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经济下滑蒙上阴影 铜价或现季节性强势

   国际铜价自去年12月中旬见底以来,一路强势上扬,在春节后更是一路飙升,直至创出新高8817.5美元,随后回落至7600美元,但最近再度稳步上行,至上周五收盘8670美元。笔者认为,美国经济下滑给铜价蒙上阴影,但季节性的强势和暂时的不平衡很可能推动其在短期内持续上升并创出新高,而伴随的则是新的风险也在逼近。

  未来需求难乐观

  首先,对需求的把握,或者说对需求先行指标美国经济的把握,依然是判断铜价走向的重中之重。结合铜价波动历史,可以发现其周期几乎和经济面,或者说美国经济高度一致。换言之,虽然供给情况的不同,铜价的波动幅度有大小,但在波动方向上总是和经济的变化密切相关。由此,把握美国及全球经济的变化是把握后市铜价方向的关键。

  反观美国经济,次贷危机的爆发引燃了一系列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同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指标持续低迷,也从数据上证实了美国需求的不乐观。亿万富翁巴菲特甚至称,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状态”。同时,瑞银和德意志银行总计37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表明,信贷危机已波及欧洲。根据以上各点,不难看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美国经济滑坡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欧洲经济也很可能步其后尘。

  人们往往认为中国需求依然坚挺,将能撑起铜价,但是,其中有两点是值得注意的。一是中国前几个月虽然进口量较大,表观需求不错,但国内现货持续贴水,国内外比价大幅下滑,表明中国国内供应非常充分,前几个月的进口已经建立了部分库存。还有就是,美国经济对中国市场的滞后影响。举例来说,在铜的重要消费领域空调,中国就有60%的产量是出口的。另外,中国宏观调控的滞后效应也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事实上目前旺季不旺、资金紧张已逐步反映了宏观调控的作用。

  季节性强势或现

  当然,除了上面的负面因素,也要注意到当前消费旺季的特点。根据Brook Hunt最新月报的预测,2008年铜市场仅有17.4万吨的过剩,而1-3季度为短缺0.1万吨,其中2季度短缺8万吨。CRU最新月报,也预测2季度铜市场短缺12.9万吨。这与消费旺季及历史统计中当年铜价的最高点通常出现在3-4月相一致。

  同时,目前市场数据也与上述预测相吻合。LME铜库存已降至上周的115150吨,而注销仓单依然保持在2万吨以上,表明库存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由于库存的下降,作为综合了供求两方面因素以及被动收益来源的最重要指标LME现货3个月升贴水也保持坚挺,持续在120以上运行。

  在这种背景下,指数基金与传统的商品基金也积极参与铜市场的操作。AIG金融产品公司称,截至2008年2月,跟踪其商品指数的基金已较2007年增加300亿美元,而4月初作为指数资金2季度调整配置的时间窗,可能又会进一步加大对商品包括铜的持仓。从铜的持仓看,目前达27.68万手,较去年底增加15%左右;从传统商品基金看,CFTC公布的持仓报告显示,截至4月1日,基金净多达10435手,为近两年来的新高。

  传统的消费旺季来临或将支撑铜价展现强势。本报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