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次贷危机撕开贝尔斯登之页

   来源:《了望》新闻周刊

  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走向市场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现实教训

  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需要救援融资的消息令华尔街震惊。当摩根大通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时,更使最近的这场危机达到了顶点。

贝尔斯登成为次贷危机发生一年来最为惊人的利空消息主角,使3月中旬美股5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悉数吐出。美联储被迫施以援手。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经济研究专家陈宝森表示,贝尔斯登的消息表明,过去十几个月来的信贷危机仍在延续。

  信用危机影响美国经济

  美国是世界上信用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其信用体系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趋于完美。完善的信用体系和不断扩大的信用交易规模,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美国经济研究专家甄炳禧告诉《?望》新闻周刊。

  数据显示,2007年,个人消费占美国实质GDP的比重飙升至72%,家庭债务则上升至可支配个人收入的133%。与此同时,个人储蓄在2007年末陷入负增长。

  对此,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比较悲观:作为一种信用经济,约占国民生产总值70%的消费环节出了问题,也就意味着美国经济的70%受到了影响,前景不容乐观。

  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联合报告称,美国3月份消费者情绪指数由2月的70.8下降至70.5,创16年来新低。

  美国经济果真前景黯淡?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那里,本刊记者听到了另一种声音。谈到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陈凤英较为乐观:美国这次的次贷危机主要是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导致的信用危机,大家对美国的信贷市场包括金融衍生产品都产生了怀疑,这个问题非常严重的。但美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危机,经济可能会出现适当调整,金融领域要大休整。

  美国经济研究专家陈宝森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尽管次贷危机现在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待查清,但美国应该不会发生类似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经济滞胀。

  甄炳禧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以后,美国经济应该是会慢慢地恢复正常,不是说这个信用制度已经彻底破产。"他特别强调说,我们不要以东方人的观念去看这个问题,认为美国的信用经济会维持不下去。

  消费信贷在美国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这种信贷消费的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一段时间内会对美国的消费及实体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从而引起信贷紧缩和消费下降,由于消费占美国GDP的70%左右,所以会拖累美国经济增长,这种情况在以前也发生过,但这次更明显。

  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的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则认为,这次的金融危机确实对美国经济影响很大。

  在沈明高看来,次贷危机的主要特点就是信用紧张,贝尔斯登被收购是信用紧张的一个极端例子。作为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这次倒下了,主要就是信用紧张,没有人愿意借钱给他。

  美国大的金融机构都出现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这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大。主要的问题不是说投资者和银行没有钱,而是说没有人愿意借钱,反映了投资者比较谨慎的态度。

  从贝尔斯登被并购来说,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投资者信心。沈明高指出,贝尔斯登是否为个案,现在还不清楚,如果有数据能表明其他金融机构都还运行得不错,那么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可能有一定限度。反之,则投资信心受打击会更大,市场的低迷也会持续更长。

  也许恰恰就是这种不确定性,所以才没有人敢说美国的次贷危机何时见底,何时结束。

  美国彭博社近期对其分布全球的各类专业投资机构、交易员和分析师等专业人士的信息服务用户调查显示,由于美国经济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专业人士的全球信心指数已从2月份的14.3落至3月份的13.1,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下滑。

  有一种看法认为,美国经济具有良好的自我调整、自我恢复和发展能力,此次危机只是众多危机中的一种,危机过后,美国的金融市场如新的金融衍生工具等的发展势头可能会更好,因为人们对它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它的风险有了正确的估计。

  另一种判断却认为,每一次的市场波动或者说金融危机都有新的因素。这次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非常严重,甚至可以和1929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相媲美。

  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更倾向于第一种看法。

  陈凤英认为,尽管次贷危机给世界造成了不少影响,但如果说这种动荡会引发全球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从目前来看,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存在,目前信贷市场秩序的重建正是一种良性的发展过程,对美国经济也是一样。

  全球化在帮美国分忧

  曾成功预测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表示,美国"金融病毒"可能感染全球。努里尔鲁比尼坦言,美国经济确实正在走向衰退并陷入严重的危机,它也许不会发展成为世界性衰退,但至少其他国家经济将大幅下滑。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经济金融化的进程也在明显加快,金融全球化和证券化方兴未艾,世界经济蛋糕在做大的同时,金融风险的扩散也在加剧。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06年,全球产出为48.2万亿美元,股市市值为50.8万亿美元,金融资产达190.4万亿美元,衍生产品高达485.7万亿美元,分别相当于世界经济的105%、395%和10倍以上。

