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通胀压力下更需关注民生

  近期,我国物价上涨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日前,据国家发改委统计表明,上周猪肉价格仍比前周上涨0.07%,另外,部分食用油价格自4月6日起上调。同时,国际上大米的价格已创20年来最高,虽然短期内对国内米价影响有限,但也增加了价格上涨压力。

  我们知道,近期蔬菜等生鲜食品价格的回调,使人们预期3月份CPI涨幅可以会有所下降。但从猪肉、油类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来看,高企的价格仍将影响普通公众的生活。

  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随着家庭和个人收入的增加,收入中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比例将逐渐减小。但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比重,即恩格尔系数,相比2006年出现较大上升,其中农村居民为43.1%,比上年增长0.1%,城镇居民为36.3%,比上年增长0.5%。这既显示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又表明很多中低收入者,由于其食品支出比重高,在同类价格持续上涨时,他们的生活质量将受到严重冲击。

  通胀作为系统性风险,不是个人所能完全避免的。正是鉴于此,面对通胀压力,政府除了着力控制物价上涨,还需要为民众提供用于弥补、减少损失的政策保障。在基本生活用品价格上涨加剧时,能否弥补和控制通胀对普通居民福利的损害,也是衡量政府能否体现公共职能的一个评判标准。

  首先,通胀发生时,价格和工资并非同步增长,多数情况下是价格增长快于工资增长,这就会给人们现在的生活带来压力。由于通胀导致企业成本上升,雇主倾向于控制工资增长,因此政府有必要搭建有效平台、建立有效制度,从而在通胀严重时,实现工资与物价指数的合理挂钩,尽可能减少劳动者实际损失。

  再者,由于在通货膨胀过程中,商品名义价格与居民名义收入的超常增长,会通过税收机制,导致政府储蓄过度增长,自然会影响民间的购买力和需求。既然如此,基于重视民生的考虑,政府可以从税收与财政支出两方面着手,适时把部分财富还诸民间。

  一方面,在通胀环境下,税收要避免对经济的扭曲,并强化公平作用,体现向中低收入者的利益倾斜,弥补通胀给其带来的福利损害。例如,在个人所得税方面,通胀使名义收入提高,相应缴纳税额增加,会给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带来消极影响,使个税产生逆向再分配效果。

  因此,为了避免通货膨胀的影响,与企业所得税一样,许多国家都采取个税指数化措施,即按照每年通胀率的变化,自动确定适用税率和纳税扣除额,以便剔除通货膨胀造成的名义所得增减的影响,主要包括免税额和纳税档次的指数化调整。这能够防止随中低收入者的名义货币收入增加,导致其按较高适用税率纳税。

  另一方面,近年来虽不断强调社会保障的重要性,但实际上的政府相关支出仍显不足。由于低收入者抵御通胀风险的能力较弱,政府可以在社保支出方面充分考虑通胀因素,尽可能使受到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群体,获得社会保障的更多支持,诸如把养老、失业保险金与物价指数挂钩,增加对贫困人群的财政补贴,以及欧美国家流行的、对低收入者免费的“食品银行”,都是可行的选择。

  此外,通胀环境下还应该完善对居民的金融支持。一方面,人们在通胀发生时往往会进行各种投资以规避风险。当前我国金融发展相对落后,缺乏可以投资的资本品,而低收入者更缺乏投资避险的条件和渠道。由此,对股市、房地产等屈指可数的投资品,理应对中低收入者采取差别性政策,例如对其购房给予更多税收减免,或者把股票印花税改为累进税,这些虽然可能存在一定技术困难,但却可以充分反映政府政策的公平性,值得进行改革尝试。

  最后,应面向中低收入者,要想尽办法增加其财产性收入,并加快以消费信贷为核心的金融创新。这是被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所充分证明有效的,也是促使居民实际消费和福利水平提高的重要措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