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财政部拟修法收紧外资审查

  盛媛

  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海外投资者可能面临美国监管机构更加严格的审查。近日有消息称,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国即将对外资审查制度进行更严格的调整。

  将修改

  “10%股权免调查”条文

  美国财政部有望在近期出台新的法规,规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对低于“10%股权”门槛的外国投资进行调查。

预计该法规的草案将于本月出台。其最终版本出台前,美财政部将根据民众意见对其进行调整。

  成立于1988年的Cfius,其设立的初衷是保障美国国家安全,与之配套的还有美国根据《1950年国防生产法》出台的外国投资审批制度。后一制度起初并未对“国家安全”作出明确定义,但一般来说,美国政府会从是否影响美国国防生产能力、是否涉及美国国家安全领域的先进技术等来考虑是否批准投资项目。据现行规定,收购份额少于10%股权的小额外国投资,通常可以免于Cfius的国家安全调查。

  不少专门处理跨国交易的律师认为,即将出现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可说是“标志性的改变”,因为调整之后的规定让Cfius有权对任何规模的投资收购行为进行国家安全调查。在现行规定下,外国投资者若认为项目不涉及美国国家安全,则无需上报,但Cfius有权进行强行调查。

  有分析称,该调整同样也反映出美国对外国政府控制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政治敏感性在不断上升。其实,早在2007年,美国就在《外商投资与国家安全法》中增加了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解释,内容包括投资项目是否由外国政府控制、所涉及的技术是否对美国需要的关键性能源和资源构成影响等。为了不因“国家安全”问题而受阻,不少外国企业在投资并购时都会进行相应调整,包括减小并购规模,甚至放弃一些关键利益等。

  因Cfius介入而失败的收购案例不胜枚举。今年3月,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贝恩资本和中国华为公司被迫放弃联合收购美国技术公司3Com,就是因为Cfius认为华为在该投资中占16.5%的股份,从而设置了重重障碍。

  意在平息国会担忧

  外界对即将出台的新法规冠以“细微但很重要”的形容,认为其将给少数股权投资者造成很大影响,而该调整的主要目的是平息国会对主权财富基金在美国市场投资的担忧。

  其实在早前,美国国会议员对外国主权财富基金大量流入美国市场反应并没有那么激烈,他们认识到处于动荡中的华尔街需要那些来自中东和其他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刺激及支撑。国会中有一些声音表示,在美国的绝大多数外国投资并没有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这些外资对刺激美国金融市场、创造就业机会、增进美国和世界各国的贸易交流有积极意义,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建立一种“更合理而非更严格”的管理制度。

  但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等国会议员认为,应该加强对外资的审查监督,他们已经敦促美国财政部修订规则,对主权财富基金采取谨慎态度,规范外资在美国市场的行为。

  在最近的一封信中,弗兰克称美国财长保尔森应该澄清外国投资不能逃避Cfius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的调查。此前,有外国投资者通过保持收购小于10%股份的方法,来逃避美国的国家安全调查。弗兰克称:“新的规定不能给出错误印象,即小于10%的股权投资能避免Cfius的国家安全调查。”

  美国财政部拒绝在新规定出台前发布任何评论,表示规定“仍在改动中”。但有业内人士表示,期望美国财政部能在草案中充分考虑弗兰克的担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