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 最新报道

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印忠

  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定于2008年3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2008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搜狐财经作为本次大会的独家网络媒体,从现场发回如下报道:

  王印忠(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大家下午好,感谢会议组织给我们这次机会,刚才宋老师已经说了,我们不是一个大的钢铁企业,而且我们是一个民营企业,之所以让我们坐在这儿,这个机会难得,我想代表民营企业,代表一个中型的钢铁企业给我们这个机会我非常感谢。

  刚才齐总和刘总介绍了他们各自的企业,大庆油田、五粮液都是全国知名的企业,我们是一个民营的企业,所以我首先介绍一下我们这个企业,唐山建龙是一个建龙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建龙集团在钢铁行业不算大,但是跟其他行业比不算小,应该是这么说。建龙集团目前的产能是800万吨钢,总资产325亿,去年的销售收入是250亿左右,是这么一个规模。唐山建龙是建龙集团的第一家企业,这个企业是从国有企业改制过来的,在2000年的时候,通过改制出售给我们的董事长,当时的产能不足10万吨,而且濒临倒闭,经济这么几年的发展,目前的规模是200万吨。

  回顾这个发展历程的话,可以分两个阶段,从收购以后到03年基本上是属于产能扩张的阶段,也就是说从2000年到03年这4年的时间,我们的产能规模已经达到了200万吨。03年到目前没有增加规模,这个企业是不是停滞了呢?没有。在我们没有增加规模的情况下,这个企业的效益一直在持续增长,规模没有增加,200万吨,销售收入基本上保持在50亿左右,但是效益增长很快,03年我们的税收利税基本上都差不多,是基本上都是3亿多一点,去年我们的税收是6.14亿,原因在哪儿?我想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加快了开发,董事长给我们这个企业定位就是一个精准钢基地,第二个就是加快了产业链延伸,第三个方面就是今天咱们这个论坛的主题了,节能减排。

  节能减排我们在这里受益很多,谈到这个问题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说,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为什么要搞节能减排?首先节能减排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生存的问题。过去国有企业留给我们的这个底子很弱,产品单一,能耗非常高,典型的两高一低企业,能耗比较高,利用率比较低,废物的排放量比较高,如果这种状况不转变,那不是一个发展问题,肯定是一个生存的问题。第二个是降本增效的问题,这些年我们通过节能减排和各种环境治理,我们尝到了甜头,效益很好,我们累计在环保设施投资上投资了3个亿,实际上这几年我们的动受益是6个多亿,也就是说我们每年通过节能减排我们的受益是两个亿,这个效益是很可观的,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只是一个200万吨的企业。

  第三个我想也是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刚才齐总和刘总都讲到政治责任、经济责任、责任问题,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民营企业刚才我说之所以坐在这儿,可能大家就是感觉我们跟这个主题有点不靠谱,甚至说我们的印象可能给大家留的不太好,民营企业大家印象里面可能是一般的印象,就是一个高污染,不负责任的一个企业,实际上不是。我想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我们在具体工作当中的做法有这么几个方面,我想第一原材料的减量,钢铁企业是一个能耗大户,在我们钢铁线的生产成本当中,能源的消耗占到35%到45%,这个量是很大的,如果不加以重视,流失的是效益,所以我们在这个方面应该说非常重视。

