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天使投资人“烧钱”核聚瞄准税务申报商机

  陈黛

  3月31日,对于在2007年度收入超过12万元的高收入者们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超过了这个期限,如果还没有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其个人收入、应纳和已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就有可能因错过申报期未申报而受到处罚。

  对于核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张世荣来说,他要做的不仅仅是申报,还要思考着如何抓住明年1~3月份的商机。

  代理高收入者申报

  张世荣是中国台湾人,曾经在美国留学并工作多年,先后在美国运通和美林证券等多家机构任职。在美国时,他习惯使用境外很流行的“turbotax”软件来报税,这个软件能在他输入了自己的各项收入支出后,迅速地将各个数据转化为提交给税务机关时的固定格式,此外,还能依据其收入和支出的比例来为他提出理财建议。

  前年下半年,张世荣注意到了税务机关对于年收入超过12万元纳税人的自行申报的规定。“我以为就是个简单的报税程序,但是我不停地听到身边的人在抱怨申报手续的麻烦,我就觉得这里面会有商机。”张世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个申报期结束后,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共有160万人做了自行申报,张世荣有了想法:“我看媒体估计这个群体应该在700万~800万人,就说明很多人没有申报,他们可能是因为麻烦或者对这个政策不了解。”张世荣说。

  去年3月份,张世荣和几个朋友联合投资200万美元成立了核聚信息公司,这些天使投资人中有来自美国硅谷的软硬件开发工程师,也有来自台湾地区的VC代表。在去年的大半年时间内,核聚的主营业务是按照原来的计划,为企业提供期权处理软件服务,比如为一些在境外上市的企业提供员工的期权激励计划处理的平台,以及在员工变卖在境外的股票后,提供申报纳税等服务。

  到今年2月底,核聚正式发布了其 “岁税盈”产品。

  在其网站注册成为会员后,纳税人可以在线输入自己过去一年的各项收入、支出和缴税数据,“岁税盈”的后台系统能够计算出这个人是否应该申报,如果符合申报条件,就会将这些数据在后台处理,最后生成一个按照税务机关规定填写好的表格,纳税人可以打印出来邮寄给税务机关。这项在线服务的价格是100元,但现在还没有实施收费,3月份主要以测试和免费使用为主。

  企业外包服务商机

  张世荣介绍说,核聚的商务模式分为“B2B”和“B2C”两种。“B2C”的模式就是上文所说的为个别的纳税人提供在线税务和理财服务。而“B2B”则是企业按照员工数量给核聚一笔服务费,核聚为他们的每个员工做数据处理和汇总报表,计算股权分工,所有数据的最后格式都方便公司的财务部门直接提交给银行和税务机关。

  事实上,“岁税盈”以及核聚的其他产品,和很多企业目前使用的财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等服务一样,意图都是在越来越多的外包服务中抢得商机。

  今年1月份在天津召开的全球外包大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球服务外包市场规模,从2001年的1500亿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4800亿美元。

  对于张世荣来说,这个商机的潜力是巨大的,因为核聚除了向企业提供期权处理服务,还有人力资源流程外包、薪酬福利方案以及公司的补充保险等解决方案。对个人用户,除了有针对年收入超过12万的纳税人的“岁税盈”,还有个人转让房产、股票等收入支出情况的申报等。

  在张世荣的设想中,“岁税盈”的下一个版本中,还将根据“岁税盈”记录的客户的收入和支出情况,分析客户的理财状况。

  张世荣透露,今年年中,公司很可能将吸收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世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