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2007年“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

专题讨论三:环境保护与环境教育

  主持人:都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的确,同样资源对于我们社会发展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很难想像如果没有资源和能源我们社会将发展成什么样的一个状况,所以在今日中国资源消耗越来越加剧而资源节对我们就有了非常巨大的意义,接下来就有请封宁、郭秀晶、王东尔来谈一谈对资源节约的理解和思考,有请三位。

  封宁是北京社区废气牛奶饮料包装回收项目的代表,这个项目将对北京地区部分软保障进行回收再利用,并且建立社区回收资源中心,以大家节约资源、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的项目,这个项目获得了06年项目资助奖。

  王东尔先生是四川省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环境教育基地的负责人,这个中心成立以来在当地政府和广大社会群众的支持下一直致力于西南地区46个市县的环境保护和教育工作,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也为绵阳市的环保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最后向大家介绍的是这位女士叫郭秀晶,是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学校社会行动项目提案的代表,这个项目提案希望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以学习相关节能环保知识并参与创建节能减排示范中小学校为中心,从而稳步推进社会监督和政府进言行动,这个项目获得了2007年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的项目特别奖。

  我们访谈的最后一个主题还是落到了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主题上,因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资源缺口也是越来越大,有关人士认识到,也许光靠节约构建我们的社会不是完全科学的事情,我们要去做的是如何将我们的资源综合循环的利用起来,所以封宁先生代表的这个团队也是北京金色啄木鸟节能环保团队,从事的职业就是资源循环利用。大家桌上能看到一个金色琢磨鸟团队制作的封皮,那个就是利用北京地区回收利乐包装牛奶废气的包装,再回收利用形成的一个新的产品,非常的有意义。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其实对于这种垃圾还是说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已经都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为什么您和您的企业还是把这个眼光瞄准这个呢?

  封宁:各位朋友好!我们是主要从事资源和垃圾回收这块,我们不叫垃圾,叫资源回收,我本身是从2000年就开始从事再生纸这个行业,我在这里给大家讲究一下,我们包装回收,就是我们平时喝的牛奶饮料的纸包装,我们也叫软包装,这个包装我们喝完以后都丢掉垃圾筒里了,这个包装有75%纸浆、20%的塑料和5%的铝,我们可以把纸浆、塑料、铝都分解出来,我们现在桌上摆的文件夹,是用100%的回收包装纸生产的,当然还有很多产品。刚刚主持人还讲现在其实资源回收、垃圾回收都是这些人,可是我们现在忽略了一点,总认为这些人是收破烂的、收废品的,他们既没有地位、又没有什么钱,可是我们别忘了,我们国家,甚至全世界,现在的资源和能源都是非常匮乏、非常紧张的,而这些人就是今天叶榄讲的,他们在行动,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曾经做一个节目,号召大家我们要重视这个群体,其实在北京这个拾荒者13万多人,如果我们没有这13万多人在为这个城市垃圾减少、回收,可想而知我们这个城市将会是什么样的。和在北大我们的同学作为一个交流,说到经济发展跟节约是不是相对矛盾,我们讲要刺激经济消费、要刺激经济发展,我们不能大搞节约,我们今天所讲的节约说是能源和资源。

  主持人:我在资料里边看到,您的提案里边注明了您的项目还将推动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三个方面的合作机制,这个合作机制具体指的是什么?

  封宁:因为这个在国外看到了很多关于政府对民间和社会企业的支持,尤其是从事资源节约和环保领域的支持,我们国家现在从政府、社会、民众,当然现在这样的意识和政府的支持越来越高了,当然我们也希望获得政府的支持。比如在西方国家都是再生纸,再生纸的售价是普通纸的2到3倍,这部分钱干吗?就是利用这些钱再进行可再生纸的发展。我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的讨论,我是包装类专家组的成员,马上循环经济法出来以后我相信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对从事再生资源领域的企业能有一个推动和帮助。

  主持人:刚才谈到关于国内的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与国际接轨这样的话题,我想王东尔老师可能特别有话想说,我知道你所在的四川省国家城市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环境教育基地已经组织过各种国内的、国外的也好,就是这种技术交流已经有10多次了,我刚才念这个名字的时候我觉得特别长,又有污水处理、技术研究、环境教育,我们很想知道这个基地究竟是什么样的机构,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东尔:刚刚主持人说过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我想说一句,人不吃饭可以但是不喝水不行,关系到水资源的污染防止、持续利用,我们这个基地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成立,有四川的教授还有一些专家、设计师,还有一些企业,还有研究院这些技术工程师,共同发起成立的这么一个组织机构,而且05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的研究中心。主要任务就是对污水,特别是市政污水的一些新的技术研发、政策的制定、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这方面进行一些研究工作,应该说在这块我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做,而且作出了成绩处理。

  主持人:我们看到还有一个环境教育基地,我们也知道这个基地接待了很多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这个基地究竟给同学们提供了怎样的实践场所也好、教育的环境也好,具体是怎么样做的呢?

