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台湾大鳄20亿神秘资金借道德意志银行抄底A股

  行情一度跌破3300点。

  保险资金仓皇出逃,公募基金阵脚大乱,券商自营无所适从,QFII也快失去方向,千万散户则接近崩溃。

  绝望的腔调弥漫在A股的上空,然而,还是有一股神秘资金在3月初入市,悄无声息。

  神秘资金来自台湾大鳄群益证券,经由德意志银行的QFII额度进入,数量大概20个亿左右,他们认为目前的A股市场已经过于悲观。

  “这一现象值得重视,因为台湾资金可能比保险资金、券商、基金甚至QFII更敏感,上世纪台湾的本币升值行情经验可能会让他们更能把握A股的本币升值行情。”

  北京一家基金人士说,“早在一年前,我个人就觉得A股行情或许会像台股当年那样会有巨大的波动,现在看来,大跌已经被证实,至于大跌之后的大涨以及大涨之后的再次大跌,还有待观察。”

  台湾券商抄底

  来自上海的消息显示,群益对A股市场比较乐观,该公司在3月份通过德意志银行的QFII额度向A股市场投入了20亿左右的资金。

  群益证券是台湾四大券商之一,也是第一家进驻上海的台湾证券公司。目前,其进入内地市场已经有超过10个年头。

  在当前的弱势环境下,如此大规模介入市场颇为罕见。南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于群益的进入表示怀疑,“传闻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根据外管局的相关规定,QFII额度只能在合格投资者间转让,群益不是QFII,所以不大可能。”

  群益证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刁维仁也否认了这一说法,“没有这回事情,我们代表处没有参与A股二级市场,QFII门槛比较高,台湾总部也不够资格,另外两岸之间还有资金的通道问题。”

  不过,在记者的追问下,刁维仁表示,“如果真有的话,也是我们的客户在买,不是我们,群益的自营是不会做的。详情不是很清楚。”

  尽管如此,刁维仁还是看好当前的市场,“根据台湾的经验,我们对目前的市场偏向乐观。这是一个cycle(周期),肯定会恢复到基本面。”

  一位前QFII人士认为借道QFII的可能性很大。

  他介绍说,“并不是所有QFII都是自己操作,具体要看和客户怎么谈。一种是客户直接委托给QFII财富管理,还有一种是客户使用QFII的额度,但是操作的主动权在客户。不过,在后一种情况下,QFII对账户管理和风险控制比较严格,客户必须经过QFII统一下单。”

  该人士举例说,“实际上有一些QFII的部分额度是国内的私募基金在做,有的私募基金在操盘一些质地一般的股票时,为了让其他投资者感觉这只股票比较可信,他们会借用QFII的名目出现。”

  “估计这笔资金应该是客户的,不过应该是群益在操盘,他们在台湾的基金经理都过来了。”消息人士说。

  至于群益主要关注哪些行业目前尚未可知,不过为群益总部服务的研究所对金融、地产、消费以及电子元器件行业比较重视。

  尤其是电子元器件领域,因为很多台资企业身处这一行业,台湾的电子元器件也比较发达,这一行业较受研究部门重视。

  不仅仅是群益,台湾资金在A股市场中已经成为一支独特的力量。

  台湾一家金融机构驻北京的工作人员私下透露说,“我们身边在北京工作的台湾人都不希望错过牛市,大家每个月拿到工资后都会买股票。”

  据该人士透露,有些具有台湾背景的私募基金经常去深圳等南方城市拜访在当地创业的企业主,希望募得资金进入市场。

  而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一家在上海的台湾私募基金规模可以达到10亿元甚至更高。该私募基金曾表示,“我们有在台湾的经验,在市场中更具有优势。”

  “以后存在更大的机会”

  所谓台湾经验,主要来源于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台股的疯狂岁月。从1985年至1992年台币大幅升值推动台湾股市步入了一轮为期七年的大牛市,台湾加权指数涨幅一度高达17.84倍。

  由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新台币的升值预期,台湾加权指数到1986年已经涨到1000点,很快跃上2000点,并在随后2个月内突破4000点。随后受1987年全球股灾影响跌至2298点。

  但牛市盛宴并未结束。到1988年6月,台湾加权指数已经突破5000点大关,7月突破6000点,8月涨至8000点。

  随后受资本利得税政策出台影响,股市开始了第二次调整,跌到4000多点。不过在政府做出让步之后,台湾加权指数在6月份创下9000点新高,并很快突破万点,并在1990年1月创出了12495点的历史新高。而这也是市场最后的疯狂。此后,台股一蹶不起,至今也未能创新高。

  “台湾的经验就是暴涨暴跌,总是过度反应,其间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节奏,所以虽是大牛市,但大多数参与者并未真正获益。”前述北京基金人士说。

  “牛市必定要有很多波折,从A股市场的独特性来看,现在这波调整确实有点过头了。我们认为这波调整相当于台湾的跌到4000多点那次,目前市场过度悲观了。有的人认为是熊市,我们认为只是阶段性调整,以后存在更大的机会。”群益证券策略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策略研究员解释说,“当前的下跌主要是受通胀的影响,但通胀不至于动摇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尽管目前政府还在调控,但是我们认为经济还会保持一个较高的速度。另外,本币升值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刁维仁也表示,“人民币升值还没有到位,股票市场没有理由跌这么惨。”

  对于股指的反弹,群益证券策略研究员比较有信心,“从台湾的经验看,肯定会创新高,而且不会太久;目前来说,二季度整体反弹的可能性很大,即使不反弹,也会止跌。其中蓝筹股的机会相对更大,因为前一阶段蓝筹股已经跌去很多,现在他们的估值已经相对比较合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刁维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