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周线8连阴 本周或有技术性反弹

  上周四,上证指数大涨98点,上涨个股近650家,呈普涨之势,成交695.35亿元。但全周下跌近140点,周线收出罕见的8连阴,弱市特点仍然明显。

  从6124点下跌以来,目前的市场结构已发生了根本变化:3元股重现、破净破发股已不是个别现象、AH股倒挂.这已严重影响到A股的“本性”。

物极必反,反弹能否一触即发?

  板块轮跌

  完成下跌轮回 预示短期调整到位

  从去年10月16日的6124点到上周四收盘的3446点,不到半年时间,上证指数跌去43.73%,总市值蒸发超过10万亿,在泥沙俱下的暴跌中,各大板块无一幸免。从本轮下跌的三大阶段来看,无论大盘蓝筹股的主跌,还是强势题材股的补跌,都已经表现得十分充分。

  第一阶段:市场人气尚存

  自去年10月16日开始,直到11月28日结束,上证指数从6124点 跌 至4778点 , 大 盘 下 跌21.16%。根据WIND对各板块流通市值损失统计显示,总计23大板块中,除了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采掘业和交运设备流通市值跌幅超过大盘之外,共有15个板块跌幅小于18%,可见多数板块在这波下跌中还算相对抗跌,市场人气尚存。

  第二阶段:题材股表现

  题材股在反弹行情中开始表现。自去年11月28日至今年1月14日,虽然大盘仅反弹了15.58%,但农林牧渔、信息服务、黑色金属和化工板块的流通市值却分别增加了 47.1% 、34.62% 、33.29% 、30.25%。显著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开始对题材股兴趣大增,但也为后市的惨遭套牢埋下了伏笔。

  第三阶段:调整的主跌段

  从今年1月14日至4月3日,上证指数下跌37.31%,虽然只有有色金属和交运设备两个板块跌幅超过大盘,但同时还有十大板块跌幅接近于大盘,其中信息服务、黑色金属和化工这三个曾经的强势板块流通市值损失分别达到了35.67%、36.31%、34.45%,让一度追逐强势股的游资吃了大亏。上周上证指数仅下跌了3.74%,但共有21个板块的市值跌幅远超大盘,15个板块周跌幅超过10%,仅有金融服务板块逆市上涨2.12%,采掘业微跌3.98%。

  轮跌结束:面临技术性反弹

  到上周为此,市场上的各类板块都完成了一次大跌。市场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表明,股指短期基本调整到位,在板块全面下跌和强势股加速补跌的背景下,一轮大级别的技术性反弹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市场未来的反弹格局极可能是蓝筹股带头,当这个板块反弹到一定程度后 (大约20%~30%),其它超跌股跟风,此时蓝筹股已无动能,股指已无力再涨,当题材股反弹到位后,股指再次因蓝筹股的下跌而走低,从而结束反弹。

  AH比较

  股价倒挂重现 A股或受支撑

  2008年4月2日收盘后,中国铁建H股报收11.72港元,折算成人民币为10.58元,高于中国铁建A股的收盘价10.45元,成为近期首度出现A、H股价格倒挂的个股。这是自2007年7月24日海螺水泥A、H股股价倒挂以来,首度出现A、H股倒挂的现象。

  A-H股价差大幅缩窄

  由于沪深A股持续大幅下跌,A股市场的整体股价水平大幅下降。而香港H股市场在近期展开了筑底反弹走势。特别是在上周,美国股市强劲反弹,带动港股大幅反弹,并使得两地A+H股价差大幅缩窄。以4月3日的收盘价计算,有4只个股溢价率低于10%,中国平安以4.17%居首,海螺水泥、中国铁建的溢价率均为5.26%,中国中铁为9.89%。上周收盘后,A-H股溢价指数最终收报145.42点,显示当前A股股价平均比H股股价溢价45.42%,逼近去年7月份时30%左右的历史低位水平。

  市场人士认为,港股是全球估值水平较低的市场之一,定价水平也是A股的参照物。从近期价差最小的中铁建、平安、人寿等逆市上涨可以看出,市场在估值体系已经混乱的时候,很可能会将H股股价作为一个重要的风向标,这或将对A股有一定支撑。

