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鲁能泰山:资产剥离受阻2007年亏损翻倍

  钟鸣

  鲁能泰山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约亏损14000万元至15000万元,较其此前预告的翻了几乎一倍

  鲁能泰山(000720.SZ)今天的业绩修正预告看起来有点像“愚人节”的玩笑,不过它确是残酷的现实。

鲁能泰山今天公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4000万元至-15000万元,较其此前预告的2007年亏损7000万元至8000万元翻了几乎一倍。

  鲁能泰山今日的业绩修正预告称,预计公司200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4000万元至-15000万元。而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差异的原因为:山东聊城鲁能热电有限公司(下称“聊城鲁能”)拟收购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聊城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聊城热电”)2×5万千瓦机组固定资产,该事项在聊城鲁能临时股东会上未能通过。故《资产转让协议》没有生效。

  依据有关规定,聊城热电对两台机组及相关附属设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000多万元,影响公司2007年度投资收益-7000万元左右。对上述两台机组,聊城热电已停运封存,暂无处置计划。

  其实,鲁能泰山2007年会出现早已在市场的预期之中,而市场此前看好该股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其控股股东变更为山东电力后的资产注入想象空间。而作为鲁能集团资产注入的准备工作??剥离不良资产不曾想就出现意外。

  就目前而言,市场最为关注的就是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费县发电”)35%股权能否顺利进入上市公司,由于其交易价格达到4.2亿元之多,这对于2007年三季报公布时仅有货币资金33186.59万元、速动资产不到4亿元的鲁能泰山来说,无疑不是一笔小数目。

  市场人士指出,其实出售聊城热电的两台机组对鲁能泰山收购费县发电35%股权来说非常重要,上述两台机组的转让价原计划为9328万元。根据鲁能泰山与鲁能集团于2008年1月27日签订的《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合同》,用于收购费县发电35%股权的4.2亿元的支付方式为协议生效3个工作日内支付3.2亿元,10个工作日再支付剩余的1亿元。而鲁能泰山目前账上能拿出来的现金差不多就是第一笔应付的3.2亿元,后面的这一笔1亿元原计划很可能就要着落在出售聊城热电的两台机组的所得上,这从上述两项关联交易是在同一天公告的可以得到体现。本来这对上市公司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但现在随着这一交易的终止,鲁能泰山的资金流很快能会吃紧,预计需要利用银行贷款等方式才能解决了。

  翻查此前的公开资料可以发现,鲁能泰山持有聊城热电75%的股份,聊城市昌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昌润投资”)持有聊城热电25%的股份。而聊城鲁能则由鲁能集团和昌润投资分别持有75%和25%的股权。由于昌润投资在聊城热电和聊城鲁能中的股权比重一样,上述资产交易对其其实只是左手交到右手的关系,那么,又是谁出于什么原因在聊城鲁能的临时股东会上否决了上述《资产转让协议》呢?

  鲁能泰山昨日报收6.97元,下跌8.17%。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