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逆市融资24亿 湖北宜化资本战车连环启

  进入2008年,湖北宜化的资本战车再一次启动。

  3月31日,湖北宜化发布公告称,公司配股方案在3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高票通过。根据方案,可融资24亿元,主要投向项目为收购太平洋热电38.5%股权、贵州3万吨季戊四醇项目、20万吨醋酸项目和6万吨BDO项目。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公司预发行7亿元短期融资券的议案亦获通过。

  光大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张力扬认为,湖北宜化此次配股完成后,公司有望在2009年问鼎化肥行业老大宝座。

  融资24亿

  这是一次逆市融资。

  在大盘从6000多点的高位一路下泻,在3400点左右徘徊,众多增发及配股公司破发之时,湖北宜化的配股方案隆重出炉。根据方案,该公司以2007年12月31日总股本54237805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2.5股,共计可配售135594513股,每股配售价上限18元,预计可融资24亿元。湖北宜化证券事务代表张拥军透露,大股东宜化集团全额认购配股中的4亿元。

  逆市融资,湖北宜化底气何在?张拥军告诉记者,之前的3月6日,湖北宜化就配股融资与国内二十多家以基金为主的众多机构进行了深入沟通,取得了机构的支持。

  而在张力扬看来,机构之所以全力认购,原因有二:一是湖北宜化业绩上升明显。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50.75亿元,同比增长68.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76.15%,超出公司业绩预增公告中同比增长65%的预期。2008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预计比去年同期上升100%-150%。二是公司投资的四个项目,可以打通湖北宜化完整的产业链。三是化工行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景气上升的行业之一,有较大的提价空间。

  湖北宜化配股融资的第一个项目,是拟投资2.543亿元,收购大股东宜化集团持有的宜昌宜化太平洋热电有限公司38.5%的股权。该公司主要为湖北宜化提供电力、蒸汽,并生产销售聚氯乙烯(PVC)等化工产品。根据公告,太平洋热电旗下拥有的12万吨PVC项目已经在2007年10月达产,它将有望在2008年给湖北宜带来近1.5亿元的净利润。

  若收购太平洋热电的交易完成,亦可减少湖北宜化与宜化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公司拟投的第二个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将在贵州毕节地区建立3万吨的季戊四醇及配套装置项目。张力扬认为,投资完成后,湖北宜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季戊四醇生产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将达到70%以上,可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季戊四醇的售价已攀升到一吨1万元以上,在某种程度上,湖北宜化的规模使其在全球此类产品上具有定价权。

  长江证券化工行业研究员徐斌认为,湖北宜化拟投资约12亿元建设的20万吨醋酸项目,可充分利用湖北宜化的甲醇生产能力,从而实现项目低成本高收益。

  此外,湖北宜化欲投资11.9亿元建设的4-丁二醇(BDO)项目,产品附加值高,亦可充分利用公司的甲醇装置和PVC装置,原料供应可靠,资源配置合理。

  问鼎化工行业老大?

  此次配股方案获通过,只是湖北宜化自2007年启动资本战车、迅猛扩张以来的一个缩影。

  2007年6月,湖北宜化以5.3亿元的高价,一举挫败柳化股份,成功收购湖南金信化工,拿下了进军广东、广西的跳板。湖北宜化在公告中分析,在对金信化工进行一定程度的技术改造后,其主要产品尿素将达到40万吨/年、复合肥10万吨/年、精甲醇10万吨/年。

  其后的2008年1月16日,湖北宜化拟以5.1亿元控股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旗下鄂尔多斯联合化工(下称“联合化工”),投资建设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工程项目。湖北宜化此番进驻,将以5.1亿元持有联合化工51%股份,鄂尔多斯集团和其他投资方共持股49%。长江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员徐斌分析,该项目投产后预计销售额将超过20亿,年均税后利润将达6.39亿元。

  此外,一年多来,湖北宜化先后在贵州、重庆、宜昌及湖南等地四处并购煤矿,抢占煤化工的上游资源。

  湖北宜化董事、宜化集团副总经理赵大河先后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湖北宜化的发展将围绕现有的煤化工、磷化工、盐化工三大化工主营业务,形成较为完整的价值链和相互支撑的产业群,“而对外收购兼并将是重要的扩张路径”。

  张力扬认为,湖北宜化所有产能释放后,年产值有望达到90亿元,有望成为化肥和精细化工领域的产值最大上市公司之一。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尿素产量增长较快,再加上新建扩建项目较多,2006年新增尿素产能400万吨,2007年在建项目生产能力达490万吨,2008-2010年规划建设项目新增尿素产能1110万吨。在用量增幅不大的情况下,行业间的竞争将增大,而随着我国加入WTO对农业的全面对外开放,中国化肥企业将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整合乃大势所趋。

  行业整合首先发生在磷复肥子行业。与国际化肥巨头相比,目前中国磷复肥企业规模小、产业分散的问题十分突出。目前,中国五大磷复肥项目债转股和资产整合工作已接近完成,以云天化国际挂牌成立为标志,拉开了中国磷复肥行业的整合大幕。

  氮肥企业整合紧随其后,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通过收购间接控股辽通化工,中化化肥参股华鲁恒升。分析人士指出,新一轮的整合无论在力度上还是规模上都会上一个台阶。行业中有能力的企业都在寻找整合机会。

  徐斌分析,在资源为王的化工行业,湖北宜化收购的众多资源,将成为公司冲击行业老大的王牌。

  不过,张力扬提醒,湖北宜化疯狂扩张之余,即使融资24亿元完成,公司的负债率仍达到50%以上,对公司的财务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四处收购,亦对湖北宜化的管理能力和人才提出了较高要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力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