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欣龙控股三股东师出同门 郭开铸疑施金蝉脱壳

  本报记者 姚伟

  云遮雾绕的欣龙控股(000955.SZ)三大股东间的关系,逐渐清晰。

  3月26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海口约见本报记者,详细讲述欣龙控股1999年上市后所发生的点点滴滴,并再三强调,“欣龙控股三家股东的幕后控制人一直是董事长郭开铸,相互之间的股权转让目的非常明确,就是逃避银行债务”。

  三家股东即欣龙控股第一大股东海南筑华、第二大股东北京柯鑫及第五大股东海南欣安。

  翌日,董秘魏毅电话中告诉记者:“(有关三家股东之间的关系)应与股东联系了解相关情况,我不方便谈论除公告外的任何内容。”

  师出同门

  “这在欣龙控股内部已是公开秘密,三个股东都由郭实际控制,且早已引起监管部门怀疑,但一直苦于无相关证据。”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欣龙控股三位股东惹上“关联方”之嫌来自两大蹊跷之处:一是海南筑华尚是第三大股东时,2006年股改中“慷慨”承担起大股东责任;二是去年欣龙控股第一大股东由三家股东先后坐庄,但管理层却一直不曾变化,多由海南欣安方面人士担任。

  三家股东之间交情确非一般。

  2000年7月,原第一大股东申达股份(600626.SH)败北于与海南欣安的控制权之争,转而与海南柯鑫投资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将3769万股欣龙控股作价5000万元转让,两年后,完成过户后的海南柯鑫正式入主欣龙控股。再两年,其远走北京并更名为北京柯鑫。

  而最初的海南筑华,是以海南欣安的债主身份出现在投资者的眼前。

  2003年8月22日,海南筑华从华融资产公司海口办处(下称“华融海口办”)收购对海南欣安的债权,取代华融海口办成为海南欣安的债权人,并在此后凭借相应债权,于2006年3月4日正式分别取得海南欣安、申达股份手中的267万股和3006万股欣龙控股。

  工商资料显示,2004年海南柯鑫并更名为北京柯鑫前夜,海南柯鑫当时的股东廖况金、曾垂东、庄春梅、彭小晏、胡发新、潘丽六人累计持有海南柯鑫87%的股权,上述六人都陆续在海南筑华2001年1月至今年1月的股东名册中出现过,见证了海南筑华“从收购海南欣安债权到进入欣龙控股并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历程。

  追溯历史,海南筑华与海南欣安之间的关系显得更亲密。

  2000年1月14日,海南筑华注册成立,最初投资人一栏,持股70%的海南凯峰赫然在列,直到2003年3月20日后才从股东名单中消失,但海南凯峰并未离去。

  2004年8月,海南凯峰摇身变成当时欣龙控股实际控制人??海南欣安的控股股东,此后,海南凯峰更名海南同泰丰。一位名叫叶明森的股东再次用股权将海南筑华与海南欣安连在一起。2005年4月至2006年8月,叶曾持海南筑华25%的股权,而在2004年10月至2006年12月31日期间,叶持有海南同泰丰30%股权,即间接持有海南欣安25.5%的股权。

  不过截至目前,海南柯鑫、海南筑华、海南欣安的股东都最终指向自然人,且三者股东之间已完全不同,那段紧密相关的历史已掩盖在频繁的股权变更中。

  本报记者曾在欣龙控股遇到曾同时担任海南筑华和海南欣安董事的彭小晏,她认为,三家股东同受郭开铸控制的说法纯属空穴来风,并很快以“农行的一笔债务需要去解决”为由匆匆离去。

   金蝉脱壳?

