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缓解宏观调控困境 央行默许企业增加外汇贷款

  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584亿美元,同比增长53.31%,当月外汇各项贷款增加214亿美元,同比多增189亿美元。而2月末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538亿美元,同比下降8.56%,当月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6亿美元,同比多增10亿美元。

这引起业界人士的关注。

   企业申请了外汇贷款,或是套取汇差,或是人民币信贷紧缩情况下的曲线替代,企业都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而利损相依,银行为何心甘情愿地承受汇兑损失?所谓的维护客户关系或是一些手续费都无法成为银行“无利可图”甚至“自掏腰包”的动力。

   上周末,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近期外汇贷款的异常增长,除了在人民币升值下套利的行为,更有可能是央行在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压力下,默许商业银行增加外汇贷款数量,而企业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也愿意更多运用外汇贷款作为对外支付。至于金融机构的汇率损失,更多的还是由央行来承担。

  如此一来,宏观调控岂不是翻手从紧、覆手放松而自相矛盾吗?实则不然。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情况复杂异常,如果是以上描述的情况,央行可谓煞费苦心,为了在舒缓外汇储备的压力、避免通货膨胀恶化、防范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多种目标之间寻求平衡。

  “默许”的可能性

  对于外汇贷款增长过快,央行内部已有讨论。一位央行研究局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外汇贷款的增幅的确大,但还不足为他们虑,因为规模很小。主要的原因还是人民币现在是强势货币,美元属于弱势货币,在升值的预期下,企业有动力这么做:偿还美元贷款时可以使用更少的人民币资金购入相同的美元。商业银行的风险也可以通过在外汇市场上做对冲来化解,和宏观调控的关系不大。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还是有亏损风险的。他指出,近期外汇贷款的异常增长可能是央行在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的压力下默许商业银行增加外汇贷款额度,具体流程如下:在扩大外汇贷款额度的情况下,企业在进口大宗产品的时候,可以更多地依靠外汇贷款来直接支付。至于商业银行的汇率损失,更多的还是由央行来承担,商业银行所承担的汇率风险仅仅是未贷出的外汇余额这一部分。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可能性不大。他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正在信贷紧缩,加大调控力度,央行无需以承担损失来默许外汇贷款的增加。”

  上述业内人士则分析说,按照以上描述的这种情况,那么这部分外汇贷款并不会增加国内货币的投放,对未来的货币供应量应该不会构成压力,而且,这么做是有前车可鉴的。

  他进一步解释说,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时,就要求部分商业银行用外汇交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商业银行留存部分外汇头寸,一次性划转给央行的准备金账户,这样商业银行减少了向中央银行结汇,从而减少央行外汇占款的投放。或者当商业银行自身外汇头寸不够时,可以向央行购买外汇储备然后缴纳,这样,央行需回收原先投放给商业银行的货币,并减少外汇储备。

  两者共同之处,就是在谋求缓解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压力。

  记者因此就外汇贷款增加而造成的损失会由有关部门补贴,向几大银行求证,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或成困境中的平衡木

  外汇储备过快增长和不断恶化的通货膨胀一样,成为了宏观调控部门面临着的严峻难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在外管局召开的2008年全国国际收支工作会议上就指出,2001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出现大额顺差,外汇储备从2001年的2121.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15282亿美元。从过去的外汇短缺到如今的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这一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主要矛盾的转变,带来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贸易摩擦增多和国内资源更多地流向国外等问题,也对物价稳定造成了潜在压力。

  “对物价造成了压力。”又给2008这个最困难的一年增添了几分忧郁色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的货币政策还是有很多困境。保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针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来讲的,但紧缩银根,对企业微观层面的流动性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全球经济并不乐观,长远来看,我们的经济也存在着这种硬着陆的风险。

  杨涛分析说,缓解外汇储备增长过快,是近年来一以贯之的目标,外汇贷款在一定程度上能达到这一效果,而且可能有“平衡木”功效。从外汇贷款角度,既防止微观流动性过剩,又不至于过分紧缩。当前,全球有这种流动性过剩向流动性紧缩逆转的迹象,我们面临着滞胀的同时也存在潜在风险,一方面必须保持从紧的信贷政策,另一方面还要预防未来可能产生的硬着陆,这需要在实际方面做一些补偿和缓冲的一些手段,外汇贷款就有可能起到填充或补偿的作用。理论上讲,并不增加国内货币的投放,也不增加通胀的压力。

  但仍属权宜之计。上述业内人士称,大幅度增加外汇贷款的现象可能无法持续,国内银行正在收紧外汇贷款。而且,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越来越险峻。

  应对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缓解外汇储备压力,外管局高层也表示,将采取“综合措施”。同时,将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防止外汇资金违法违规流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