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高负债公司X密码:洞察6家重要公司负债表动机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刘昊

  保利地产(600048)(600048.SH)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

  年报显示,2007年保利地产需要对外实际现金支付的负债占总负债的61%,占总资产的41.85%。

到2007年底,该公司的总资产达40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达到了128.34亿元。2007年,保利地产成功再融资获得募集资金68.15亿元,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7个百分点,下降到68.62%。

  截至去年年底,该公司的负债总额为280.6亿元,其中不需要对外实际现金支付的预收账款为109.4亿元,占负债总额38.99%;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借款121.58亿元,占负债总额的43.33%。

  保利地产的一年内借款占金融机构借款的25.6%,长期借款占金融机构借款的74.4%。保利地产需要对外实际现金支付的负债占总负债的61%,占总资产的41.85%。

  综合以上信息,中投证券认为保利地产财务管理稳健,负债结构比例合理,资产质量优良,资产负债水平在行业内处于较低的水平。目前,保利地产需要对外实际现金支付的负债占总负债的61%,占总资产的41.85%。

  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地产的经营性资产占总资产的84%,而且除了货币资金之外,保利地产的其他资产中大部分经营性资产为流动性强的应收款项,因此保利地产具备较强的资金运作能力与偿债能力。

  南京医药(600713)(600713.SH)

  整体负债率达历史最高

  南京医药在2007年实现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达36.2%,营业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19.6%,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28.8%,为4668万元。

  该公司的应收帐款加上应收票据合计为17.94亿元,比2006年增长了38.85%,要高于销售收入的增长率,说明应收帐款相对于销售收入是增加的,存货增长33.04%达到了9.27亿元。

   东北证券(000686)认为,南京医药的应收帐款和存货合计金额超过了总资产的一半,该公司还是有很大的回款压力。不过南京医药的应收帐款坏帐计提比例高于行业的水平,可见该公司已经在当期分散了应收帐款无法回收的风险。

  同时该公司的货币资金虽然增长了45.55%,但是大部分是以保证金形式存在的非流动性资金,流动性资金并没有增加。2007年短期借款又增加了1.8亿元,达到了10.89亿元的高水平,整体负债率为85.98%,为历史最高水平。由于南京医药在2008年还有6.5亿元的投资计划,所以该公司的定向增发计划对于其未来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白云山A(000522.SH)

  高额债务亟待解决

  2007年白云山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95.55%。长江证券认为,白云山利润的增速较快主要是受到新会计准则和主营业务恢复性增长两方面的影响,2006年受行业环境影响,白云山的业绩处于低谷,2007年起开始恢复。

  长江证券还认为,该公司目前不仅面临销售队伍和产品结构的调整,还背负着高额负债的压力,其负债比例已达到70%以上,负债额高达14亿元,而其中真正用于日常经营周转的只有7亿元,另外7亿元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为此,白云山每年需额外承担3500万元的利息支出,而且在国家货币政策偏紧,银行借款利率提高的趋势下,该公司的负债成本将会更高。2007年白云山的财务费用达到7000万元,占到该公司净利润的50%左右,很大程度上拖累了该公司的业绩。因此如果能够解决此项负担,白云山的业绩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长江证券预计,解决负债可能的途径是通过二级市场融资。

  不过白云山也有额外的利润来源。白云山在广州市区的六家子公司占地约300亩,按照政府规划将于2015年以前陆续搬出,搬迁后的土地用于出租将持续贡献收益,使得投资性房地产收益持续增加。2007年此项目贡献利润2500万元,随着搬迁面积的增加,收益也将不断增加。

  广船国际(600685.SH)

  利用衍生工具对冲外汇风险

  2007年广船国际(600685)实现主营收入59.53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12%和251.6%,净资产收益率38.37%,同比增加17.17个百分点。国信证券认为,该公司已完全弥补早年委托理财失败所导致的巨额亏损。

  2007年该公司收购了广州构件管桩有限公司,开始了收购民营企业的步伐,西南证券判断,中国船舶(600150)工业集团有整合旗下中小船厂的意图,存在将与广船国际业务类似、位置接近的文冲船厂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

  平安证券指出,为了管理来自未来商业交易及已确认资产和负债的外汇风险,广船国际目前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对冲部分外汇风险。在对未来几年的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后,确定不同时期的外汇现金流入和流出的金额,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远期合约交易锁定部份收汇汇率或固化付汇成。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通过对负债的结构管理以对冲部分未来的汇率敞口风险。该公司审慎的风险管理态度将有效的化解汇率风险。

  英力特(000635.SZ)

  期待再融资缓解资金压力

  第一创业认为,产能释放是支撑英力特未来三年业绩快速增长的支柱性因素。该公司在2003年制定的共计三期的发展规划中,第一期即年产12万吨PVC、10万吨烧碱项目以及配套的2×150MW热电装置,年产14万吨石灰项目,年产16万吨电石装置项目已经全部建成投产。第二期PVC20万吨/年、烧碱17万吨/年中的第一条即年产10万吨PVC、9万吨烧碱的生产线已于去年建成投产,使得产能由PVC17万吨、烧碱14万吨提高至PVC27.5万吨、烧碱21万吨,产能几乎翻倍。

  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5月完成第二条生产线年产10万吨PVC、8万吨烧碱项目,以及配套的年产14万吨石灰和18万吨电石装置项目。2008年年底将形成PVC37.5万吨/年、烧碱31万吨/年的产能。2008年-2010年,该公司将进行第三期扩建工程,新增8万吨PVC、15万吨烧碱,以及配套2×150MW 热电装置、年产28万吨石灰及年产27万吨电石装置。届时形成PVC50万吨/年、烧碱40万吨/年,配套建设4×150MW热电装置,年产80万吨精灰,年产75万吨电石装置。

  英力特计划再融资9.3亿元,用于收购子公司西部公司的股权和偿还银行贷款。近年来,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严重束缚了该公司的发展,长城证券认为此计划将增厚业绩并降低资本负债率,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保证。

  湖北宜化(000422)(000422.SZ)

  收购、投资项目为今年最大期待

  湖北宜化主要经营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2007年该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主要源于综合毛利率较2006年提高2.7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占营业收入36.7%的尿素毛利率保持稳定,而占营业收入22.5%的DAP毛利率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对综合毛利率的提高贡献较大,另外PVC、季戊四醇等产品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天相投顾认为,湖北宜化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随营业收入的增长而稳定增长,财务费用增幅较大,主要源于贷款利率提高以及汇兑损失增加。

  未来几年湖北宜化的收购及投资规模很大,光大证券认为,2008年湖北宜化的成长性来自于对太平洋热电的收购、湖南宜化开始盈利、20万吨电石投产、季戊四醇以及DAP新建产能的释放,今年将维持90%左右的收入增长和7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而2009年的成长性来自于内蒙鄂尔多斯(600295)大尿素项目投产、DAP进一步扩产、公司在内蒙古煤化工项目的投产、季戊四醇的扩产以及磷矿石和煤矿的开采。2010年该公司的成长性则来自于本部上述精细化工项目的投产以及进一步的新项目和收购项目增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