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任志刚:美经济放缓影响香港 外汇基金首季或亏损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日前表示,金融手段难以遏抑通胀,也不赞成改变港元联系汇率制度或与美元脱钩。

  他指出,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危机仍未解除,全球经济、金融及资本市场势必受到影响。而美国经济放缓和收缩,难免会影响到香港及内地经济。

  重申维持联系汇率

  任志刚4月5日在出席香港商业电台《政经星期六》节目时说,香港面对进口来源地价格成本上升的影响,难以独善其身。

  面对通胀压力,他表示,对此需要小心处理,但金融政策难以遏抑通胀,例如加息引致生产成本增加、楼宇供款增加等,将为香港居民带来痛楚。

  任志刚重申,汇率不是引起通胀的主因,不应以短期经济周期来衡量货币和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应从多个经济周期去看,过去25年港元和美元挂钩,利大于弊。

  他强调,不赞成因为美元短期弱势而改变联系汇率制度,或与美元脱钩,因为若随便更改货币制度,多年辛苦建立的稳定货币利率,便会前功尽弃。而稳定的货币利率对香港有利。

  他表示,可以从财政角度协助特别受通胀影响的弱势社群。港府《2008-09年度财政预算案》已提出多项措施,将有助于缓解他们的压力。

  外汇基金业绩不佳

  对于全球信贷危机,任志刚认为,这一危机至今仍未解除,银行收紧信贷,经济、金融及资本市场势必受影响;而美国经济放缓和收缩,难免影响香港及内地经济,香港居民需有心理准备。

  他表示,第二季度将是关键时刻,并期望美联储及美国财政部推出的救市措施能够收到效果。

  任志刚说,去年香港外汇基金赚逾1400亿港元,但目前投资环境变化,今年首季难免亏损,是历来业绩最差的第一季度也不足为奇。

  至于该基金全年的表现,任志刚表示难以估计,因为全球的投资环境十分复杂,是困难的一年。不过,金管局会尽力而为。

  任志刚表示,金管局已向银行发出指引,以免香港出现次按问题。他希望银行管理好风险,投资者也须考虑是否能管理风险。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指出,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危机仍未解除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