  王东尔:这个中心,前面的水处理中心其实任务很多,实际我做这个环保工作已经十多年了,感受非常深了,中国的环保确实任重道远,而且我们感觉到环保问题涉及到政策的不断完善、经济的保障、技术的保障,中间很多任务,包括我们前面说的政策的研究、技术的引进,这些都是中心的任务,其中环境机遇这块,主要是针对一些,比如说我们针对几个城市的教育,还不止是学生,第一个是说针对我们目前政府的官员,包括一些企业的老总进行一些系统的培训,培训哪些方面?比如我们国家现有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包括一些目前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环保技术,提高他们环保方面的素养,让他们在整个环保只发中、在他们企业生产当中怎么去贯彻这种环保理念,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对大学生的培训,大学生是我们未来环保重要的工作者,对他们技术操作的培训,因为我们有现场的基地。

  还有就是小学生,因为我们那个位置比较重要,是在涪江,涪江大家不知道,因为起源于九寨沟,水非常好,涪江水进入嘉陵江,嘉陵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所以我们保护涪江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整个对涪江流域沿途的中小学生进行广泛的环保教育宣传意义非常重大,曾经我们在绵阳北川县的小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宣传,推过小学生发现了千百年来在村庄的老百姓垃圾全都堆在河堤上,等到一涨水的时候垃圾就冲掉,这是千百年来的习惯。通过组织学生发现这个以后,我们写了一个报告,怎么垃圾处理政府补贴点、企业也出一些钱,分类管理,今年已经年初很多村庄都已经实施下去,意义非常重大。

  主持人:我发现我们的话题反反复复之后还是落在了环境教育这个点上,其实继06年咱们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给了一个关于环境教育的项目,是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今年项目的特别奖也是给了关于环境教育的这样一个项目,所以我就特别有一些问题想跟郭秀晶聊一聊,在您的项目中看到了很多一百,比如创建一百所节能减排的学校,建立一百个青少年监督岗,向政府提交一百份节能减排的倡议书等等,我们很想知道在这个数字背后究竟蕴藏者您和您的团队什么样的构想呢?

  郭秀晶: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07年度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特别奖团队跟大家分享,在我们整个项目过程中一直贯穿的理念,就是对于中国的中小学生的接受意识、传播意识、政策制定意识。我们这个项目的计划,在选取10大城市100万的中小学生,能够通过参观展览,通过听取专家的专题报告,通过参与知识和技能竞赛这样的形式,能够参与到学习行动中来。第二个行动计划,皆是我们要通过创建行动计划,这个创建实质上是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由教师指导下,中小学生参与到节能箭牌与可持续发展示范校的创建,第二个,通过学生的辐射,进行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的示范家庭的创建,这是我们的创建行动。前两个行动计划主要是在学校的层面,以学校层面为基点,我们将实现学校与社会的互动,就是我们第三个第四个计划,就是监督计划和进言行动计划。监督计划就是我们通过在10个城市100所学校建立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青少年监督岗,通过这个监督岗的设立,发现青少年身边的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来制定一些可行性的改进计划,并把这种改进的计划实行到我们的进言行动中。我们的进言行动也是通过不同的主体,包括创建可持续发展学校的进言行动,机关的进言行动、企业的进言行动,通过这些进言行动一百万学生通过他们更多的辐射到家庭、社区、企业,包括政府机关。

  主持人:我想这个项目可能也是去年特别奖的一个延伸,我们把更多的关于科普、关于教育,就是从大学生下促到了更多的中小学生身上。

  我知道三位其实在各自的领域也拥有非常非常的工作经验,我就很想知道,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你们各自认为中国目前包括在环保教育,包括在资源回收再利用、循环经济,以及我们各个层面上,你们觉得中国目前比较薄弱的一些环节是哪里?

  封宁:我其实也参加的很多环境教育,首先我也是北京市50多所学校的环境教育校外辅导员,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现在。

  主持人:校外辅导员主要都做些什么样的工作?

