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传刘明康定调:二套房违规放贷"重补重签"(图)

刘明康

2007年房贷情况

  银监会紧急调研二套房放贷松动,结清按揭再贷款购房不能算首套

  新快报讯(记者宋菁)“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松动的消息,已经引起监管层注意??上周末,银监会就此做了一份紧急调研,要求各商业银行“如实上报”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

  昨日早上,数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接到北京方面消息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周末已经在一内部会议上表示,即使之前的按揭贷款已经结清,再贷款购房都不能算作一套房,并且,刘明康还在会上要求各银行要对早前的违规放贷“重补重签”。


  银行不敢再打擦边球

  数家商业银行个贷部门人士昨日称,上周四已经接到银监会关于“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次日各行便迅速将情况回复给银监会。

  据悉,调研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要求各行“如实上报”二套房贷政策的执行情况,是否存在客户结清之前按揭再贷款购房即按一套房处理的情况;二是要各行对现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提出建议。

  近期,广州、北京、上海等地媒体均爆出,当地部分银行在执行央行、银监会去年出台的新房贷政策时,有不同程度的放水嫌疑。广州地区,绝大部分银行只要客户结清之前的按揭贷款,再贷款购房,便可执行一套房贷标准,即首付三成以及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调10%。

  有银行人士称,央行、银监会其实早已知晓各行在实操过程中的这一轻度违规操作,不过“毕竟结清了之前按揭,银行面临风险有限”,监管层对此事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然而,近两周媒体对此事的密集关注,迫使监管层不得不出手再调控。

  数位银行人士称,上周末开始,各行都已经开始谨慎操作,即使对于已经结清按揭并售出房产的再贷款者,也严格按照政策执行,不可能再拿到一套房的低首付和优惠利率。他们说,顾虑到监管层下一步可能出手整治,各行都“不敢再打擦边球”。

  近期将有明确说法

  上周末,建设银行总行就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该行一直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政策,更否认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媒体所说的“松动”。而早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都曾传出该行在实操过程中存在“放水”。

  关于刘明康的表态虽然只是“内部传言”,不过各家银行都已开始严格执行。去年9月底出台的二套房贷新政在界定二套房贷时,已经明确是以征信系统中按揭次数为标准,不管早前的按揭是否已经结清。

  据悉,刘明康还在会上要求,各银行要对早前的违规放贷“重补重签”。目前,各行个贷部门人士仍在领会这一提法,不过他们认为重新签订按揭合同就意味着银行违约,“不具操作性”,而倘若要补充合同条款,监管层也尚未出台明确的操作建议。

  一股份制银行人士预计,近一两周监管层就会有一个明确说法,不过公布的方式就不好说。他说,可能采取补充通知的方式明确“结清按揭后再贷款购房不能算作一套房”,并告知如何处置早前已经违规放出的贷款。不过,监管层也可能只是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予以调控,不会出台具体文件或者通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