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石油化工行业二季度投资策略

   长城证券王刚

  石油化工板块在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的农产品行情中表现不俗,成为市场的亮点。但在2 月份以来,也跟随大盘发生了比较大幅的下跌。我们认为,二季度的投资策略,仍需要继续关注处于景气周期的子行业,尤其是下游需求拉动的内生性增长行业。

进入二季度,春耕将开始,这为农用化工板块带来了第二次发展机会。而原油价格持续高位,则为油田服务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同时,纯碱、氯碱等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

  农用化工 产品涨价

  进入2008年以来,尿素、磷肥、钾肥价格都在上涨。尽管国家将二季度出口关税上调到35%,我们估计每吨尿素成本还是会上涨100至200元。为保证春耕生产,国家多次要求严格执行1725元的出厂价最高限价,因此后市尿素价格以平稳为主,市场价会有小幅上涨。尿素板块中,我们建议关注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和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头尿素企业。龙头企业借助规模优势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毛利水平。而气头尿素企业成本一直比煤头要低,利润水平也更高。可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湖北宜化云天化华鲁恒升建峰化工等。

  磷肥:主要原料之一的硫磺价格不断上涨,和年初比,硫磺出厂价已上涨千元以上。硫磺占磷肥生产成本的50~60%,而我国硫磺产能不足,对外依存度达70%,目前国际市场硫磺供应紧张,加拿大、中东、俄罗斯2008年对我国硫磺供应都将减少。在需求增加、供应紧张和成本上涨的多重因素驱动下,国内磷肥价格上涨不可避免,磷肥企业毛利水平会基本保持稳定。磷肥企业中,建议重点关注湖北宜化、六国化工等企业。

  钾肥:包括氯化钾和硫酸钾等品种。2007年我国钾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海运费上升。我国钾肥资源匮乏,70%以上靠进口。2007年,我国进口氯化钾941.3万吨,同比增33.5%,占当年化肥进口总量的80.6%。目前东南亚氯化钾到岸价已经达到600美元,而我国08年一月份进口的氯化钾平均价格仅311美元,远低于其他地区。因此在今年钾肥价格谈判中,价格大幅上涨不可避免。钾肥企业中,我们建议关注具有盐湖资源的氯化钾生产企业盐湖钾肥

  农药:草甘膦一枝独秀。草甘膦作为一种高效除草剂,目前主要用于出口。国际上,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推动其需求不断增加。2007年全球需求约50万吨,2010年有望达到100万吨。世界最大的草甘膦生产商美国孟山都公司,由于环保压力不再扩产,这为中国草甘膦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草甘膦价格在国际需求拉动下,出厂价从2.8万元一路上涨到8.5万元,市场价格达到9.2万元,短期内有冲高10万元的可能。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国内产能也在不断扩大,2007年就有安徽中山化工、杭州庆丰农化等12家企业新注册了草甘膦原药产品,现有的几大生产商也不断地扩建、新建产能。我们认为,草甘膦价格2008年仍将高位运行。建议关注新安股份华星化工江山股份渝三峡A等公司。

  油价攀升 石油炼油两重天

  进入2008年以来, 国际油价继续在高位震荡。在美元贬值,OPEC成员国要求减产,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影响下,原油价格再次屡创新高,最高达到了110美元。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仍将继续走弱,国际原油价格在弱势美元的支撑下将继续走强。夏季汽车用油高峰又将来临,同时飓风等气候原因又将登场,我们认为,今年平均油价,可能会达到95-100美元的高位。而油价的高点,可能会突破120甚至150美元。

  原油价格走高对炼油企业是强大的经营压力。唯一的出路是上调成品油价格。一般来说,4、5月份是上调成品油价格的窗口。但因8.7%的CPI指数,成品油价格牵一发而动全身,无疑使监管层对上调成品油价格慎之又慎,在高位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已经有成品油供应紧张的苗头,一旦发生油荒,管理层可能会被迫上调成品油价格来缓解危机。油田服务业将继续受益高企的原油价格。我国对原油不断增加的需求,陆上油气开发进入中后阶段,都使海上油气田开发成为热点。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作为海上油服务业的企业,将在国家开发海上油气资源的过程中发展壮大。因此在石油板块,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这两家公司。

  纯碱 需求拉动景气度

  纯碱作为基础化工产品的三酸两碱之一,从2007年开始逐步进入景气周期。此轮景气周期是由下游需求拉动引起的。纯碱广泛应用于平板玻璃、日用玻璃和洗涤剂、脱硫剂的生产等。目前最大的纯碱消费部门就是玻璃生产,每吨玻璃约消耗0.2吨纯碱。平板玻璃和日用玻璃占了纯碱利用的一半。国内目前下游各行业发展迅速,产量增加速度均大于纯碱产量增加速度。需求拉动使纯碱行业持续向好。建议关注双环科技山东海化三友化工等公司。

  此外,PVC行业发展将受三个因素影响。一,国际原油价格变化。二,国家产业政策。三,企业成本控制能力。在以上三个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几年国内氯乙烯行业竞争会比较激烈。国内的PVC 生产将会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并形成若干规模较大,产业链较完整的一体化氯碱企业。英力特公司作为一体化水平最高的氯碱企业,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区内各种资源丰富,技术领先,环境友好,随着产能的逐步扩大,必将成为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