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庆百货停牌资产整合成最大猜想

⊙本报记者 王屹

  
  
   昨日突然停牌的重庆百货今天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无先例事项,并将在五个工作日内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若该重大事项初步论证获得通过,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并将刊登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反之,则将公告复牌。


  
   此则消息一出,使前期市场上炒得沸沸扬扬的重庆百货大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承诺解决同上市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再度成为焦点。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重庆商社集团(持股比例32.45%)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将在两年时间内通过资产整合等方式,解决旗下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不过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不管是重庆百货还是重庆商社,对于同业竞争的问题,似乎都显得比较沉默和谨慎。

  
   重庆百货和重庆商社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同业竞争?

  
   重庆人都知道,重庆商社集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新世纪百货为重庆地方上的又一商业旗舰,其在全市范围内拥有10家商场和50多家综合超市,影响力绝不在重百之下。公开资料显示,新世纪百货2006年的销售额达62.9亿元,净利润1.43亿元,均超过了重庆百货同期的经营业绩;而重庆商社2007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20亿元。

  
   老重庆人对两家百货公司的历史渊源都颇为熟悉。在记者印象中,2000年以前,重庆百货可以说是重庆商业流通领域里的“巨无霸”,甚至在整个西部地区都称得上是领军者。但2000年以后,新世纪百货异军突起,从一家中等规模的商场迅速发展成为了大型综合商业集团,市场份额急剧攀升。不过,2005年8月在重庆商社成为重庆百货大股东之后,两家公司之间的竞争似乎看不到硝烟弥漫的景象,而商社作为大股东还通过电器集中采购等方式对上市公司给予了无私的支持。

  
   重庆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重庆商社可能有三种方案选择:一是重庆百货实施定向增发,将新世纪百货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二是以资产置换的方式,与重庆百货的非商业类资产置换;第三种,就是进行换股吸收合并,从而实现重庆商社的整体上市。

  
   2007年6月2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两年内重庆将完成10个国有控股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这其中也包括了重庆商社集团。此后在多个公开场合,重庆市有关政府官员都有类似的表态。政府是否已经为重庆商社与重庆百货二者的归属指明了道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