  业内人士争辩未来

  中国铁建的A-H股倒挂仅仅维持了一天,但是对于A、H股的溢价和折价的问题,却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海通证券陈久红表示,她目前仍坚持认为倒挂不会成为一种趋势。光大证券穆启国认为,港股跟A股不一样,其受美股影响比较大。美国股市企稳,香港市场应该会相对稳健。而A股原有的估值体系崩溃,大小非的解禁是目前A股市场中最大的担忧,大小非不计成本地减持,将导致A股股价非理性下跌,而港股本身就是全流通市场。因此,不排除未来再次出现A-H股股价倒挂的情况,投资者可关注此类个股,因为它们极可能是被“错杀”的对象。

  股价结构

  破净破发 下跌已到极致

  上周四3元股出现如期而至,S*ST万鸿(600681,收盘价4.04元)和*ST丹化(000498,收盘价4.05元)开盘即跌入3元价格区域。久违的“破净”现象也开始出现,当日南京高科(600064,收盘价21.15元)的股价最低曾至19.01元,一度跌破每股净资产20.85元。

  3元股再次如期而至

  虽然上周四大盘反弹不弱,但整个ST板块表现萎靡,收盘时ST板块仅有17只股票上涨,88只股票下跌,下跌股票占ST板块的80%以上,并有22只跌停。两只ST股如期跌入3元价格区域,S*ST万鸿直接以3.82元低开,而*ST丹化开盘后就以3.95元的价格封死在跌停板上,随后由于游资在尾盘拉升,两只股票双双又重回4元价格区间。截至当日收市,4.5元以下的股票共有11只,这些股票都极有可能跌入3元区域。

  A股市场重现破净股

  继中国太保中海集运中煤能源等次新股“破发”后,破净股4月3日也重现A股市场。市净率通常被看作是资本市场的防御型指标。在海外资本市场,一旦股价跌破净资产防线 (问题股除外),极易发生公司并购或者股份回购。当日盘中南京高科(600064)的股价最低曾至19.01元,一度跌破每股净资产20.85元,午后股价回升至每股净资产之上。

  据统计,截至上周收市,市净率小于1.5的股票已有18只,除南京高科已经破净,且收市后的市净率仅1.01外,*ST春兰(600854,收盘价4.92元)和长春经开(600215,收盘价6.61元)的市净率分别只有1.05、1.07,破净随时可能发生。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重现3元股、破发股和破净股,表明市场信心涣散已到极致,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不宜再割肉出局。

  另眼看市

  14年后周线再现8连阴 9连阴并非没有可能

  上周只有4个交易日,但市场走出两阳夹两阴的走势,虽然最后一个交易日走出较为强劲的反弹行情,却仍然未能扭转周线收阴的局面,从而创出了自1994年以来的首个周线8连阴。那么市场会在这一串恐怖的8连阴之后,迎来一波强劲反弹还是继续修炼“九阴真经”呢?

  不能贸然判断出现反弹

  回顾A股的历史走势,出现周线7连阴以上的走势有7次,其中有3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多头占上风的概率不到50%。因此,目前仍不能贸然判断市场将出现反弹,1994年3月份和2004年11月份的走势变化就是明证:

  1994年3月4日-4月22日,股市跌出了第一个8连阴,跌幅为24.75%,随后在580点附近经过短暂的休整后股指再度下跌,最低跌至325.89点。

  2004年11月26日-2005年1月7日,继续了2004年以来的下跌走势,走出7连阴,跌幅只有9.74%。随后股指小幅反弹到1310点左右后再度继续下跌,致使股指最终跌破了1000点大关,最低跌至998.23点,这之后股指才走出了两年多的大牛市,最高升到6124点。

  8连阴未必是一个极限

  2006年和2007年中,A股经历了一轮史无前例的疯牛行情,多次出现连续的周阳线走势,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其中,2005年12月19日-2006年2月10日,股指碎步走出了9连阳;从2006年9月29日-12月1日,大盘再度拉出9连阳;2007年3月23日-5月25日,股指直线拉升,又创出10连阳的纪录。

  但是疯牛行情于去年10月结束之后,市场急速走熊,正如牛市中充满韧性的走势一样,熊市的人气低迷也会持久,不排除出现超出想象的连续周阴线,股市的对称性时常显现出奇妙之处。

  因此,从9连阳和10连阳来看,8连阴未必就是一个极限,9连阴出现的概率同样存在。下周沪市5周均线将下降至3600点附近,与上周的收盘价3446点仍有明显差距,多头目前的反击力度依然有限,在这种技术压力下,也为9连阴埋下了伏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