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资北上仍存绊脚石 有政策无细则容易生争拗

  来源: 香港文汇报

  有不少在内地经营的港商反映,当前内地部分政策仍缺少相应的执行细则,导致不同的地方政府在执行政策时各领其意,做法不一;而有些政策则缺乏市场依据,有不科学的地方,导致他们北上开展业务遇到诸多阻滞。

  有政策无细则 易生争拗

  怡和集团华南区代表周肇森读了他不久前拿到的一份批文:「同意外资公司在广东省设置29家分店,每家分店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首家分店设置在广州市,其余28家开设分店问题需另行报批。」他说,根据这个批文,他可以在广东开设29家分店,但是当他去到东莞、中山等地多个镇时,当地工商部门竟都要求必须在当地先成立一间公司然后才能开店。此外,批文中「另行报批」四字可圈可点,有些地方政府看到批文就马上协助办理报批手续,但有些地方政府就指出,必须回省级部门申请有标明开店具体地的相关批文才可开店。「如果每项政策能有相对应的执行细则,就能减少很多争拗。」

  商业规划不科学 费时失事

  普华永道谘询(深圳)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代表批评广东商业用地规划不够科学。据她称,普华永道其中一个业务是协助外商在中国大陆投资商业,有一次有位外商想在广州开一间汽车分销店,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找店铺。「上海有个商业用地规划部门,通过这个部门就可以知道哪里有空闲的商业用地可以让我们去拍,但在广州不得不自己想办法找。」仅仅是找店铺都耽误了一年时间。后来终于在白云区找到一块地,但到商务部审批需要半年,这半年店铺每月近20万的租金就白交了。

  品牌不能互认 影响北拓

  此外,周肇森还提到,由于内地工商管理法规定阿拉伯数字不能用作工商名称,怡和旗下的「7-11」便利店在广东成了「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大大影响了「7-11」的品牌知名度。工商法还规定在内地开设食品店,店面面积不得少于15平方米,而部分地铁站内只能提供少于15平方米的店铺,这也给香港知名的美心面包店在内地地铁站的布局带来阻滞。香港中华厂商会代表也提到,当前香港与内地的品牌不能互认,影响了很多香港优质品牌进入内地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