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保尔森拟启动美国金融“大部制”改革

  丛玫

  在次贷危机的重压下,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今天将向国会提交一项改革提案,以加强混业监管。这将是美国金融监管体制80年来最大的调整。

  这份长达22页的改革方案包括:将投行、对冲基金纳入美联储监管范围;合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建立一个“审慎金融管理机构”,保留一个银行业监管部门等。

  美联储扩权

  提案最大特点是赋予美联储更大的监管职能,目前美联储只在监管商业银行方面有特权。

  提案建议,美联储应获得检查经纪公司、对冲基金、商品交易所和其他可能给金融体系造成风险的机构商业行为的权力,甚至赋予美联储检查上述机构内部账目的权力。

  目前美国存款和联邦保险业务面临多重监管,相比之下,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公司和投资银行的管制较少。在这个计划中,美联储将允许投资银行直接从美联储借款,而此前只有商业银行可以。这一决定是由美联储援助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引起的。

  对于美联储要不要监管投资银行的争论,正在美国升温。本周,美国参议院将召开听证会,专门就贝尔斯登援助进行听证。更多的人认为,既然投资银行接受了美联储的援助,就应该被纳入监管范畴。

  按照此计划,美国的金融管理机构将基本整合为三个大的新机构,除美联储外,还包括审慎金融管理局(Prudential Financial Regulator Agency)和商业管理局(Business Regulatory Agency)。

  在银行业方面,监管权力目前分散于5个美国联邦机构。保尔森的提案计划,日后它们由审慎金融管理局统一领导,这一新机构负责向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和其他联邦机构支持的存款机构派出检查人员。提案还准备在两年内关闭现有的储蓄管理局。

  在公司金融方面,这一提案计划组建商业管理局,负责所有公司行为的监管。

  这一提案还准备削减SEC的权力,除了将其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合并外,新交易产品的审批职能将下放到交易所。提案还首次提出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保险公司监管机构,以消除50个不同的州监管机构的低效率状况。

  国会要求更严厉监管

  该方案将是美国金融监管系统自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调整。美国财政部2007年3月就已经开始酝酿这个改革,随后不断加深的危机刺激了这一计划的加速出台。

  保尔森今日将在美国财政部就此计划发表演讲。这项计划将在国会产生激烈的辩论,但很可能最终通过。一些民主党议员,包括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正积极酝酿其他方案简化监督。

  “他已经缩小(虽然绝非消除了)和许多民主党人的观点分歧。”弗兰克在一份声明中说。

  弗兰克正准备提交另一份“手术”方案,要求对华尔街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快速发展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如信用违约互换,实施更严格的监管。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金融的助理部长David Nason说,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度过目前的信用危机,针对这个修改计划的争论可能持续数年。

  商业团体上周六普遍表示支持保尔森的计划,但很多细节尚待商榷。“目前的危机只是表明需要一个简单、灵活和现代的监管框架,我们目前的系统已经不适应这些要求。”美国商会金融市场竞争力中心主任David Hirschmann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