过美国、英国、德国三国之和。而且日本的股市当时是全流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即使和日本经济相比,也应该是在他38年大牛市中间的某一段,而不是90年之后盛极而衰的那一段。如果把中国股市繁荣不到两年就变成熊市,我想管理者责无旁贷。

    金岩石:四大因素决定股市何时见底

  主持人:您谈谈2008年的投资策略,对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金岩石:第一,上半年无所作为,市场何时见底,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只回答四个字,回头是岸,什么时候回头看了,是底就是底。如果从上边往下看,永远深不见底,而且心理上会产生更多的恐惧。所以股市修身养息,投资人改变一种心态,休闲心态,就是要等待四个因素能够日趋明朗。第一,要看次贷危机何时见底,这个因素始作俑者一定要有一个逐渐释放的过程,次贷危机的性质就决定了这个危机在不断地蔓延,一旦在某一个点上爆发就是一个大窟窿,而爆发之后你只有72个小时能够决定你是不是救它。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定时炸弹还在不断地引爆,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未知数。第二个因素,要等第一季度的报告出来,来证明冰雪天灾对经济没有什么影响,来证明上市公司仍然能够保持持续的高成长。这是四月份之后才有可能。第三,要等待政策转向,要等待管理层能够纠正自己的态度,来选择更为积极的政策实现自己的目标,如果我们不把它界定为救市,我们就是说你实现自己的目标,现在需要做什么,我刚才讲得已经很清楚了,这只是一部分,只能参考。第三要等管理层的行动。第四要等市场的信心恢复,必须是管理层先动,市场的信心才能恢复。当管理层不动,还高举着一个我不干预市场的借口,他等于是在说那句风言风语,不是什么人都能炒股,只是换了另外一种说法而已,所以现在上半年一要等次贷危机风平浪静,二要等一季度报告能够拨云见日。三要等管理层行动,四要等股民恢复信心。

  下半年有很大的概率,市场还会修复强劲增长。第一,两年前就在呼吁奥运,奥运临门一脚,谁都要踢一踢。第二,宏观经济在下半年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股市应该不甘落后。第三,今年确定的三大任务,创业板、股指期货、融资融券,下半年一定会有时间点或者已经启动。第四,下半年大家心情也会逐渐恢复,管理层和投资人、上市公司都会看到一个繁荣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下半年我是非常乐观,如果抱着乐观的心态,上半年的投资状态半长半短,休闲投资,这个时候要抓住几个主题,第一个主题就是外国人说中国经济好,是因为中国在未来十年内,会产生出越来越多的中产阶层,高消费群体,全世界的名牌都跑到中国来,意味着它在为这个群体服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同时由于出口下降,出口转内销,人民币升值,进口价格下降,也会改变我们的生活质量,所以消费升级和出口受挫,实际上会提高我们中国大量的消费市场。

  第二个主题,是技术创新,现在国外在衡量全球的竞争力的时候,提出了重要的概念,就是中国的科技投入和科技人才储备在全球数一数二,创业板的推出和中国的高科技资源会在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崛起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就是创新。一个是升级,一个是创新。第三,资产注入还会继续,注入资产的股票就会出奇,所以投资抓住三个基本概念,一齐,二新,三亮。在这个过程中,上半年修身养息创造了机会,这个时候抓大抓小,大的指标股,像沪深300当中50%以上的股票跌幅超过60%,肯定是过渡的,在这里选择你所熟悉的行业,你所熟悉的股票,逐步建仓。抓小,要看到小公司当中背后有可能出现的消费升级,技术创新和资产注入,在行业上要特别关注的是城乡接轨,国际化这些背景,这些都是能够实现投资价值的各种方法,每个人都会把握住自己的机会。第一条就是做自己熟悉的,第二条就是要合理配置自己的投资组合。

    金岩石:市场信心恢复需三步走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投资者信心的问题,今天有传闻说周末可能会出台三大利好,一个是融资融券推出,还有规范大小非解禁和规范再融资,在这个传闻的刺激下,大盘直线拉升,个股普涨。如果利好兑现,是实质性的利好吗有一个观点,中石油连拉三天涨停,股市的信心就恢复了。您认为信心恢复需要哪些因素?

  金岩石:市场传闻都是股市的灰色幽默,你永远不能拿它当真,也永远不能拿它不当真。传闻成为现实,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市场传闻很多,说明市场呼吁的政府行动,特别当我们市场发生了40%的跌幅,而且技术面上已经是牛转熊了,这个时候如果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我相信有背常理,所以好心的股民们在编一些故事来诱惑管理层的决策者,我相信管理层也在认真考虑如何行动,这段时间管理层的消息之所以这么少,他们非常成熟,他们在慎重地考虑如何行动。但是股民已经如惊弓之鸟,一定要看你动了什么,才决定我是否再买。在这个背景下,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有三步:第一步,管理层要表态,或者用语言表态或者用行动表态。第二步市场的资金要恢复平静,不是说单纯的一项政策,而是说整体的政策让大家看到资金流量趋于平衡。第三,领先股开始领涨,于是散户才可以克服恐惧,逐渐跟上。中国的股市三大投资主体,第一大主体是国家,第二大主体是机构,第三大主体是散户。从过去这么多年的历史可以看得出来,都是国家先动,机构跟进,散户起哄,在跌的时候也是散户先叫,机构再跑,国家再动。

  主持人:谁最后跑?

  金岩石:散户早就变成死猪了。现在满街跑的活猪都是机构,散户先跑,机构后跑,国家再跑。所以现在国家能够承受的损失,我认为已经达到了极限,国有资产在股市中的流失已经超过了40%,这时候如果不动,就回到了我当时讲的问题,他是一个对国家是否忠诚的问题。我今天讲的可能言之过重,但是我相信大家能够从中听出它合理的东西,我永远不会说我全都是对的,但是我站的角度更客观或者更广一点,让大家超越自己。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金岩石先生做客我们的访谈。感谢网友的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