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个股评级

水井坊:健康高增长 长远布大局

  有趣的巧合,中国白酒两大顶尖品牌五粮液水井坊的股东大会同时选择在3月28日。尽管五粮液会上可能会有整体上市等方面的重大信息,但是不少基金经理和研究人员们仍然参加了水井坊的股东大会。“一直低调的水井坊近来不仅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连创新高,超过了五粮液市价10%还多,而且其2007年年度报告相当不错,每股收益达到了0.41元,比五粮液还高2分钱,我们来参会就是要弄清楚其中的原因。
”一位重量级基金公司的经理3月28日对记者说。

  低调的管理层

  自从水井坊完成股改以来,其低调的风格更加凝重了。几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甚至连全球最大的烈性酒上市公司英国帝亚吉欧收购四川全兴集团(水井坊控股股东)部分股权从而成为水井坊第二大股东这一重大外资并购题材也是平淡而出,没有任何的渲染和包装。一位证券市场资深人士对记者说:“水井坊的重大外资并购题材在二级市场上没有什么反映,这真是一个怪事,水井坊管理层也太稳重和低调了。”

  据不少机构投资者介绍,同属一地同居于中国名酒的水井坊和泸州老窖在股市火爆的去年,对待上门拜访的机构投资者的方式却迥然不同。后者热情大方,将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展露无遗;前者却总是让投资者理性、客观、冷静地分析和判断公司的价值。

  “水井坊的低调还表现在我们基金很难有机会与管理层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因而不敢对其进行大量的投资。”一位基金经理抱怨道。

  据介绍,半月前,鉴于公司董事长的变更在市场上引起了一些胡乱的猜测,水井坊高层召开了一个仅有十余家机构参加的小型沟通会。“沟通会开得很好,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更了解了,心中的一些疑问也消除了。”一位参会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说。

  水井坊还低调对待竞争对手的敌意,当不少恶意中伤水井坊的谣言传到水井坊掌舵人杨肇基耳中时,杨只是微微一笑说:事实证明一切。“从不对对手的中伤进行反击,也从不恶意评价和中伤其他酒类企业,做到这一点的确不容易,我敬佩水井坊杨总及其管理层的品质。”广发基金研究员杨冬这样评价道。

  “地不畏其低,才能聚渭成海;人不畏其低,才能孚众成王,”低调做人、低调做事正是水井坊的经营哲学之一。水井坊一位管理层人员私下告诉记者。

  健康高增长

  尽管水井坊管理层很低调,但是其效益却掩饰不住地高增长。

  据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3亿元,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5%,95%,每股收益为0.41元。

  中银国际的研究员赵宗俊认为,水井坊净利润增长95%,远高于销售收入的24.5%,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用的同比下降。同比销售费率下降了2.07%,管理费用下降了4.11%。这都说明公司有较好的治理结构。

  “其实,从水井坊销售的分析,其2007年的每股收益应在0.46元以上,可能是一些会计方法的不同或其他原因使年报少了0.05元。”赵补充道。

  四川酒业业内人士称,水井坊的高增长,一是得益于整个高档白酒业近年的增长,二是水井坊作为高尚生活元素,品牌不断提升和品质不断提高,三是其扎实的市场营销策略。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朱平则认为,水井坊的增长是健康的,扎实的高增长,有相当的可持续性。“有些企业增长很快,但好像吃了激素一样,是在透支未来。而水井坊无论是从品质和销售都是稳步推进,占领一地,巩固一地,让人感觉放心。”广发旗下的某基金经理这样评价道。

  长远布大局

  对高档白酒企业来讲,要想增加销售收入,一是提高产品价格,一是扩大销售量。杨肇基和水井坊就是第一个打开了中国白酒价格空间的人和酒。然而,随着价格上涨空间的变窄,如何打开量的空间就摆在了中国高档白酒的面前。

  “其实,从与世界白酒巨头帝亚吉欧合作开始,水井坊就开始了其国际化的销售战略。”水井坊战略发展研究方面的人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水井坊从与帝亚吉欧合作后,就开始了近一年多的秘密研制适合于欧美消费的水井坊白酒和适合于夜场消费的中国白酒。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种新酒已基本试制成功,半月前经相关人士品尝,感觉很好。“再稍加改进,不久这两种开创中国白酒新的一页的新型产品将问世。”这位人士称。

  券商和基金研究员普遍认为,如果水井坊国际化销售和进入夜场中任何一项取得成功,对水井坊品牌和业绩的提升都是巨大的。“也只有水井坊最可能成功,因为它的合作伙伴帝亚吉欧有最好的国际销售渠道和夜场渠道,没有这一渠道,市场拓展将相当困难。”中银国际的研究员赵宗俊说。

  尽管水井坊的国际化,夜场销售成功尚需时日(据分析,大约在2009年和2010年取得突破),但已经为水井坊持续性的高增长打下了基础。

  据悉,水井坊今年一季度的经营形势喜人,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都较去年同期有很大幅度的高增长。“春节期间,水井坊不仅是零库存,而且供不应求,为此水井坊管理干部都到包装车间参与加急包装以应客户的需求。”水井坊管理层在股东大会上这样介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