  封宁:一开始,包括我自己也积累的经验不够,做了一些比较空的事,就是现在回想起来,因为刚才李静也说过了,教孩子不要觉得环保好像是作秀,其实环保都是小事情。现在我们一些孩子的教育,我到很多学校去,很多小学生腰一掐就跟领导一样,讲我们的大气、我们的环境等等,等问到什么叫环保、环保怎么做的时候,他作文写的非常好,他的话也讲的非常大,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大气。

  主持人:排比啊。

  封宁:对。当反过来问我,叔叔,你怎么做环保?我说做环保当你离开房间的时候灯关掉,当水在滴的时候关掉,垃圾分开放,节约每一张的使用。他说这叫环保啊?对啊,这就是环保。我说你以为环保是什么?我说环保不是什么大事情,环保就是我们身边的小事情。

  主持人:所以落脚点还是要对这些小娃娃们、小孩子们,他们的一些环保宣传教育方式我们是不是应该做一些调整和反省。

  封宁:对,现在我们尊重孩子的环境教育是非常紧迫的,因为这些孩子有可能以后当市长、县长,也有可能当国家领导人,因为我有一个亲戚,他在欧洲,他今年50几岁,我看他扔垃圾的时候分开放,我说你怎么这么放?他说我从小就这么干。因为孩子有一些习惯我们给他讲他能记住,他可能能记住一生,我们承认有一些坏毛病很难改掉,我们知道乱丢垃圾不是好事情,垃圾要分类,可能我们都很明白,但是做的时候就很难,因为他已经养成习惯了。如果我们从孩子抓起,教他们一些正确方法的话,可能能受益终身。我们也关注环境教育,尤其是中小学生最基础的环境教育,曾经建议过我们能不能增加一门环境教育课,现在好像大学有,小学、中小学还没有,只有一些项目有,比如EPD项目。

  郭秀晶:他刚刚提到的这种构想,在课程中能够体现环境保护,实际上我们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这个方面已经有长达十年的探索,而且这个方面有取得了很多的成效,我们是从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委托我们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始刚刚封宁先生说的EPD教育项目,这个项目全称是中国环境人口与可持续教育,这个项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认为青少年的环境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应该制度化、经常化的,我们也是在这个指导下,觉得非常的受鼓舞。而且我们EPD项目是受到了周济部长跟教科文总干事在巴黎签署备忘录的时候把我们这个项目评价为旗舰项目了,所以我们在今天申报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项目,并且能够获得特别奖,实际上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深厚的实践基础。从课程上来说,北京市在地方课程的设计中,对于环境的教育已经是一个普及阶段了,就是我们已经有北京市的地方教材,并且已经全部纳入到中小学课程体系中。

  在这个课程方面,我也想举一个小的例子,我们在改进我们的学习方式这方面,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有一个比较生动的案例,就是我们在听课的时候,是一个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课,这个课程当中老师说用绿草茵茵造句话,有一个学生就说祖国的草原绿草茵茵,另外一个学生就举手说,老师,他造的句子是病句,老师用引导式的教育方式,说为什么呢?学生说,我们祖国的草原并不都是绿草茵茵的,就像来自内蒙古的获奖代表跟大家分享的,我们确实在草原的沙化问题很严重。老师就说,既然你觉得它是病句,你造一个更好的句子,这个学生就说,如果我们保护祖国的草原,那它就永远会绿草茵茵。就是在这种过程中,我们通过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总结了我们在教学中的一个16字方针,就是说通过主体探究综合渗透,所谓综合渗透就是在各种课程中都渗透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现在从国家课程体系、国家课程体系我们都有了进一步的成效。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了一下咱们国内的一些情况和这方面的构想,我很想知道目前在国外的环境教育或者整个环保行业已经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王东尔:国外应该说环境教育这块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想有一个基本概念就是说,应该我们目前环境教育这块可能有一块做的还需要加强,特别是在政府力度上,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关注环境教育关心普通老百姓、中小学生,事实上真正把环境教育做好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应该说我们在国家层面,包括环保立法,各种环保法规方面应该说越来越完善。实际上各级政府在环保问题上还是有需要我们加大力量对他们进行环境教育,很多地方为了经济发展,引进高污染的企业,对当地的发展是非常严重的,或者有些企业污染不达标,各级监管部门监管力度不到位,我昨天晚上看到深圳有一条河污染100公里,实际上我们可能也需要在政府这个层面,包括一些企业老总,对他们进行技术、法规方面的环境教育。

  主持人:所以构建一个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的确不仅仅是光我们这些草根人士能够做到的,我们还更需要来自政府的、来自专业的、以及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

  我相信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时间其实是不足以来回顾所有我们三年来得到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获奖者去回顾他们的事迹、去回顾他们的吱吱的努力,也不足以回顾他们充满艰辛、充满满足、充满劳苦的过程,今天与其说是谈话会,不如说是中国青年环保人的大会,再次感谢丰田公司对中国环保事业大力的支持,同时也是要感谢我们中国青联和共青团中央对于我们中国青年环保事业的鼎力相助。

  时间到这里我们就将接近尾声了,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我们期待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在新一轮的三年和合作规划中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谢谢各位,我们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宁 | 王东尔 | 郭秀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