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张江高科逆市转战工业地产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对投资者来说,张江高科在二级市场可以说是“动物凶猛”。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在过去一年,张江高科买卖70多只股票,涉及金额达到惊人数字,其中仅卖出申购新股所获收益就有600多万元。

  但近期国内A股市场的持续重挫与低迷让不少热衷于炒股的上市公司流血不止,但一惯在资本市场风劲十足的张江高科这次却幸免于难。3月31日,一位张江高科的员工告诉记者,张江高科目前没有再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即使风险较低的新股申购也停止了。

  如果张江高科真的完全停止炒股,那么这家上海企业又靠什么去支撑其业绩发展呢?

  工业地产

  是未来业绩支撑?

  虽然房地产行业拐点不绝于耳,众多的地产行业研究员仍然认为,工业地产与创投是未来张江高科盈利持续增长的重要看点。

  张江高科虽然被列入房地产公司,但它与传统意义房地产公司主营的住宅开发与销售有很大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张江高科主营的是工业地产。

  张江高科的员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房地产业务基本上都是围绕张江高科技园区来服务的。虽然也有其它房地产公司,但张江高科是园区开发的主力军,公司的增值服务利润率非常高,主要体现在出租方面。

  长江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苏雪晶进一步表示,张江高科工业地产与同类相比也要更好一点,因为它园区的企业品质要好很多。这些企业多数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张江高科可以给它们提供一个增值服务,这是张江高科的一个亮点。

  根据2007年年报披露,张江高科房地产租赁毛利率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当年共实现租赁主营利润19765万元,同比增加了9259万元。

  张江高科技园区可以说是上市公司张江高科的一座大靠山。张江高科技园区(以下简称园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过十五年的开发建设,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截至2006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外商投资总额162.91亿美元,实现经营总收入531.83亿元,工业总产值302.63亿元,出口交货值179.15亿元。目前,经批准认定的国家级、市级、新区级各类研发机构共88家,累计申请专利5594项,授权专利1571项。园区已成功构筑了三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国家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科技创业基地,形成了以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和软件三大主导产业。目前园区吸引集聚的客户集群主要为园区三大主导产业以及衍生产业链上的全球知名跨国企业以及大量的本土创新孵化类企业,截至2006年底,区内注册企业达4862家,园区“中国硅谷”、“中国药谷”的雏形已初步形成。

  一位曾经调研过张江高科的基金公司地产行业研究员表示,张江高科在这样一个环境中成长的企业根本不用发愁房子开发出来租不出去的问题。

  张江高科的员工也表示,虽然现在浦东这边也有一些开发区是做工业地产的,也有一些竞争,但竞争压力并不大。公司此次配股融资也是用来进行园区开发的,以便更好地集中园区内房地产开发业务。之前2月份要收购的夏新电子上海科研大楼也是用来出租的。

  众多创投子公司

  带来收益有多大?

  张江高科控股和参股了数个具有创投概念的子公司。例如,持有100%股权的上海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的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等。

  创投即创业投资,是指以权益资本的方式存在的一种私募股权投资形式,其投资运作方式是创投公司投资于创业企业或高成长型企业,占有被投资公司的股份,并在恰当的时候增值套现。创业投资公司的投资对象大多是初创或快速成长的高科技企业,偶尔他们也会投资于市场前景广阔的传统行业、具有新的商业模式的零售业或某些特殊的消费品行业。这些行业一般都提供高附加值的技术、产品或服务,并能获得长期而且有保障的赢利。创业投资在国内又被广泛地称为“风险投资”。

  一位了解张江高科的房地产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创投,张江高科甚至从国外请人回来做PE和IPO前的项目。

  长江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苏雪晶表示,张江高科创投这一块业务他们还是比较看好,主要是它园区里的企业质量比较好,这种创投的机会也就比较多??“近水楼台先得月”。如此,资产回报也会更好一些。

  上述张江高科的员工向记者透露,底下的创投公司已经做了些创投项目,至于具体收益则要几年以后才能看出来。由于创业板没有推出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无法估算。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2007年张江高科的高管们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增持自己家的股票,仅其董事长就购入了26万股,董事、总经理陆怡皓也购入了44500股。

  一位股民在网页中写道,“在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刘小龙很诚恳地说道‘我不希望看到你们抛掉张江高科的股票,因为三年后再回头看,可能大家会有点遗憾和后悔’”。

  张江高科的员工也坦承道,张江高科是很有希望、很有前景的一个企业,前景非常看好。园区开发与投资这两块业务是最看好的,这两块业务很稳定,而且园区这两年形势发展很好,租金也一直在上涨,房地产开发主要是出租为主,因为从公司长远利益着想,公司并不想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