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北京:走近“后奥运时代”面临经济大考(图)

  当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之时,外部经济环境却在经历剧烈的波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高涨、股市疲软……这些外部因素的变化对北京后奥运时代经济走势有何影响?北京在后奥运时代又将如何面对这些经济发展难题?

  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瓶颈凸显

  尽管奥运会的举办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一系列利好:国际形象的提升,经济增长的需求刺激等等。但进入2008年,世界经济的波动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深层问题日益显现,将使奥运会后中国经济运行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中央政府提出要将今年物价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而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2月份CPI更是高达8.7%,均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一些机构预测,3月份的CPI也将在8%左右。时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说,当前物价上涨除了结构性驱动外,土地、劳动力、资金等要素价格以及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也是趋升的,环境损害成本过去都不计入价格,现在也要逐步计入成本,所以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也非常大。

  2007年中国农业经济增长仅3.7%(低于上年的5%),服务经济同步增长11.4%,都低于工业经济13.4%(超过上年的12.5%)的增长速度。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后奥运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挑战日益凸显。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认为,实践表明,工业经济不断扩张的中国在取得巨大经济增长的同时,资源更加紧张,环境不断恶化,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失业增加,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和社会代价。代表中国初级工业经济的“东北道路”已经走到尽头,代表高级工业经济的“深圳道路”也已随着无锡水污染爆发而告终结。2008年中国经济将面临增长放慢、通货膨胀双重难题,面对“经济滞胀”陷阱。

  2008年世界经济波动的可能也将加大。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国内生产总值报告显示,美国2007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仅达2.2%,为美国经济近五年来的最低增幅。年初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2500名代表普遍认为受美国经济拖累,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放缓。摩根斯坦利投资银行亚洲主管罗奇甚至预测美国经济将出现明显衰退,他表示:“当美国消费者遭遇麻烦时,将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作为世界工厂,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在2008年将进一步增强,加上奥运会的巨大宣传效应,将使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更加休戚与共。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增速放缓;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蔓延,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高位运行。这些都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筹办奥运加速北京经济结构调整

  面对各种发展瓶颈和难题,中国各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更加迫切。而事实上,当许多地方还在艰难探索,寻找发展与消耗的平衡时,奥运之城北京早已率先破题,通过结构调整战略,走出了以服务经济为特征的“北京道路”。

  在中国工业化的过程中,北京一度处于资源与产值的困惑中。在脆弱的环境承载能力,国家首都的功能要求以及筹备奥运会的国际责任等诸多因素作用下,服务经济的发展主线日益明朗。2001年北京服务业比重61%,目前已经达到71%。

  2006年制定的北京地区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多年来一直位列第一的现代制造业让位于现代服务业,北京提出努力将服务业比重提升到发达国家水平(80%)。

  改革开放以后,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许多地区都在推进结构调整,退二进三,这是历史必然,但奥运筹备有力促进了北京经济结构的调整的步伐。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认为,北京从筹办奥运的最初就提出了绿色奥运口号,这对于经济以资源消耗为代价持续高速增长的中国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经过八个阶段的大气治理,北京每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由多年前的50%发展到目前的66%。为了实现对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还制定了重化工业提前退出的时间表,以北京首钢、焦化厂为代表的一批重化工业先后实现搬迁,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工厂关停并转,腾出的土地用于引进更多的跨国公司总部,金融、物流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北京看似经济结构的调整,其实是完成增长方式的转变,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提升,GDP总量不降反升。2006年1月,全国2004年经济普查结果公布,由于增加了服务业的核算指标,修正后的北京GDP总量净增41%,GDP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从之前的第15名一跃成为第10名,排名升幅居全国之首。北京的服务经济声名鹊起,成为全国绿色经济的领头羊。

  2007年7月,国家统计局宣布,全国29个省份(不含西藏)中,只有北京完成了200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4%的目标任务,当年北京这一指标达到5.25%,遥遥领先于全国其他地区,而同期北京GDP增长达到12.8%。

  季铸说,实践证明,北京的资源使用效率已经名列前茅。在服务经济的发展逻辑下,北京已经探索出一条解决资源瓶颈和环境压力的道路,同时其支撑经济增长的人才效率、社会效率(就业)发展都将在后奥运时代步入一个和谐的机制。

  服务经济将领跑北京后奥运经济

  当一个社会以人力资本为基本要素来增长的时候,它就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与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相比,服务经济增长更加稳定。理论上,服务经济的供给与需求是平衡的,不应出现传统经济的短缺与过剩现象,也就不会出现以生产过剩为特征的经济危机。

  在服务经济的发展逻辑下,中国经济当前发展的资源环境和人口难题都将迎刃而解。目前在中国整体服务业比重只有30%左右的大环境中,北京服务业比重已经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将引领北京后奥运经济大放异彩。

  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北京服务贸易总额102亿美元;2006年达到374.7亿美元。北京服务贸易总额在全国的份额越来越高,北京以全国4%左右的经济总量,支持了全国19%左右的服务贸易总水平。这个比例充分说明北京的服务业,特别是服务贸易已经在全国处于重要地位。

  鉴于服务贸易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平衡贸易结构的重要性,中央政府已经把服务贸易作为发展的重点,提出2010年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意味着每年增速在20%左右。这为北京未来利用服务业优势地位,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巨大空间。

  陈剑说,奥运会举办对一国和所在地的服务业推动最明显。北京正在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机会,发掘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北京市已经确定了体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等服务产业作为后奥运时期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其中体育和文化被置于首要位置。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说,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北京鼓励外资投资体育产业,同时加快培育体育品牌企业集团和大型体育赛事。从2007年开始北京市财政将每年分别投入五亿元,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引导资金。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