  从节能上,第一我们是优化了设备,由于我们的底子很差,利用三到四年的时间,我们把原来国有企业留给我们的那些落后的设备全部淘汰完毕,这是一个节能的基础,靠那些传统的设备不可能做到节能,所以我们把这些设备都改造了,这里面当然有国家强制性的淘汰的要求,但是也有我们主动的因素,我们的设备现在应该说完全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第二个方面就是用工艺优化去节能,工艺优化节能这里面中间非常难,比如说我们炼铁的喷煤技术,我们应用了这样技术在国内比较成熟,但是有很多的企业不愿意上,或者说不敢上,看不到它的效益,我们05年上了这个喷煤以后,这个喷没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炼铁过程当中需要有焦炭,现在好多钢铁企业基本上大部分还都用焦炭,我们采用这项技术,有燃煤还作为燃料,光这一项我们一年就可以增加效益一个亿左右,原来我们喷煤用71万吨的煤代替焦炭,每年能够节省焦炭20万吨左右,焦炭的价大家也可能比较清楚,一般的一千多块钱,很高,现在可能更高。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减排,减排这个方面,刚才两位老总也都说了减排的问题,我们定的原则就是说废弃物品要资源化,实际上现在时髦的词就叫循环经济,钢铁企业水是大户,煤气是大户,固废还是大户。从水来说,水的用量跟大,方方面面生产环节我们是一个联合企业,从烧结炼铁炼钢方方面面都需要用水,所以我们也是投了巨资,把水循环系统全部建立起来,水循环系统建立起来以后,我们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就是水质分级管理,统一回收利用,也就是说,各个厂是我们这个公司下面各个生产厂是用户,我要按照生产的需求给你供应不同的水质,然后根据你各个单位的需求上一道工序下来的水用到下一道供需,就是水完全实现内部循环,我们敢说这句话,我们的水是零排放,我们目前达到的指标是吨刚耗水3.5吨,这是在全国很先进的一个指标。

  从固废地方来说,炼铁炼钢都有很多的固体的废弃物,比如说炼铁下来我们叫水渣,这个东西是二氧化硅,再早的时候它是没用的东西,我们要花钱雇车运出厂,后来水泥厂多了,他要用,但是我们卖原料的话很便宜,10块钱、8块钱一吨,我们上了一套项目以后,每年能处理70万水渣,这个效益每年是2千多万,这是固废方面。

  从煤气方面,过去都是对空排放的,现在大家为什么对我们民营企业在这方面没有好感?实际上很多企业,大家看到钢铁企业的时候,看见尤其是晚上能够看得见,白天看不见,炉子上面点的灯就是煤气在排放,实际长是这个概念。现在我们的煤气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的回收,回收的方式是我们建了两个煤气发电,就是用煤气去发电,这个煤气利用以后效益也非常可观,我们煤气发电一年的效益可以达到4千万吨,就是煤气全部回收了以后,可以达到4千万吨的利益。所以这个节能减排,我们自己就是算这些东西,每年基本上节能减排从节能的方面,从减排的方面,我们每年的纯效益是两个亿,而是非常可观的,我们尝到的甜头实际上是非常大的。

  从下一步来说,公司定了两个原则,再上项目,除了提高品质的项目,除了环保的项目一概不上,我们这个民营企业,就是说这个企业基本上是200万吨,我们也不准备再增加产能,再上项目是这两个项目,如果还有项目的话,就上延伸项目,不再扩大规模了,尽最大的努力降低这种能耗。今年我们由安排了6千万的环保投资,下一步再搞的话,实际上我们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是来自于政府的强制性的要求,我们全国1008家重点监控的企业,河北省定了221家企业,我们都在这个范围,当然这不是一个贬义词,因为是一个能耗大户,排放大户,这些搞好了,节能减排就很好了实现了。我们的压力来自于我们的内部,因为以前我们该做的这些东西我们基本上全做了,还有没有空间呢?我们要尽量的再去找这些项目,往精细化里面去做。

  最近我们一个项目正在启动,就是高炉的余压发电项目,这项技术也有,但是应用的不太多,就是在炼铁的时候,高炉的压力很大,它可能产生的噪音也很大,把压力变成电能,我们在寻找这些项目,包括其他的一些煤气的再回收再利用,一些低温的蒸汽并入高温的蒸汽管,提高它的使用效率,我们再往更细的方面做,我们感觉下一步的空间还很大,今后我们继续努力,因为我们是个民营企业,我说的这些东西高度可能不够,角度可能不对,请大家指正。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