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股将成海外资金“提款机”

  港股将成海外资金“提款机”

  随着国际金融巨头的轰然倒下,港股有可能成为海外资金提款机,股价将出现非理性下跌,估值会在一段时间内失效

  文/ 杨广益

  3月的港股在美股和A股的双重影响下,放弃了近一个月的横盘整理,终于选择向下突破,考验20000点一线。

  从技术面来看,港股已经是一个典型的熊市。恒生指数已连续数日收于牛熊分界线的250天均线之下,MACD在0值以下,连续死亡交叉,周K线和月K线均形成了向下通道。而从跌幅来看,恒指从近32000点跌至21000点左右,跌幅超过30%。

  从基本面来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本港居民的消费仍然活跃,但是经济增长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外围环境变差也会通过进出口影响到香港本地经济。

  3月初公布的香港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0,为18个月以来的低点,50一线是衡量经济扩张或收缩的分水岭。PMI下降主要是因为信贷危机以及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压力导致了企业订单的减少。由于美国经济尚没有出现转机,因此在未来几个月中,香港的PMI 指数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香港的经济增长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

  从盘面情况来看,虽然不少公司公布的07年业绩增长强劲,但依然遭到市场抛售,其中中资股更是重灾区,保险、银行、石油、电信、航运、航空、电力、煤炭等主要中资股均全线大跌。相反,比较抗跌的倒是香港本地公用类股票,如香港电灯(0006)、中电控股(0002)等,而汇丰控股(0005)作为恒指主要权重股,更是顽强坚守在120HKD一线,毕竟其静态PE不足10倍了。

  但令人担心的是,随着港股不断下跌,不少股票有可能接近Margin call(补交保证金)的临界点,这是非常可怕的。不管是散户还是机构,只要无力追加保证金,就会有被强行平仓的危险,一旦触发大规模的强行平仓,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反映市场人气的新股也纷纷破发,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冻资王”阿里巴巴(1688)和今年的“冻资王”中铁建(1186)在盘中都一度跌破了招股价,而近期发行的恒大、旺旺有可能倾向下限定价。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港股市况的惨淡,今年港股IPO市场很难重演去年的辉煌了。

  展望4月港股行情,恒指依然会受到美国次级债问题和内地宏观调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很难走出独立行情。尤其是次贷问题,要在4月份全面解决,难度不小。

  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美联储手中的牌已经不多,美联储的总资产只有8990亿美元,为了救市美联储已经用去了近一半“库存”。但同时由于港股很多公司的估值水平并不高,恒指PE跌到13倍以下了,要继续深幅下挫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所以我判断,恒指有望在19500~22500点箱体内做盘整,等待人气的恢复。

  在投资策略方面,首先要避开风险、控制仓位,仓位最好不要超过50%。毕竟港股现在还处于弱市,下降通道还没有打破,在底部没有探明之前,投资者手中持有多数现金应该是比较明智的,也有利于心态的调节。其次在选股方面,可以注重选择抵御通胀的上游类企业以及有稳定收益的公用事业、零售业股票。

  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随着国际金融巨头的轰然倒下,港股有可能成为海外资金提款机,股价将出现非理性下跌,估值会在一段时间内失效,但这也很可能是长线投资者入场的较佳时机,毕竟底在哪里只有反转后才能确认。

  (作者为上海第一财经频道港股编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