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江苏索普:生产企业内外交困利润拐点或现

  最近有种说法,美国华尔街危机可能催生“海归潮”,压低中国薪资“通胀”。要真如此,国内金融机构该是喜笑颜开了。不过,众多的工业类上市企业却笑不出来,次贷影响外需,成本同时降不下来,可谓内外交困。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工业类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已现拐点。


  原材料,企业心中的痛

  “我们的原材料中,尿素、硫酸、煤炭三项价格去年的涨幅都很惊人,比如硫酸,去年年初每吨才200元,现在涨到1400元,按生产1吨ADC发泡剂消耗1吨硫酸的比例,以3.5万吨的产量计算,每吨提高1000元,每年成本就要增加3500万元。”江苏索普(600746)董秘许逸中在谈到原材料成本上涨时感叹地说。

  许逸中认为,更可怕的是,这种上涨趋势还将持续,至少短期内根本没有下降的可能。作为中国最大的ADC生产和销售商,江苏索普去年的ADC产能超过4万吨。

  与江苏索普类似,山东药玻(600529)对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深有体会,“化工原料和能源价格不同程度涨价,使公司的产品成本升高,毛利率降低。”国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贺平鸽说,化工原材料涨价幅度较大,给山东药玻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虽然对该公司2008年的新增产能销售持乐观态度,但出于对成本压力的担忧,之前已经下调了2008的业绩预期。

  其实,经历原材料之痛的企业又何止上述两家企业。如果你是一个有心的投资者,就会发现,在券商最新的上市公司年报点评中,“成本抑制利润空间”已经成为最为常见的说法。中信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李追阳不得不承认,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有色金属企业的毛利率将因为成本上涨出现毛利率的下滑,特别是那些高度依赖外部资源的企业,比如氧化铝企业。

  涨价难

  通常的逻辑,成本上涨,必然要向下游转移。

  “不是不能涨价,而是太频繁涨价搞得下游厂商不愿意接受我们的价格,很麻烦。”江苏索普董秘许逸中担忧地说。江苏索普目前有30%的产品出口,70%在国内销售,出口产品一个月定一次价,国内产品则已经随行就市,不敢签固定合同,因为成本变化太快。

  山东药玻则似乎没办法将成本向下游转移。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说,山东药玻占比最大的模制瓶提价艰难,虽然各大型基础用药企业效益开始回暖给提价带来一些良机,但还是存在一定的接受度问题,丁基胶塞因竞争环境恶劣估计短期内价格很难有大的起色,成本无法向下游传导。

  江西铜业中国铝业这样的公司,虽然自己有不少矿产资源,但这些资源离完全的自给自足还有很大差距。天相投顾分析师杨晓雷认为,今年有色金属企业产品毛利率下滑会比较明显,主要原因是国内有色企业的矿产自给率不高。国内有色金属企业采购矿石通常是长单,锁定了好几年的成本,但今年的情况是,进口矿石到期重签的价格都提高了很多,而由于需求的下滑,有色金属不可能再维持快速上涨的局面,这种情况下,毛利率必然下滑。

  对于这种现象,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钟华从宏观的角度进行了解释。他认为,中下游行业的成本转嫁能力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原有产能扩张限制所形成的定价优势,但是在需求回落的背景下,价格上升对于成本转嫁的完全弥补能力已经开始弱化。

  利润增长拐点已现?

  成本上涨后,却难以向下游传导,这意味着什么?如果是一种趋势,结果会是什么?

  “这意味着利润增长的拐点已经比较明显了。”长江证券分析师钟华说,1至2月份的工业利润增长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只是一季度出现了雪灾等特殊情况,将这种趋势放大了,剔除雪灾因素后大家感觉好像拐点不那么明显。

  他还认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讲,去年下半年PPI的增长速度就已经很明显,也就是说国内工业企业的成本上升幅度非常快,而外需在持续下滑,特别是雪灾将这种下滑更明显地体现出来。在此情况下,外需下降和成本上升就会形成一种利润增长变化的临界点。

  而中国石油和化工规划院院长顾宗勤说:“我不赞同拐点的说法,就化工企业来说,不至于出现拐点,至少现在没有明显的迹象。”总体来看,今年化工企业的利润增长还可以,增长幅度可能会有所减缓,但不会出现拐点。不过,顾宗勤也承认,现在化工企业的成本压力是有,而且不小。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追阳则表示,整个工业利润肯定是要下滑的,只不过具有资源类的公司在利润占比会有所提高,工业企业的利润会向上游转移。

  应对之策

  如果利润增长的拐点已现,企业该怎么才能降低下滑的速度呢?

  “现在控制成本很难在原材料上打主意,煤炭肯定还要涨,尿素也一样,硫酸就更不用说,这种持续性可能会有好几年,怎么办,我们只有降低管理费用,在销售方面转移部分成本,慢慢取得一个平衡,短期内这种困境很难得到缓解,只有当一批企业倒下以后,才会有新的平衡出现。”江苏索普许逸中的回答透露出不少无奈。

  “进一步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中的运行成本,努力节能降耗,加快新产品的开发以及产品的轻量化,降低产品成本。”山东药玻管理层如是向他的股东们交待。

  虽然迎难而上的精神值得鼓励,但经济周期的来临,似乎是大势已成。钟华说,产业组织的变动,包括生产效率的提升,可以逐渐改变利润增长下滑的趋势,当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涨价只是企业成本上涨的一部分,还有人力、人民币升值、环保等带来的成本上升也是不容忽视的系统性因素,或许这些系统性因素的影响更为重要。

  作者:刘昆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逸中 | 董秘 | 贺平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