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印度的中国式通胀

  索纳?法玛就在中国的经济学家为国内持续攀升的通胀忧心忡忡之际,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的通胀也再次上扬。

  2008年2月份的批发物价指数(WPI)从2007年10月份的年同比3.1%加速至4.6%。
笔者认为印度通胀将继续攀升,理由和中国几乎同出一辙。

  首先,食品价格加速上涨,尽管人均GDP的快速增长已经扩大了需求,但农业部门的低生产率使得食品产出停滞不前。另外,政府对很多农业原材料产品实施了价格控制,这导致了国内外食品价格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从而降低了印度农民增加供给的积极性。油料作物、小麦和豆类作物的供需失衡尤为明显。

  其次,尽管原油价格去年上涨了10%,但印度的燃料价格在2007年仅上涨了0.2%。政府严格的价格控制阻碍了价格机制发挥平衡供需的作用,导致了巨大的隐含财政成本。鉴于今年全球原油价格飙升至100美元以上,政府别无选择只得在2月将零售汽油价格上调了4.5%。再加上负的基数效应,这应该会导致第三季度燃料价格通胀超过7%。

  第三,全球矿石的高价格再加上印度的投资热潮正对国内金属价格造成巨大的上涨压力。

  再者,印度的工资也正在呈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第六届薪酬委员将很快提出他们建议的中央政府公务员加薪幅度。10年前的上一次加薪幅度是30%,现今州政府的工作人员可能会要求类似的加薪幅度。

  最后,基础货币的持续且快速的增长(2月份年同比为28%)会通过货币乘数蔓延至更广义的货币和信贷总量,并会引发通胀。

  虽然印度的通胀压力很大,但是笔者并不认为印度央行会加息。货币政策制订者面临着在经济放缓增长的同时通胀上扬的两难困境。2007年第四季度GDP增长已经减速至年同比8.4%,而且笔者预期,随着全球经济继续减速,2008年印度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8.2%。

  这次物价猛涨主要是因为供给因素所引发的,提高利率对此并无多大帮助。另一方面,更高的利率可能会进一步伤害已经疲软的消费需求。

  目前,印度的核心通胀仍然在低位运行,这说明消费通胀预期没有显现上扬的迹象,而且制造商也没有转嫁已经增加的原材料成本。笔者预期前瞻性的印度央行将预料到全球经济的同步放缓将滞后地缓解全球原材料价格通胀。另外,虽然印度的投资热潮现在是在为通胀推波助澜,但已实现的投资随后应该会增加供给并缓解通胀瓶颈。

  在笔者看来,供给引发型通胀的这一性质表明财政和贸易政策将是应对通胀的首选之策,特别是在大选年之前通胀成为高度政治敏感问题的时候。

  鉴于财政政策会抗击总体通胀,预期货币政策将日益关注减速的经济增长,特别是今年GDP增长将继续低于印度央行8.5%的目标的话,与美国利差的扩大也可能会对卢比造成很大的升值压力。

  只有当财政政策无法抑制通胀或原材料价格继续飙升,笔者才会预期印度央行将卢比大幅升值作为反击通胀的主要政策工具。印度出口商无疑会提出反对,但随着大选即将举行,通胀幽灵无疑是更大的社会公敌,所以印度将首先运用财政和贸易政策来控制通胀。 (来源:环球财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