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友金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刘友金(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各位大家好,我向大家汇报的就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循环经济建设,我想给我们汇报一下我们为什么开展这个项目,五粮液集团公司在中国白酒行业里面是最大的,无论是产量和经济效益,产量现在已经形成了45万吨的五粮液系列酒的商品规模,真正的五粮液只有8千万,五粮液集团公司全面的销售达到552亿,税率53亿,就是我们的销售收入在行业里面,全国白酒行业里面都是前列的。

我们战略比里面占到25%,去年全国白酒销售收入是960多亿,我们员工有3万人,从我们的发展来看,因为当时我们的生产规模发展比较快,市场需求也比较大,五粮液和其他产品,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的规模在发展,但是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主要是废水。

  我们以王总为组长,成立了一个研究组,专门对于我们这个废水进行研究,在研究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这里面,酒渣还可以燃烧,所以我们就把这个酒渣再去烧锅炉,后面把这个再丢掉,所以这个项目2002年就获得了四川省的科技进步奖。废水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障碍,我们的废水主要是有的浓度比较高,所以对于这个,现在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今年又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把我们的废水原来是简单的回收,现在这个形势,可以把百分之九十几都提出来了,今年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还有一个技术,现在这个乳酸的工作,包括现在大家吃的蒙牛的这些酸奶,都有我们生产的乳酸。

  另外第二点我们一年要产两百多万方沼气,这个项目也比较好,现在我们的废水全部降低,可以说降低了排放。所以有几点感想,第一我们公司里面领导重视,这是一个关键,也是一个前提,另外就是完善制度,我们在2000年就实施了行业国际标准,实施这个标准。第二个体会就是我们建立全面资源的节约意识,这个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我们企业在这个方面,我们是酿酒企业,如果我们稍微有一点不足,造成浪费,那个浪费是很大的。

  第三点就是自主创新,我刚才讲的项目都是我们自己自主创新的,有些项目不好展开来讲,大家都知道,包括武汉和江西搞这方面研究的,效果都非常低,所以在这个方面十七大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包括十六大提出来的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我们觉得从中央,包括政府,党中央和我们国家提出来的这个循环经济发展这个思路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是我们企业就是印证了这一点。现在我们这几年投资了700多亿,收入是19亿多,收益是2亿,就说我们有一个环保公司,这个收益是相当大的。

  所以作为我们来讲,本身我们企业提出来的精神就是,企业文化就是认真创新,所以我们的思路也是很明确的,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还有中国白酒工业协会的认可,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把全国五十强的企业都带到我们的现场,把有些我们实施的废水处理,废渣处理都进行交流。在这里也感谢中国企业联合会的关心,欢迎大家到五粮液去参观,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