  “三家股东间的股权转让只是从郭的左口袋放到右口袋,目的就在于逃避债务。”上述匿名人士透露。

  这种指责对欣龙控股来说并不陌生,七年前,华融资产公司曾公开质疑“海南欣安有逃避债务之嫌”。

  2000年7月,申达股份拟将所持股权转给海南欣安,但3600万股当时尚未过户,由申达股份代持。后海南欣安因一笔陈年旧债被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起诉,致使上述股权被法院冻结。次年8月28日,欣龙控股公告称,申达股份与海南欣安达成协议,终止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申达股份转而将上述股权转让与海南汇恒。

  一石激起千层浪。华融海口办很快发难,其强烈质疑申达股份绕过诉讼中的海南欣安欲直接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海南汇恒的动机,华融资产海口办认为,海南欣安有逃债嫌疑。依据在于,经查工商局资料,海南汇恒前两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郭开铸,而郭同时是海南欣安董事长。

  这使海南汇恒入主欣龙控股之路被堵死。2002年12月,华融资产海口办从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处正式收购对海南欣安的贷款债权;2003年8月22日,海南筑华又从华融海口办处收购上述债权,随后,即出现海南欣安将申达股份代持的3006万股及自己所持267万股交与海南欣安抵债,使后者借此进入欣龙控股。

  “技术上说,海南筑华从华融海口办收购的债权对应的都是不良贷款,此情况下,债权相对于出让金往往打很大折扣,若海南筑华跟海南欣安均由郭控制,海南欣安在此次股权转让与海南筑华隐藏着重要信息,即海南筑华很可能用两三元钱就买断海南欣安欠银行十元钱的债务。”海口金融界人士说。

  海口金融界人士亦认为,海南筑华收购“海南欣龙系资产包”中有助于欣龙控股逃避债务之嫌。

  2006年5月25日,《海南日报》刊处置“海南欣龙系资产包”公告,但直到去年8月24日,海南筑华才以1.22亿元拿下信达资产公司海南办事处(下称“信达海口办”)对欣龙控股1.34亿元及相应利息的债权。

  “上述资产包中包括欣龙控股270亩土地,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及四条进口生产线,这属于欣龙控股的心脏,最核心资产。”匿名人士称。

  据其透露,海南筑华对上述资产包可谓是志在必得,外界曾估计可用约7000万元拿下上述债权,但却因海南祥宏投资的介入而横生波折。坊间传言,海南祥宏投资是竞拍前刚成立专门参与竞拍的,其幕后控制人是跟郭矛盾重重的前妻王凤瑛。

  拍卖成交价为1.22亿元,得手者仍为海南筑华。但其与欣龙控股董事长郭开铸控制的海南欣安关系匪浅,且只花1.22亿元就换取信达海口办对欣龙控股1.34亿债权。

  记者曾致电经手此事的信达海口办高级经理黄渊浩,其告之“没有时间谈论欣龙资产包之事,且未曾听说海南筑华与郭有任何关系”。另一位信达海口办高级经理告诉记者,划转到信达方面的都属于坏债,一般资金回收率在20%以下,1.34亿元债权能回收1.22亿元算是非常不错。至于上述拍卖过程及海南筑华是否支付清款项,上述信达海口办高级经理声称,因未得到总部授权,不能回应。

  匿名人士指出,欣龙控股1999年上市后业绩一落千丈,某些股东更是负债累累,其股权多次走上拍卖台,但总有些与拍卖股权者密切关系的公司兴趣盎然,或通过竞拍,或通过司法途径将上述股权收归帐下。

  “这些负债累累的股东最值钱的就是欣龙控股的股权,只要债主能拿到股权,股东从某种程度上说就仅剩下空壳,其他债主则会发现处于讨债无门的境地。”上述匿名人士说。

  2006年3月起,一些欣龙控股的股权不断从负债累累的海南欣安处转移到海南筑华手中,而海南筑华更是在去年8月28日斥资9000万元竞拍到海南欣龙手中2700万股。

  而今年1月15日,欣龙控股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北京柯鑫因与海南保利瑞丰产业发展公司(下称“海南保利瑞丰”)有债权债务关系,前者将所持3000万股欣龙控股质押于后者处,但3月中下旬,上述股权质押即被解除。

  工商资料显示,出现在海南保利瑞丰2007年10月9日股东名册的韩君(持股10%),2006年8月24日至今年1月18日,亦持有海南筑华4%的股权。

  3月27日,记者多次分别致电郭开铸及其前妻王凤瑛,但两人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次日,郭开铸回复短信称,资产包是信达公司两次面向社会公众,在网上“公开竞争性出售”处理的,信息公开透明,此外,无可奉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