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魏迎宁:建立健全保监会系统反洗钱工作机制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日前在上海举办保监会系统反洗钱培训班,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出席开班仪式时提出,保险业积极开展反洗钱工作、预防洗钱活动并遏制洗钱犯罪,既是维护国家金融秩序和经济安全的需要,也是树立负责任的社会形象的需要,对促进行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推动国际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魏迎宁强调,保监会系统要继续落实《反洗钱法》赋予的反洗钱工作职责,配合国家反洗钱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保险业的科学发展。首先要建立健全保监会系统反洗钱工作机制,尽快明确保监局的反洗钱工作职责和具体的牵头处室和工作岗位,探索建立保险业反洗钱工作例会制度等形式,在保监会机关、各保监局、各保险机构之间,形成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其次要引领和推动全行业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各种形式引导保险机构正确理解和处理好反洗钱工作中的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辩证关系,同时启动对保险监管干部的反洗钱培训,把反洗钱培训纳入统一的业务培训之中,切实增强保险监管干部从事反洗钱工作的业务能力。再次要进一步加强反洗钱监管部门之间的合作与协调,通过反洗钱联席会议制度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与当地人行、银监局、证监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调机制。

  据了解,自《反洗钱法》施行以来,保监会始终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根据《反洗钱法》赋予的职责,在部署行业反洗钱工作、参与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工作机制、推动国际合作、开展宣传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保险业的反洗钱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一是及时向全行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反洗钱法〉防范保险业洗钱风险的通知》,要求保险业增强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反洗钱组织机构和内控制度,落实保险市场准入阶段的反洗钱审查制度,开展反洗钱宣传培训等。二是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一起制定发布《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反洗钱部门规章。三是积极参与国家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一行三会”反洗钱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四是参与我国申请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全过程,并多次接待国外反洗钱组织和监管机构对我国保险业的交流访问。五是积极配合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研究制定保险业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的要素释义,保证了各保险机构的大额和可疑交易报送工作的顺利开展。六是组织开展面向公司高管、业务骨干、保监局领导的反洗钱培训。

  魏迎宁强调,保监会系统要继续落实《反洗钱法》赋予的反洗钱工作职责,配合国家反洗钱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保险业的科学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