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资金大规模流出机构做空后市

  数据显示,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机构资金仍在不断流出一线蓝筹资金大规模流出机构做空后市

  证券时报记者万鹏

  上周五,两市股指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出现强劲反弹,令投资者又一次看到大盘止跌企稳的希望。不过,从上周前4个交易日的大智慧Topview数据来看,机构资金仅在部分板块和个股中出现抄底迹象。
从整体看,仍以大规模流出为主,这也为本周股指的进一步反弹增添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石油:机构仍在减仓

  作为两市第一权重股,中国石油可为本轮下跌行情中的罪魁祸首。该股于2007年11月19日计入指数,从这一天开始,中国石油开始了漫长的寻底之路,股价由38.82元跌至最低的16.70元,跌幅57%。按照这期间中国石油在上证指数中平均21%的权重计算,仅此一只股票就拖累上证指数下跌了636点。

  在中国石油绵绵阴跌的过程中,我们一度看到基金席位在22元平台上展开集体抄底,但仍以失败告终。3月19日,本是中国石油公布年报的日子,却因故推迟到3月20日,当日就有先知先觉的机构开始大举抛售该股。一个名为“其他28090”的机构席位以5.89亿元高居中国石油卖出榜首。3月20日,中国石油正式披露年报,大大低于市场预期,于是,前期抄底的机构也纷纷加入了“割肉”行列。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共有22个基金席位出现在中国石油前10名的买卖席位中。其中,买入金额仅有5849.44万元,卖出金额则高达87743.53万元。尽管上周五中国石油大涨了5.18%,但其成交金额并未明显放大。结合前期机构抄底失败,以及资金仍在大规模流出的现实,投资者对于中国石油的见底仍不宜过于乐观。

  中国平安:小非仍占优势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共有26个基金席位出现在中国平安前10名的买卖席位中,其中,买入金额70939.09万元,卖出金额91346.16万元,买卖金额的差距逐渐缩小。不过,从对其股价影响最大的小非抛盘来看,持续卖出的势头尽管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但也出现一丝缓解的迹象。

  继“中信建投:北京三里河”、“平安:深圳八卦三路”之后,中国平安的小非的“空军司令部”又出现了新面孔。上周四个交易日,“联合:北京北三环东路”、“建银投资:北京方庄芳群园”、“国际金融:北京建国门外大街”、“长江:营业部”等4个席位分别登上了中国平安卖出席位的榜首,卖出金额在1.43亿至3.12亿之间。

  从中国平安小非“司令部”上周的频繁更替来看,该股的小非抛压与前期相比已有所缓和。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平安A、H价差的大幅缩小,使得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短期内得以封杀;另一方面,机构的持续买入也在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上周三,中国平安净买入前10名中,共出现了6个基金席位,而排名榜首的为“中信:营业部”净买入金额2.18亿元,远高于净卖出榜首的“长江:营业部”。从整体情况开看,净买入金额也占据了明显的优势。

  量变总会引发质变,随着小非与基金力量对比的进一步转化,我们必将看到中国平安的扬眉吐气的一天,但就目前来看,观察和等待仍是十分必要的。

  牛市旗帜反成空头司令

  除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外,两市前10大权重股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无一例外呈现机构减仓的现象,与此同时,一些牛市中的明星个股也在机构大举减持下轰然倒下。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在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等3只个股中,基金净流出金额分别为31596.51万元、35803.96万元、42000.46万元,而民生银行宝钢股份更是分别出现128675.9万元和93852.14万元的资金净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牛市最大受益者的券商股继续出现基金的大举卖出,其中,中信证券上周前四个交易日基金的买入金额仅有12427.63万元,而卖出金额却达到了113223.68万元。此外,券商股的另一大龙头辽宁成大也难逃被机构抛弃的命运,上周基金该股上的净卖出金额高达41375.46万元。

  两市曾经的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在一度触摸300元的天价后,上周也回到了130元之下,股价缩水幅度超过56%。尽管如此,上周该股仍未能逃脱被抛售的厄运,基金净减持金额为16195.16万元。

  如果把时间延伸到整个3月份,基金对这些牛市明星个股的减持更是毫不手软。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基金买入中信证券197768.97万元,卖出820008.27万元,净卖出金额为622239.3万元,无论是卖出还是净卖出金额都高居3月份的榜首。更进一步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今,基金共卖出中信证券300多亿元,净卖出金额也超过了200亿元。

  牛市明星个股被大肆抛弃所反映出的不仅是机构获利丰厚后获利回吐,更是机构对市场中长期运行方向的判断。尽管中信证券和中国船舶2007年分别实现每股收益3.74元和4.40元,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仅有14.7倍和28倍。但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在盈利前景和市场估值水平的双重压力下,其所受冲击相对更为明显。

  二线蓝筹或是希望所在

  在一线蓝筹股遭遇基金持续减持的同时,部分优质个股已开始出现资金关注的迹象。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前4个交易日,平煤天安天威保变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中铁包钢股份华发股份天津港大秦铁路海正药业银泰股份首旅股份小商品城水井坊博汇纸业香江控股敦煌种业博瑞传播日照港陆家嘴等个股获得机构的明显增持。进一步统计还发现,截至27号的整个3月份中,平煤天安、华发股份、天威保变、水井坊、小商品城等个股也都是基金增持的重点。

  从上述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新能源、食品饮料、医药、旅游、传媒、商业零售等防御性行业所占比重最大,而地产、钢铁、煤炭、银行等行业则主要以二线蓝筹为主。这或许代表了未来市场的主流方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