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尔森群访政要谋解金融危机(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右)昨日在北京会见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

  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昨天在北京表示,由于美元下滑导致的中国将减少美国国债持有量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不大会减持美国债”

  在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之际,保尔森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中国政府会买入那些剔除风险因素后提供最好收益的债券。

  他表示,“如果关注美国任何一段时期的经济状况,以及关注其宏观经济政策、规模及多元化,我相信将有很多人买入并持有美国国库券长达多年。


  保尔森对中国政府持有美国国库券的做法表示赞赏。中国的美国债券持有量继日本之后,位居世界第二。日本持有美国国债金额达4,926亿美元。保尔森还赞赏中国经济改革政策,他在金融部门自由化方面援用了“绝妙的、显著的步伐”等字眼。

  欢迎人民币加速升值

  “人民币加速升值意义重大,我们十分欢迎,并希望增速能够保持下去。”昨天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发表演讲时,保尔森认为,人民币汇率走高有利于中国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并且不会影响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保尔森对人民币一直以来的升值表示赞赏,接着又开始以“中国经济顾问”的身份敦促人民币加速升值。“中国的经济体庞大而又复杂,如果人民币的价值不能反映中国的经济基础,那将是很危险的事情。”保尔森如是说。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1.07%。而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报价显示,3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平均汇率为7.0752,今年以来已升值4.13%。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2005年7月,中国实际有效汇率为90.86,名义有效汇率为95.5,自汇改以来的人民币累积升值幅度达到18%。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告别连续4个交易日的持续走低,重现回升势头,一天走高100个基点。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人民币之所以升值,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本身的需要,而不是迫于外国政府的压力。“外围经济是需要参考的,但不是最重要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人民币升值今年将前快后慢,全年对美元将升值10%。

  促中国开放金融领域

  据财经网报道,保尔森在两天内密集地拜访了新一届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主管金融和贸易谈判事务的副总理王岐山。

  保尔森表示,“传统智慧认为,新组阁的政府将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政策。所幸的是,我的对等特使是王岐山。我们相互认识有很长时间了。他在金融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都很丰富。我们将能够推进战略对话。”美国国内认为,保尔森本人一直致力于推进的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也步伐微小。在此次会见过程中,保尔森依然强烈敦促中国更多地开放金融领域,包括允许外资银行和证券公司进一步进入快速增长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

  美国“处于艰难时刻”

  “美国经济状况正急转直下,并面临着下一季度的严峻考验。”保尔森回避了美国经济是否会步入衰退的问题,只是表示:“我们确实处于艰难时刻,因为经济情况在急剧恶化。”但他表示,房市的萎缩是经济增长下滑的重要诱因,必须对房市进行整顿。

  在下周的G7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将共同探讨美国的金融体系监管方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