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8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季报解读

通胀背景下 成本转移能力决定业绩增长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4月3日,有10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74家公司预增,且以化工、制造业、房地产、医药等行业居多。分析部分盈利情况较好的行业可知,成本转移能力较强的化肥化工、机械、医药、房地产等板块公司或将延续2007年的高增长势头。

  产品价格决定业绩

  从业绩预告可知,纯碱、草甘膦、化肥(包括钾肥、磷肥、尿素)等化工产品呈现出较强的提价能力。举例来看,新和成(002001)在年报业绩大涨之后又宣布一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将增长2939至3578倍。华星化工(002018)则预增1100%-1200%,称主要原因是主导产品草甘膦原药售价由去年的2.99万元/吨猛增至7.55万元/吨,且产能由去年同期的年产5000吨增至目前的年产15000吨所致。考虑到通胀压力可能会到2008年下半年才有所缓解,那么化工产品价格在第二季度中有望继续保持坚挺。

  机械设备和医药领域的一季报预增比例也较大,主要原因是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并且符合国家产业发展的方向。如天威保变(600550)公告称,预计公司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在220%-260%之间。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公司变压器产销量增加,带动营业利润大幅增长;参股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光硅业本期实现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公司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升华拜克(600226)也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8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医药制造业在今年1-2月份的盈利状况已经超过了市场预期,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1.6%。其中毛利率略有提升,营业利润提高2.1%,不含投资收益的营业利润增长67.1%,超过了利润总额增长。

  平安证券孙方红认为,产业链完整的企业和具有完善产业链预期的企业,抗击通胀压力能力较强。由于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这类企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和消化上游成本提高的压力,并享受到下游产品提价的好处。

  房地产增长依然不止

  地产行业也是预增家数较多的行业之一。主要原因是结算面积增加,在房价居高不下的背景下,行业毛利大幅提升。比如新湖中宝(600208)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00%-400%。主要原因就是一季度公司持有45%股权的上海新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新湖明珠城”项目有部分标段交付使用,使得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加。 ST道博(600136)也表示,由于凤凰花园一季度结算面积及销售单价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上升,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收入金额及房地产销售毛利率高于去年同期,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扭亏为盈。

  平安证券孙方红认为,通胀背景下凸显出房地产的保值增值功能。目前来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主要表现在通过抑制银行信贷来抑制房地产需求,这在一段时期内对房地产供应企业构成利空。但与此同时,房地产租赁市场随着通胀呈现水涨船高势头,商业地产也因通胀带来的资产重估增值和租金上涨而受益。因此,从长期来看,在土地价格上涨和通胀成为趋势的情况下,房地产需求仍然强劲。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