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王中军:不欢迎VC 最不喜欢被他们天天逼着上市

   ⊙本报记者 叶勇

  让企业家和明星一起来持股

  上海证券报:听说华谊兄弟上市进程推进得很顺利,请问在这方面进行到了哪一步?

  王中军: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希望年内能登陆A股市场。

  上海证券报:现在公司的财务状况如何?

  王中军:具体盈利不便透露,不过,华谊兄弟传媒已经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娱乐公司,2007年我们实现了第三年增长,连续三年我们平均增长率超过50%,达到了董事会的要求,可以说在国内娱乐公司中我们盈利能力是最好的。

  上海证券报:华谊目前的股权结构如何?

  王中军:目前公司股东中全部是自然人股东,而且没有一个财务投资者。已经吸收了马云、江南春、谭智和鲁伟鼎(鲁冠球之子)等国内顶尖的企业家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而且在最后一轮1000万股的增发中,有钢铁大王之称的德龙控股主席丁立国也参与入股。

  拥有这些战略投资者的入股是公司发展之幸事,他们没有对公司提出什么短期要求,而是着眼于公司长期的战略。从家族持股来看,目前我、王中磊及老管理班子中的其他人,一起持有公司50%左右股份。目前明星持股和员工持股也已经完成,这在国内娱乐公司中是最具特色的。”

  上海证券报:为什么实施明星持股这种鲜见做法?

  王中军:明星持股严格来讲是个创新,对艺人来讲可以把合作的关系搞得更密切。同时,我们希望股票能为艺人带来增值收入,实际上艺人拿了本公司的股票,因为更知道企业的性质,知道企业未来的战略,因而更加安全。

  上海证券报:为何不引入VC?

  王中军:我们没有募集过一笔风险投资,说实话,我个人不欢迎。他们对上市、退出给的压力太大,要求对企业的业绩承诺太多,不是说我们不愿意,只是不太喜欢这种方式。我们也谈了很多,但没有什么结果。我最不喜欢的是被他人天天逼着上市(笑)。

  不担心华谊上市会募集不到钱

  上海证券报:目前A股市场的状况会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步伐?影视概念尚属少见,投资者会不会认同?

  王中军:像我们这样的规模,第一笔融资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我觉得A股不太好是短期的。投资者起码从私募阶段来看非常踊跃,几乎是根本投不进来,能够投到华谊来的是马云、江南春、谭智、鲁伟鼎这样的资本家,说明华谊不缺投资人,将来在市场上会受追捧。

  上海证券报:上市决定有没有马云等战略投资人施加压力因素在内?

  王中军:马云、江南春等人基本是中国最一线的企业家,他们对企业的心胸都会影响华谊兄弟的企业文化,我也非常高兴公司有这种层面的股东结构。他们对上市没有施加任何压力,就算我们上不去,他们也没有埋怨,我们讲的是长远的事,我觉得一个公司有二十年的展望和有五年的展望是不一样的。而且我们没有任何股东需要急于退出。因为我们没有一个财务投资人,没有所谓VC的概念。

  上海证券报:上市募资后主要投向哪个领域?

  王中军:其他方面银行贷款融资越来越畅通,影院融资还没有真正解决掉,我觉得影院融资肯定是重要的一部分,当然要经董事会讨论。今后几十年我们都会坚持不懈地拓展院线。

  上海证券报:上市以后,观众成了股东,会不会对票房产生影响?

  王中军:希望吧!我觉得这是蛮有意思的事情。

  上海证券报:今年要上映几部大片是不是为了上市做铺垫?

  王中军:推出几部大片完全没有为上市做铺垫的打算,而是巧合。上市是不能迎合的,一个上市公司要依靠长期战略取胜,你要有持续盈利能力才行,不能今年赚完钱,明天上市圈完钱,后年不会赚钱了,当然国内也有这样的公司,但是华谊不是。

  希望中国多出几个华谊

  上海证券报:华谊未来的国际战略是什么?

  王中军:现在谈国际战略比较虚,我觉得还是顺其自然。我们的电影产品还是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语言,电视剧不具备,电视剧还是本土消费产品,但是音乐肯定要有一个国际化的歌手,目前华谊没有,要成为国际级必须有人走出去,没有人怎么走出去?电影走出去不是空话,关键是你能不能拍出受人关注的题材,技术品质和艺术品质能不能让欧洲人和美国人都看,这会有个过程。

  上海证券报:华谊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王中军:没感觉。要说困难就是会有些怪怪的得罪人的机会,可能是企业在这个行业做大了就有这个情况,这都是无形的压力,对我来说不重要。

  上海证券报:您觉得中国电影产业如何突破?

  王中军:一是渠道,二是内容。现在影院建设速度非常快,每年以三百多块屏的速度发展,发展到现在已经是三千多块屏幕,而美国是三万多块,美国两亿多人口,中国十三亿人只有三千,你说空间有多大?渠道要健全,内容要做得越来越好,光有渠道没有好电影也没用。需要多几个华谊这样的公司,我们这几年在国内电影票房上平均占据着20%到30%的份额,我觉得这个份额不一定能保得住,如果保得住那就说明中国电影有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军 | 马云 | 谭智 | 鲁伟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