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调查:七成网友不愿意乘坐闹事飞行员驾驶的飞机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对乘客心理的影响颇大。(CFP资料图片)
东航“集体返航”事件对乘客心理的影响颇大。(CFP资料图片)

  有网络论坛就“集体返航”事件展开调查,七成网友表示,不愿意乘坐闹事飞行员驾驶的飞机??

  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条例,只要飞行员出现情绪波动,航空公司就应要求其停飞。在这次事件中,集体返航的飞行员无疑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情绪波动,东航在这种时候还允许他们上机飞行,属于失职行为。

  业内人士还表示,集体返航事件说明,情绪不稳的飞行员,很有可能成为威胁飞行安全的最大隐患。 文/记者 王飞

  “明天上午10时55分东航飞昆明的航班飞行员是谁?是不是参与集体返航的那些人啊?”闹事飞行员4月3日开始重新执行飞行任务的消息传开后,在机票销售代理点工作的朱晓彤连续接到让她哭笑不得的电话。

据她介绍,以前市民订机票一般都会问是大飞机还是小飞机,可这两天,订机票的市民问得最多的是飞行员的问题。

  “3?31事件”严重挫伤了飞行员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到底是谁在制造安全隐患?!”网上铺天盖地的论坛里,到处都是网友对飞行员的指责。更是有七成的网友表示,将不考虑乘坐闹事飞行员开的飞机。

  ■ 最新进展

  乘客无端滞留20小时 拟起诉东航商业欺诈

  4月3日,东方航空云南分公司调拨了一批现金,发放之前拖欠飞行员的住房补贴等各项经费,东航参与闹事的飞行员也已全部开始执行飞行任务了。截至昨天,东航及飞行员均已改口称“集体返航”是“天气原因”。

  消息传出,再次引起公众的一片质疑声,“又一起‘周老虎’事件!”不少网友痛斥东航掩耳盗铃的做法,“不管如何都要实事求是,怎么能这样愚弄乘客?”

  记者昨天获悉,部分被延误的乘客正准备以“商业欺诈”为名对东航提起诉讼。南京乘客郑伟就是3月31日在丽江机场被滞留的众多旅客之一,由于东航“因天气原因取消航班”,使得自己比预定时间晚了20个小时才返回南京。

  “如果真的是天气原因,那我无话可说。”郑伟透露,“我们在机场等待的时候,看到过一架东航客机降落在丽江机场,没有上下客就又飞走了,机场工作人员答复说‘那是架空机,用来测验飞行降落是否安全的’,理由太牵强了。”

  郑伟说,他和MU5805航班的其他30多位乘客正在咨询并搜集一些材料,拟以商业欺诈起诉东航。

  ■ 网络调查

  闹事飞行员开飞机 七成网友称不愿坐

  “你还愿意乘坐他执飞的飞机吗?”昨天,在国内民航业内最火爆的论坛上,一个帖子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参与调查的乘客中,有71.4%的人表示“闹事飞行员飞的所有航班均不考虑乘坐”;10.7%的人表示“看后效,目前尽量规避这些人的航班,暂且观望”;17.9%的人表示“承认所犯的错误后,可以考虑”。

  “无论是哪个行业,职业操守最重要,”参与调查的一名机务员这样评价说,“我们机务员比飞行员还要辛苦,拿的钱还没有他们的零头多,那是不是说干机务的兄弟也可以‘罢工’?那飞机航前航后的工作谁来做?难道飞行员要自己上吗?这些人根本就是丧失了职业操守!”

  网友“cmuhit”目前尚在国外,他购买了4月8日东航国际航班的机票,他留言说:“我不希望罢飞影响我的行程。但是如果真的出现这种事情,以后我会考虑不乘坐东航的航班。”另一网友“SQ的粉丝”则表示:“无论事件发生前,还是事件发生后,只要 MU打头的航班坚决不坐。”

  这几天,在机票销售代理点工作的朱晓彤频频接到乘客的咨询电话。据她介绍,以前市民订机票一般都会问是大飞机还是小飞机,可这两天,订机票的市民问得最多的是飞行员的问题。

  朱晓彤表示,乘客可以选机型,但不可能做到“选”飞行员,这在世界上都没有先例。

  ■ 事件影响

  集体返航大大增加 飞行过程安全隐患

  一位资深民航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严格从飞行安全规则上看,集体返航并不影响飞行安全(飞机一起飞都会带上来回程的航油);但它增加了飞机的安全隐患,一方面,增加了空中飞行的时间,如果返航后昆明机场突然不能降落,需要备降其他机场时油料可能出现不足,后果难以想象,另一方面,飞行员情绪本身就不稳定,这就增加了飞机出现事故的概率。

  据了解,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机起飞和降落时操作难度最大,也最危险。通常起飞阶段是4分钟,降落阶段是7分钟,因此,在安全手册上通常把这两个时段称为危险的11分钟。在此期间,飞行员稍有疏忽,都可能导致飞行事故。

  ■ 安全铁规

  只要情绪出现波动 飞行员禁止上飞机

  飞机一旦起飞,飞行员就成了“总司令”,他不但掌握着价值数亿元的飞机,还掌握着百余条人命,正是因此,飞行员情绪一有波动,都要暂时禁飞,这在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条例中明文规定。

  “集体返航事件说明,现在最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的,就是民航局当初最为放心的飞行员。”一位民航专家这样提醒说。这位专家解释说,飞行员的症结其实是民航总局一手造成的,当初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现在却又对飞行员流动作出严格的限制,这两项政策本来就是矛盾的,必然会加剧行业振荡。

  在我国,从1981年至今共有21起民航重大事故。从已经查明原因的飞行事故中不难发现,其中绝大部分是人为意外,作为“总司令”的飞行员更是难辞其咎。

  ■ 法律专家议

  五部委联合文件本身有违劳动法

  昨日,本报记者与北京律师协会航空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取得了联系,并通过电话就此事件进行了对话。

  记者:您怎样从法律上来看待这起飞行员罢工事件?

  张起淮:我认为,这起事件不应定性为“罢工”或“罢飞”,而应定性为“消极怠工”。这14个航班的机组人员并没有停工,他们的飞机还是起飞了,只不过他们飞到目的地又飞回来了。他们是利用了国际航联、国际航协和中国民航方面的有关规定,即根据当时的条件,机长有权决定飞机是否降落或返航。所以,将这起事件定性为“消极怠工”更准确。

  记者:但飞行员用这种过激的方式表示不满,乘客的利益却因此受到了侵犯。乘客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是不是可以向航空公司和飞行员索赔?

  张起淮:这起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乘客的利益,但这与航空公司有关。乘客应该向航空公司索赔,而不应向飞行员索赔。因为乘客购买机票,是与航空公司签订了运输合同。现在由于航空公司方面的原因造成乘客损失,当然由航空公司方面赔偿。

  记者:那么这起事件中,飞行员又要负什么责任呢?

  张起淮:这次事件中,最该承担责任的是航空公司,我认为东航云南分公司的领导应该引咎辞职。如果不是公司盘剥得太厉害,这14个航班几十个员工怎么可能这样走极端?

  记者:怎样才能保护好飞行员、乘客和航空公司各方的利益?

  张起淮: 2005年,民航总局等五部委颁发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要求“飞行员辞职必须征得原有单位同意”,这与《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中的劳动者有自由选择工作的规定相违背。我在“两会”期间呼吁制定《飞行员条例》,明确航空公司与飞行员之间的劳动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各方利益。(记者 林霞虹、刘旦)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