  作为世界经济领域的专业研究人士,陈凤英认为,美国掌握着全球金融垄断权,美元贬值、次贷打包等,均成为其转移赤字、减少债务、摆脱包袱、降低风险的手段。当前引爆的次贷危机,一定程度上是让世界为其分担"道德风险"。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美元每贬值10%,相当于美国经济5.3%的财富从世界转移到美国。2002年以来,美元贬值了20.6%。2006年,美国GDP为13.19万亿美元。也就是说,过去的5年里,因美元贬值,全球白白送给了美国1.3万亿美元。

  陈凤英告诉本刊记者,美国此次出问题的次贷,打包销售给了全球。金融全球化时代,全球实际上在承担美国的坏账,这种情况下,尽管问题很严重,但解决问题的不是美国一家,所以风险反而缩小了。

  2007年房地产出现的问题拉低了美国经济0.97个百分点的增长,但去年美国对全球的净出口拉高了美国经济0.55个百分点的增长,"很明显,美国经济出了问题,全世界都在施救。"问题全球化了,所以新兴国家不管有没有买次贷都在发生股市的震荡,这就是风险扩散,不确定性的增大。

  美国应对危机给中国的启示

  在挽救美国次贷危机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注入1680亿美元流动资金的财政政策、五年冻结利率的行政政策、大幅度降息的货币政策,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高密度的政策调整,可能也是经济史上没有过的。

  未来几个月内,美国联邦政府将实施退税等一揽子"财政刺激"措施,给每个纳税人的兜里增添约600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引用巴克莱资本研究部门主管拉里坎特的话说:"市场正在对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采取的有力政策行动作出反应,有助于重振市场信心。"

  受访专家表示,投资银行是一些脆弱的机构。它们的杠杆率很高,而且不像商业银行这样的散户存储机构,它们所依靠的资金来源很容易会在危机时枯竭。贝尔斯登在几天之间就被逼到了破产的边缘,因为它已不能通过回购市场上的证券借贷来获得短期融资。

  这也是美联储为何要在最近承诺以2000亿美元的抵押证券来置换美国国债,此后又采取历史性的步骤,允诺通过其贴现窗口来向投行借贷。它不想让贝尔斯登的命运降临到其他人身上。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联储采取的措施比格林斯潘时代激烈了很多,0.75个百分点的降息,大幅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再包括美国财政部这个刺激经济的计划,对中国是有一些启示的。

  首先,价格工具还是第一位的,即用利率来矫正市场偏颇的行为,仍然是主流。如果危机发展越来越朝不利于经济的方向倾斜时,适当的行政干预很难避免,例如美国财政部的紧急措施。

  数量工具,可以理解为财政的注入资金是数量而不是价格。但是,在看到数量含义的同时,还要清楚地看到,美国经济运行的基础还是市场。美国不存在政府直接干预消费者行为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最多就是两个调整,一是价格调整,二是流动性的调整。布什政府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方案,也是给市场注入了一些流动性,以稳定投资者信心。

  沈明高说,在像中国这样的经济环境里,市场还不是完全有效的情况下,价格工具和数量工具应该可能是同时并用的。但是,我觉得应该强调,中国在保持数量控制的同时,应该给予价格控制一定的空间,这方面也许就是中美两国的差别所在了。

  陈凤英告诉《?望》新闻周刊,对中国来说,金融领域刚刚开放,也正在改革,我们的衍生产品很少,因为我们缺少金融人才。金融市场要做大,关键就在衍生产品等方面。我们必须吸取教训:在发明衍生产品的同时,必须考虑对产品的监管。

  在中国经济全面走向世界、走向市场的时候,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现实的教训和借鉴。对我们信用市场的建设、衍生产品的发明、走向国际化的风险评估等,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案例。

  正如沈明高所言,美国次贷危机的冲击是对金融全球化的一个全新解读。它让大家理解了美国人所说的通过以抵押产品为后盾的衍生证券来分散风险的实质是什么。不要为高回报率而麻痹了风险意识。(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摩根 | 甄炳禧 | 陈凤英 | 陈宝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