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数据显示 机构悄然增仓造纸、资源股

  □大智慧研究所

  3月份,上证指数从4348.54点下跌至3472.71点,下跌876点,跌幅20.14%,创13年来单月最高记录。3月24日以来,大盘振荡加剧,短短6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日涨跌幅超过3%的就达4天。

低迷的市场环境,给了机构建仓的机会。上证所TopView数据显示,最近机构对造纸印刷、稀缺资源等板块的持仓增加明显。

  造纸板块机构仓位增加2%

  根据最新的TopView数据观察,造纸印刷是3月24日以来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机构持仓增加了1.9%。近期,受造纸业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造纸印刷行业公司的业绩被普遍看好。其中,岳阳纸业由于1.65亿限售股上市,机构增仓达15.2%,个股资金净流入达2亿元。

  此外,机构对于稀缺资源板块也增仓较多,该板块自3月初以来一直呈现下跌状态,但从TopView主流资金追踪发现,在3月的绝大多数时间,稀缺资源板块处于资金流入状态,上周机构资金增仓了0.5%。从增仓的资源股的具体分类看,以煤炭、黄金为主。

  从个股来看,3月24日至27日不少个股已被机构悄然增仓。其中,平煤天安天威保变的机构资金净流入分别达3.1亿、2.7亿,名列4日资金净流入个股排行第一、第二位,机构持仓线保持上扬趋势;而兴业银行(601166)4日资金净流入2.3亿,排名第三,机构持仓增至15.4%。另外,中国中铁大秦铁路两大行业龙头资金净流入也分别为1.7亿及1.6亿。

  钢铁股被大幅减仓

  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钢铁行业公司的成本大幅上升,昨日行业指数跌幅列所有行业第一。统计显示,钢铁板块成为了3月24日以来机构大幅减持的对象,截至27日机构共卖出52.6亿元。其中,仅宝钢股份一只股票上周卖出额就有24亿元,其中净卖出有近10亿元。

  受机构减仓的板块还有石油板块,其中,中国石油3月24日至27日净卖出17亿元,机构买入资金仅1.1亿元。此外,由于中信证券的资金流出增大,券商板块被机构减仓的幅度也较大。

  从个股来看,资金净流出前三名的个股分别为民生银行、宝钢股份及中信证券,它们在3月24日至27日资金净流出依次为12.8亿元、10.2亿元和9亿元,显然,三者成为了机构继续做空的有力工具;此外,中国石油(601857)以资金净流出8.5亿元,同期机构持仓减少1.2%,降至6.7%。

  机构做空趋势渐弱

  3月3日至27日的19个交易日,大盘资金仅有3个交易日为净流入,而且,净流入资金累计不到10亿,在其余16个交易日中资金流出约698亿。其中,3月19日至25日,机构资金净流出达318亿元,这一数值为3月资金总净流出的45%。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机构资金的不断流出是大盘持续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从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机构资金出现了回流的趋势,做空的动能已经逐渐减弱。TopView数据显示,3月26日机构资金净流入2亿,当日机构持仓微增0.03%;27日资金也仅净流出25亿,另外,盘面显示,抛售大盘蓝筹股的基金席位大幅减少,承接力量开始出现,这和前期资金的大幅流出相比,做空动力确有衰竭迹象。

  此外,机构的资金选择有明显的行业特征,TopView主流资金统计显示,钢铁、银行两大板块成为做空指数的最大源泉,19个交易日资金累计净流出额依次为131亿及103亿。与此同时,业绩良好、估值水平偏低的煤炭业股票则受到了机构的追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